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哲思:缸中之腦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閑暇時,喜歡與ChatGPT聊聊、聽聽大问题Dialectic,意外地提供了之前學習佛法時遇到的問題一些新思路,佛法中不太能問,或法爾如是的問題,在哲學也有奧坎剃刀等,認為深究無意義,但也有人不甘止步於此。以前總會要求精確,認為超譯佛法、超譯哲學欠妥,但與ChatGPT聊時雖然有不精確或錯誤,但也提供新的思路,記得天台宗、卡繆也是有諸多理解錯誤,但也走出自己的路子,再者大眾、學者認為的理解正確一定正確嗎?其次,需精確必然繁瑣,現代人需要提綱挈領來檢索,就像藏傳佛法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大问题Dialectic也整理總結了各家哲學思路以供比較與討論。

問道ChatGPT

ChatGPT可以給予修正重新回答,所以每次回答不一定相同,透過使用持續成長,列出些曾問的題目。
  • 如何判斷某物是「有情」?植物是嗎?細胞是嗎?
  • 細胞是否具有情感或意識?
  • 為何細胞的組合體能產生意識?
  • 佛法是否認為意識獨立於身體之外?
  • 那為何能回憶起上一世的記憶?
  • 佛陀出家是否拋妻棄子、忤逆父母?
  • 如果佛陀最終沒有成道,是否違背社會道德觀?
  • 如何證明佛陀已成道解脫?外在的表現一定是解脫的狀態嗎?
  • 解脫於六道之外是什麼狀態?
  • 輪迴是否存在?
  • 輪迴是否能用現象學 存而不論 拼湊回去?
  • 詳細比較 唯識論、唯心論、唯我論
  • 解釋 佛法「名言有」與康德「物自體」的差異
  • 詳細比較 存在心理治療、第三波行為治療、佛法

缸中之腦

缸中之腦問題,剛好可與佛法有無外境做參照,其他心身問題、他心問題之後有機會再整理。

大问题:会议总结

  • 笛卡尔:我知道我不是缸中之脑,因为上帝不会欺骗我。上帝存在,且对我是善意的,不会让我受到幻觉的愚弄。
  • 普特南:我知道我不是缸中之脑,如果我是缸中之脑,那么“我是缸中之脑”这句话是错的。
  • 摩尔:我知道我不是缸中之脑,因为我知道我有两只手。而手是大脑之外的事物。
  • 维特根斯坦:我知道我不是缸中之脑,因为“我不是缸中之脑”是我们最确定的底层信念,我没有理由怀疑它。

四部宗義(福稱論師)

  • 毗婆沙宗:承許外境諦實成立。
  • 經部宗:承許外境諦實成立。
  • 唯識宗:主張無外境,且心識諦實成立。
    真相唯識宗:承許「(境)如同於根識上顯現為花色之粗分顯現般諦實成立」。
    假相唯識宗:承許「(境)非如同於根識上顯現為花色之粗分顯現般諦實成立」。
  • 中觀宗:主張凡成事周遍都無諦實(譯註:凡存在,都是無諦實的)。
    承許名言上有外境:清辨論師、智藏論師、佛護論師、月稱論師。
    承許名言上無外境:靜命父子與解脫軍論師、獅子賢論師。
73會員
277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