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十站:到苗栗的山林露營去!露易拾酒Let's go - Enjoy 打鐵體驗課!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行動打鐵計劃居然跨入第十站了(給自己掌聲鼓勵),這次是受到一個露營活動:Waif Fantasy 狂想遊_露易拾酒 的邀請,來到了一個位在苗栗南庄的露營區教打鐵課。
這次就與學員一同讓山林間響起叮叮噹噹的打鐵聲!
我提早一天到了現場佈置市集的攤位,我帶上了許多在近期藉應用扭轉技法所發展的飾品、符合本次露營主題的營釘,以及我最新做的鐵匠刀系列來到了市集,在美好的陽光中展開本次的活動。
謝謝主辦單位給的超大攤位!
這次基本上是參加一個大型團露活動,整個營區化身成為露營派對,非常多人來到了這片山林之間,有家庭帶孩子看看森林、有年輕大學生一起出來玩,也有來逃離一下工作的上班族......但可能因為我到的時間仍在禮拜五,參加者們還沒到齊又或者大家都想趁著Friday Night好好享受營火與美食,第一天沒什麼生意,讓我擔心起隔天的課程會不會也沒有人報名,但當晚我隨著人群坐下來看那漂亮的營火,火的照耀與溫度的擴散,將我的心情漸漸鬆開。
我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Photo Via:Waif Fantasy 狂想遊_露易拾酒
第2天我一早備好了所有的設備等待學員們陸續到場,課程報名者全員到齊,上午場因為大家來得早,我決定來升級本次的打鐵體驗,讓來露營的大家做一根屬於自己的營釘!
全員到齊!
我一樣在開場時介紹所有的工安要求,教怎麼拿槌才能減少手部受傷,但一開始大家可能還不熟,學員間互動少也比較緊張,我心想「看來是時候來點燃大家熱情了」,果然,爐火點燃的轟隆聲,一下就讓大家嗨起來!
一開火大家都嗨起來了!
在本次的教學中我示範了基本的打方、打尖、收環、扭轉,我在完成了示範品後就讓學員們開始動手操作。這次的學員有8人,所以我將大家拆成兩組,過程中,大家剛開始仍會對火有些害怕,但他們隨著我的引導、自己不斷的出槌,學員們漸漸與鐵培養出感情與對自己的信心,敲打鋼棒的塑形開始變得明顯、手部動作也越來越順暢,很快地,學習能力高超的學員們就不太需要我的介入,開心地享受起鐵與火的樂趣。
鍛打超準的大哥
與此同時我也觀察著周邊:有帶著狗狗一起來圍觀我們打鐵課的情侶,有讓孩子開心靠近我們爐子來取暖的家庭,也有不少露營客因為我們的打鐵聲而自營位散步過來,看到另一方向的步道而開啟了林間散步......
看來在露營活動裡加上叮叮噹噹的打鐵聲,還真不賴呢!
課程在上午與下午各進行了一場,抓到了教學訣竅後都順利讓學員們開心地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去營位,想必這次的課程也讓他們的露營多了些有趣的回憶。
我回到攤位前也和其他課程(例如菸斗、馬賽克燈......)的老師交流,也因為我的打鐵課而和其他攤販有了開啟聊天的話題,從他們口中得知像這樣的團露或戶外活動在臺灣非常的多元也早有一定的市場規模,所以各式手工藝或技藝教學者也常隨著不同的市集、音樂祭、露營走遍全台。但打鐵課的確是相當少見的,許多的攤商與工作人員都表示也想來報名我的課程。
Photo Via:Waif Fantasy 狂想遊_露易拾酒
當天晚上我與許多人相談甚歡:一位年輕的大哥跟我說打鐵這技藝一定要傳承下去、分享出去,因為它並不是一個應該要消失或被大量廉價品取代的技術,誠摯地希望我能夠繼續堅持下去;也有一位經營不同場地的營主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南下到他將新開的營地和衝浪客們分享打鐵的樂趣,試看看不同的市場;有一位原民料理的老闆說他在我的作品裡看到了好多商機,如果有機會要不要去他的部落教學;還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和我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她做薰香、也在家中種茶),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過去雖不曾想過自己會走到現在的美好中,但她知道如果當時自己沒有走這「不一樣的路」,她現在可能因為做著完全不愛的工作而被消磨光熱情,在那個平行宇宙中的她絕沒有機會及興趣回到她愛的香氣與故鄉田園之間......
這些新朋友感人的是其中還有些人選擇以行動支持我,來我的攤位買走我的作品(像有一位便直接收走了兩把我新設計的鐵匠刀),當我看到自己的刀在客人的動態中出現,並與另外一位傑出匠人(伍德艾恩 Wood & Iron)的作品並列時,我真的深深感動。
很高興你喜歡!
休息了,我在露營區的營火旁再度坐下,思考著自己的行動打鐵課有沒有可能與這樣的活動有更多的合作,或者我能否再進化裝備以便前進更多不同的場域......今夜的火光不像昨日是安撫著我,反而是燃起我對整個未來的期待及興奮:
我熱愛分享、我熱愛打鐵、我願意不斷改變與進步、我願意付出較高的行動與時間成本去服務不同的學員......雖然每次重裝上山下海都讓身體很累,但我心靈的滿足總是重新為我充飽能量。
我想我走得下去,我也想繼續走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