你是夠好的爸媽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題》你是夠好的爸媽
《講者》羅志仲
《日期》2023/03/05

這場早上的講座我超級期待,
剛好早上待在民宿聽講座,
邊打包行李,
邊筆記,
邊退房,

老師開場說明了他在許多場合中,會遇到很多父母對自己的評價,

志仲老師談到:「父母遇到的問題,普天之下的父母都會遇到。」

父母的擔心,
害怕及焦慮的情緒,

是因為兩個因素:

1.活在未來,對未來太多想像,對未來沒發生的事,想很多。

2.沒有活在當下

我們可以運用想像力,
來處理當下的困難。

我聽到這段時,
想到可以運用列出清單的方式。

🎊父母要慢下來,才可以和自己連結。當父母太急,孩子就會急。

🎊停止自責,開始欣賞

📖自責:
常常自責的父母,孩子也學會自責

📖自責有兩種:

1.父母很容易自責
2.小時候對自己很重要的人,經常指責你,而這形成內化,會自己指責自己。

📖自責會代代相傳

📖如何停止自責

1.停止指責自己
2.減少指責自己

緊接著之後,
老師提出了一些問題,
而這些問題我好喜歡,

從小我超愛填問卷調查,
因為問題會令我反思跟觸動。

問題如下:

💡你有幾個孩子?
💡你第一個孩子出生時,你幾歲?
💡你第一眼看見孩子的狀態?

💡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爸媽?
💡第2個孩子以上出生時,有什麼期待?
💡你已經當了幾年父母?打幾分(1-10)

💡你自己很嚴格嗎?如果是,你從哪學來的?你喜歡嗎?
💡3個形容詞描述你是什麼爸媽?
💡在爸媽這個角色上,你做過無法原諒自己的是什麼?

💡你是故意的嗎?
💡如果不是故意,你有什麼苦衷才那樣做?
💡在爸媽這個角色上,你做的最好的是什麼?

💡你為什麼能做的那麼好?
💡在爸媽這個角色上,你認為最困難的是什麼?
💡在困難時,你做了什麼?

💡在當爸媽之前你是誰?
💡在當爸媽之後,你還有自己的人生嗎?
💡你想要有自己的人生嗎?

💡你想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的人生?

🎊學習著使用求助清單

比如:

1.接送孩子:00:00_____寫上人名

2.寄放小孩:00:00_____寫上人名

講座金句摘錄:

1.孩子沒感受愛,很難愛自己

2.愛是親自感受,不是用講的

3.學習照顧自己的內在,目標放在瞭解孩子

4.對孩子要有足夠好奇心,不要貼標籤(除非鑑定過,不要自貼標籤)

5.不要看太多教養書,選適合的教養專家,並實地的體驗和落實。

6.夫妻教養方式不一致,可能不一定是混亂,而同時可能是豐富的

7.父母不一致沒關係,最大的影響是來自父母是如何看待這不一致。

8.父母雙方接納彼此的不同,孩子就會學習到不同之處的包容。

9.一個家庭的開始是夫妻

回想起我在28歲收養凡凡之後、緊接著八個月後收養恒恒。

我對孩子的期待很簡單,我們提供安全、穩定的家,只希望他們健康平安長大。

成為12年的媽媽當中,我對自己打了8分,我一開始對孩子是很多的幽默跟等待,沒有太多要求,只是希望孩子能長出他們的樣子。

而在這養育過程中,
我是迷糊、認真又焦慮的,

而這份焦慮隨著孩子長大,
更多的是憂心,

因此轉了5間學校,
搬了14次家,

這是我在這過程中,
ㄧ直感到無法釋懷自己的部分,

然而,
我碰上了志仲老師後,
開始學習觀念頭放下這些焦慮跟憂心,也放下無法釋懷的部分,我的人生開始大翻轉,

沒想到簡單的方式,
居然可以那麼大的轉變,

回到愛自己的路上後,
孩子也穩定很多,
但人生就是很多不可逆,

還是很多的困難,
不過現在這困難都轉化成果實,

我們還在努力的路上,
但已經不是孤軍奮戰,
已經不是單打獨鬥,

而是好多愛我們的人,
給予我們好多支持。

#真的好喜歡青草茶風格
#我們不用完美
#好愛自己身為人的角色跟樣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