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年會 親子關係講座~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憲福年會 親子關係講座~
這次年會講座讓我覺得很驚豔的部分,是有很多組講者是全家出動,大人小孩都上來講一個世代各自表述的主題與學習想法,這真的很特別,以往都可能是在單場聽到一個世代想法,但這一場卻是讓當父母跟小孩自己都上來說一下自己世代的宣言,不只是讓我覺得有趣還有讓人敬佩的勇氣,畢竟要在這樣多人面前發表自己家庭與自己與孩子相處的方式,真的不簡單
作為台下的聽眾,我也自己整理一些心得,目的讓自己日後有所回溯
#其實我們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學習如何當父母的
聽完講座之後更覺得父親或母親這職能太特別了,太難有所謂的「職前教育」,或是前輩帶後輩手把手的教學,也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性地個體,不可能把這職能給SOP化,這件情完全沒有辦法靠任何的複製貼上或是傳承,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邊走邊學如與孩子相處,或許當我們很氣餒的時候,回頭想一下這件事其實大家都是當了這職務才開始學習的,或許就可能釋懷一點了。
#父母如果真的要說自己有任務的話我想應該是陪伴與探索
早期資訊尚未這樣發達與快速的年代,我想如果當時問父母有沒有什麼任務或是期待,可能會有很多人說要求生存,讓他可以在社會團體中有不會被淘汰或是餓死的機會,讓他求學就讀好的學校,在這次年會講座聽完之後,老實說跟我當時勞工社會感受到有很大不同,我發現現在父母可能需要走向陪伴與探索,協助孩子尋找自我最好的能力,不要他複製貼上我們或是別人的道路,協助他找到自己世界的拼圖。
#給予孩子成功的捷徑不如教面對失敗的韌性
協助孩子尋找他自己的拼圖的時候,在眾多講者中都提到與其給予他們成功的攻略捷徑,讓它們快速成功,還不如常常放手給它們去探索跌倒,陪伴他們的失敗,另外有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們可能也會容易用過去的過去的先備知識,來解決孩子的失敗,但是這些解決方案同時也框架住他們的想像空間,我們還不如鼓勵教學他們找工具的能力,讓他們有機會回想,並且面對多次失敗的能力與習慣,讓其產生有一定的韌性,也增加人生除錯的能力。
#打開手心接受自己的焦慮
看到孩子探索與犯錯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有習慣想出手矯正,或是告訴對方你將會承受失敗,但這同時也是因為我們內心的焦慮,但如果我們老是為了自己的焦慮而動不動就出手的時候,孩子可能就無法完成自己的探索,也無法好好成為一個自我優勢探索的人甚至無法成為發明家,因為過度的焦慮與出手幫忙,限制了他們的想像,所以在親子關係中,接受自己的焦慮也是滿重要的,必要的時候接受一下自己的焦慮。
#小時候被理解,才能長大後了解自己
小時候的你曾經被試圖了解嗎,老實說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感受到被理解,我一路走來總是靠著不斷自省的能力,闖蕩學校與社會,等到經濟有一點基礎的時候,開始上上很多心靈或是探索自己的課程,才慢慢搞懂理解自己可能的樣子以及自己可能喜歡的樣子,所以我聽到小時候被理解長大後才可以了解自己的時候,很有感觸,沒有假如,只有現在在工作上遇到朋友或是小朋友的時候我都會鼓勵先不要別人對自己的不理解限制自己的框架。
#人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別讓主導他的樣子
我很多年前跟朋友說了一句我自己覺得當時很重的話,別試圖把自己的夢想建立在孩子人生的道路上,剛好呼應這次講者講的,孩子不會成為你想成為的樣子,但他會成為你的樣子,我當時跟朋友說這句話的時候,確實想要跟朋友說不要不斷刻意幫忙孩子選擇每樣事情,你將會培育出一個沒有自信選擇的孩子,因為所有的風險評估與失敗藉口將由你來承擔,我聽完講座之後更堅定了這想法。
#親子關係管理也是顧客關係管理
跨世代親子關係講者說道親子關係管理也是顧客關係,管理關係是設計出來的,我覺得這些話有打到我,用這個議題讓我們重新檢視,親子關係經營方式,讓我們重新突破過去的想法框架,如果關係管理變成顧客管理的時候,確實會幫助我們換位思考,讓我們重新確認每一句跟做法之後將會影響的變化,因為顧客關係管理的背後就是換位思考。
整個一天的講座,最大的收穫除了每位講者分享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跟親子關係的方法外,其實更多的讓我看到每個優秀朋友的背後依然有許多許多,跟你我一樣的困擾,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是八爪魚女強人或是時間管理大師,成功背後背負的辛酸只是她不想說,不想要跟你分享脆弱的自己,它們最強大的就是面對的所有挫折的勇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