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還不明白嗎?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2/03/05士林靈糧堂主日訊息
主任牧師劉群茂講道:「你們還不明白嗎?」
面對法利賽人的詭詐和門徒膚淺的提問,耶穌嘆息!說「難道你們還不明白嗎?」
一、對法利賽人嘆息:
(一)對於那些心硬、沒有神的人,我們要選擇「離開」。
《馬可福音》8:11-13
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要他從天上顯個神蹟,藉此試探他。耶穌深深的歎息,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他就離開他們。
(二)不只自己要離開,還要幫助其他人避免受影響:
《馬可福音》8: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這酵就是:
1、法利賽人的假冒偽善。
2、希律黨的貪愛世俗、追求名利和地位。
3、撒都該人的不信神。
《哥林多前書》5:6保羅也說:「你們豈不知道只需一點麵酵,就能使全團發起來嗎?」
這酵的發作,實在就像摩西所打發出去窺探迦南地12個探子中,回來說不行的那10個!另外2個探子約書亞和迦勒雖一再地說「那真是極美之地」、「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他們是我們的食物」、「若耶和華喜悅我們,就必將那地賜給我們」。但全會眾居然要拿石頭打死他們兩個。這實在是因為那10個不信的探子,影響了整個全以色列會眾!最後,神懲罰他們在曠野流浪40年,直等到當時所有抱怨的男子都死盡了之後,剩下的婦人、小孩才同約書亞和迦勒一起進迦南。
二、為門徒嘆息:
(一)耶穌因為門徒不了解他的比喻而嘆息!
《馬可福音》8:14-21
門徒忘了帶餅。耶穌囑咐他們説:「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門徒就彼此議論說: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嗎?
耶穌看出門徒不解他的比喻,就說:「你們為甚麼因沒餅而議論呢?我曾用五個餅餵飽五千人,剩餘的零碎還裝滿12個籃子、用七個餅餵飽四千人,剩餘的零碎收拾了7個籃子!」(我豈會因為沒餅,而指示你們去尋索酵?)
「你們還不明白嗎?」其實是耶穌在嘆息門徒思慮的膚淺!不知耶穌所用比喻的意思,是要他們小心不要受到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影響,而偏離了神的道。
(二)如何回應神的旨意?「照著做就是了」
人常依著自己的慣性去「只看環境、放大問題」,縱使曾經多次經歷過神蹟,仍然不能單單仰望神!好像《民數記》14:22-24 耶和華神所說的:「這以色列民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行在埃及與曠野的神蹟,仍然10次試探我、不聽從我的話。他們藐視我,我就要使他們一個也不得進入我所應許他們先祖的迦南地。」
各位弟兄姊妹要知道「這世界是神所創造的」,所有的豐年、荒年也都是祂編寫故事的劇本。世界會經濟蕭條、不景氣,但上帝不會!
要如何在困境中渡過?
《約翰福音》2:1-5 記錄在「迦拿的婚禮」中,因為有耶穌的同在,就有源源不絕的供應。「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同他母親和門徒都被請了去。當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就對用人說:「他(耶穌)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因而使整缸的水變成酒!
聖經《創世記》中多次提到:每逢中東地區遭遇饑荒,眾人就都下到埃及去糴糧;亞伯拉罕和雅各也都曾經這樣下到埃及過。但《創世記》26章記載:以撒也經歷荒年,也想下埃及。但耶和華對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我必與你同在、賜福予你。」以撒就聽神的,不下埃及;留在那地耕種。當年竟有百倍的收成,他就昌大、成為大富戶。
《約翰福音》21章紀錄:耶穌被釘十字架後,門徒就分散、回去過自己從前的生活。門徒西門彼得、多馬和拿但業回到提比哩亞海捕魚,一整晚都沒有打著什麼。到天將亮時,耶穌出現。對他們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就照耶穌所說的撒網下去,竟拉不上來,因為魚甚多。那網滿了大魚,共有153條;魚雖多,網卻沒有破!
有神,我們就可以超越一切世俗環境的困難。但或許你會問:我們要如何分辨什麼才是神的旨意?其實不用去分辨,因為耶穌已經告訴我們:「只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我們生活上所需用的一切,祂都要加給我們了。」所以,不用去揣測什麼才是神的旨意?只要按照《聖經》的教導,去做就是了!
    四叔觀點
    四叔觀點
    感覺自己受聖靈的洗,可以預見、看到未來將要發生的事,而提早預防。但是又因為預防了,就不發生;有點不是滋味?有點年紀了,但應該還算不上老!沒有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所以自稱「四叔」(世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