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領導學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2/02/26(日)士林靈糧堂主日訊息:天國領導學/丁家蘊牧師
《馬太福音》20:20、24
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雅各、約翰上前來求耶穌:「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的國裡,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其餘的十個門徒聽見了,就惱怒。
從這經文看來:當時12個門徒以及雅各、約翰的母親,都是以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去看待領袖的地位。
一、世界的價值觀:
這個世界認為領袖是要「操權」、「管束」部屬。
《馬太福音》20:25
對於門徒之間的爭論,耶穌叫了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這就是這個世界對於「領導者」的定位:在上位的,用權勢控制下面的人。所以眾人都想要爭競、比較、往上爬;好爭奪、擁有與掌控更多的權力和資源。
但耶穌提醒我們「不可以這樣」。
二、天國的價值觀:
《馬太福音》20:26-28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誰就要作別人的用人。誰願為首,誰就要作別人的僕人。正如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一樣。
天國領袖的價值觀,是作僕人、作用人;具體一點講,就是要「服事人」。
《屬靈操練禮讚》一書的作者傅士德,在書中提到:如果我們要了解並實行「真正的服事」,就必須要從「自義的服事」中,分別出來。
(一)何為「自義的服事」?它有7個特徵:
1、來自於人為的努力、精心設計和計算結果。
2、關心「成績」以獲取成就感。
3、想要「被看見」被讚賞。
4、期待「回饋」;當回報不如預期,就失望。
5、選擇性的服事,挑自己認為值得的做。
6、受個人情緒影響,憑「感覺」服事。
7、只存在於「當下」,服事之後交差了事。
(二)如何區別「真正的服事」?相對於以上7個特徵,所不同的是:
1、出自於內心、聽見上帝的聲音,自發性的願意服事。
2、不分大小,喜悅所有服事的機會。
3、私底下安靜地享受服事的滿足,不會在意別人是否看見;因為知道神已看見。
4、以服事為樂,不計較收穫。
5、不挑。
6、不受「感覺」控制,反而是會以服事來控制感覺。
7、自動自發地回應他人的需要,已將服事人化為一種生活方式。
三、神喜悅的服事態度
《馬太福音》18:1-4
門徒問耶穌「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叫來一個小孩站在他們當中,然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凡是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才是最大的。」
小孩子的謙卑,表現在他的倚靠!他不是憑自己的能力,乃是倚靠、信賴他的父母。
我們謙卑的服事,原是表現出我們對父神的態度。是否真的全心倚靠祂、信賴祂。我們就當做到以下三點:
(一)為主而做,補上需要
服事既然是為主而做,就應該把更多的考量放在「哪裡有需要」,就去到那不足的地方「補上」。這樣就能夠默默地去做別人看不見的事,也才能夠越服事、越甘甜。
(二)忠心
《哥林多前書》4: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好久以前一位教會的執事曾經安慰我說「妳一個人做3個人的事」,我就自怨自艾、為什麼我的工作比別人多!結果神光照我:
《哥林多前書》15:10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就的。並且祂所賜給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路加福音》12:48
「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我有做3個人工作的能力,實在是因為有神與我同在;神也不是徒然給我的,當然我就要有相對更多的付出。我在明白了之後就悔改,不再計較!
我們若清楚自己的本位是「管家」,神透過讓我們去服事人的過程,來煉淨我們;使我們知道自己是為了管理神家的事,才被賦予權柄的,我們就會樂於被賦予去做更多人的僕人、用人;也就不至於心中有苦毒、埋怨,反而是更加地忠心。
(三)喜樂合一
《以弗所書》4:1-3保羅勸慰眾門徒們,說:「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要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給你們)合而為一的心。」
所以,同工們要彼此欣賞、彼此幫補,合而為一!就如同耶穌親自為12個門徒一一洗腳一樣,並且呼籲門徒們也要「彼此洗腳」,說:「我(耶穌)已經給你們(門徒)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最後,既然我們都知道了這個「在天國什麼樣的人可以為大」的道理,就願我們都能夠彼此幫補、一起竭力去追求「在天國為大」!
    四叔觀點
    四叔觀點
    感覺自己受聖靈的洗,可以預見、看到未來將要發生的事,而提早預防。但是又因為預防了,就不發生;有點不是滋味?有點年紀了,但應該還算不上老!沒有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所以自稱「四叔」(世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