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照顧】人生總有遺憾,面對我的人生遺憾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落轉化成愛的力量

上個月,得知一位佛友離世的消息。雖然內心感覺到沉重,我卻感受不到一絲悲傷的情緒,也沒有一滴眼淚。不承認失落的我,找了一個藉口對自己說,我跟她不是很熟,而且又擔心病毒,所以就不出席她的喪禮了。
可是,這位佛友的樣子,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以前在佛堂做義工,或者參加靜坐班、佛法班的時候,雖然沒有交談,但總是會有一面之緣。我們最後一次的互動,是她發送早安圖給我,我卻回复她「我不要收到早安圖」。即便我真的是不願意收到,內心還是把自己的拒絕,跟離世連結在一起,覺得自責和内疚。
後來,佛友的女兒在FB分享一則有關她母親的貼文。原來佛友不是意外離世的,她得知自己即將離世,在臨終前為自己安排一場告別會。讀到這則貼文,我的內心感到安慰許多,覺得這位佛友有機會為自己做準備,就是所謂的善終。一直在默默關注的我,終於忍不住給佛友的女兒留言,述說自己面對佛友離世的心情。
發送留言之後,我把燈關上,在床上躺好睡覺。在閉上眼睛的那一刻,眼淚終於出現,從眼角流下。我沒有想要擦掉眼淚的動作,只是任由悲傷情緒出來,隨著風扇的嘶嘶聲,流動到房間各處,與黑暗相融,佔滿整個空間。人生總有遺憾,它是失落的好兄弟,用離世的悲傷敲醒心門,要我們照顧失落和遺憾的情緒。
隔天醒來,原本沉重和卡卡的心情,好像釋懷了。內心的空虛,變得踏實許多。我想,我是終於承認自己的失落了。不過,失落並沒有消失。在學習情緒照顧的過程中,我願意看見失落、承認失落、理解失落,所以失落轉化成一種愛的力量,陪伴我面對人生遺憾
失落轉化成一種愛的力量。

面對我的人生遺憾

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情裡,我認為自己總是不夠用心。即便是最親的人,比如我的父親,也是一樣。我的父親已離世快七年了。每次聽聞身邊有人離世的消息,我就會想起父親,想起自己不夠用心的陪伴。
比如,有一次在客廳,父親把報紙遞給我,想跟我分享一則新聞,我卻只是看了一眼,點了一下頭,就轉頭看向自己手機。還有一次,父親住院的夜晚,他問我沒有留在醫院嗎?那時候,我只是答了一句沒有,就轉過身去,讓他看著我的背影離開病房。
我給父親的陪伴真的太少了,也真的不夠用心啊。寫到這裡,還是眼泛淚光,那是我的人生遺憾。以至於後來,當母親要跟我交談時,而我又想起這個遺憾時,我就會刻意要自己停下來,望著她,讓她把話說完,然後給她回應。

一篇有關陪伴的文章

最近讀到格友露露斑比LuluBambi創作的一篇好文章:
這篇文章講述她的小時候,她的母親經常帶著她到處去講保險。讀到最後,得知她母親為何這麼做的原因,原來是當時很需要女兒的陪伴。
我的心裡很被這份陪伴觸動。想起我的父親,在我小時候,他也常常帶著我,去找朋友聊天。每次一聊就好幾個小時,我就只能靜靜坐在那裡,雖然很累,好想回家,可是還是一直靜靜坐著。
露露在留言裡回复我說,我們的經歷很相似,她是陪伴媽媽,我是陪伴爸爸。我們在那時候,都在等待父母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獨處、自得其樂的能力。
坐在電腦前面,看著她的留言,我腦海出現陪伴父親的畫面。一下子,思緒飛到銀行,父親和我並排坐在椅子上,他拿著號碼牌,對我說還有幾個才輪到我們。一下子,思緒又飛到理髮店,裡面坐滿了來理髮的客人,好不容易輪到父親,坐在理髮店的椅子上,剃刀傳出咿咿聲,像在伴奏樂器,調劑漫長的等待。
這個留言,這些思緒,好像在告訴我:「其實,我一直都有陪伴父親吧!」只是,內心的失落和遺憾,總是提醒我,總是刻意讓我想起自己沒有陪伴的畫面,卻忽略了自己曾經陪伴的畫面。

人生遺憾背後的意義

每次提到「遺憾」二字,我就會想起馬來西亞臨終關懷工作者,馮以量。當年,我的父親剛離世不久,我把許多用來悲傷的時間,花在關注以量的文章和電台節目,跟他學習生死。這是他的臉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踪起來。
他曾經跟我們分享人生遺憾背後的意義:
因为爱,我们总是有办法找出遗憾。请允许自己遗憾,也请别拿走别人的遗憾,因为里头有爱,只是这些爱来得有点迟。
过去的遗憾是我们生命中的营养。与其去填补过去的遗憾,倒不如把这些遗憾,转化成一股很大的动力,让我们以后做得更好。
這幾句話,帶給我力量面對人生,一直努力記得這幾句話,一直不斷提醒自己,允許遺憾偶爾來敲門。「遺憾」在呼喚我心中的愛。人生總有遺憾,這遺憾的背後,是因為裡頭有愛❤️。
最後,以下送給大家,我那個當年拍的照片。因為以量很愛攝影,尤其時常拍陽光。所以當年學他一樣,看見陽光就拍下來,這些照片至今回味,仍有滿足感!
遺憾的背後,是因為裡頭有愛❤️。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138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