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城市會說話》:不用眼睛,更能聽見都市模樣

《我的城市會說話》/ 戴倫‧勒布夫, 艾詩麗‧巴倫(小宇宙文化)
如果無法透過雙眼看世界,要如何知道這個世界的模樣呢?
一個視障的小女孩在爸爸的陪同下外出,他們一起散步到大街、操場、社區花園、市場,還有戶外音樂會。
在爸爸的陪同下,出門感受自己所在的城市。
用各種感官探索她住的城市時,在澆花時聽到它的城市會啾啾叫,嗡嗡響;躺在公園椅子上感受到城市忙碌和放鬆的步調;路過商店街時在冰淇淋店嚐到甜甜的滋味、馬路上有時會忽然淅瀝嘩啦的大響;在車站內城市會城市會叮咚叮咚,也會怒吼鏗隆鏗隆,還有人們低聲說話的聲音等。小女孩以令人愉悅的心情又帶點詩意的文字,描述了她對城市的感受,也發現了許多值得歡慶的地方,並感受城市多彩多姿的生命力。
移動的城市
會淅瀝嘩啦下雨的城市
繪本以充滿詩意的文字和活潑亮麗的拼貼藝術呈現城市的多元樣貌,除了視覺,還可以用其他感官去體會,如聽覺可以蟲鳴鳥叫、人們說話聲和交通運輸聲;透過味覺品嘗城市美食;透過感覺感受城市的步調和氛圍….。
會跑跳的城市
看到這頁很感動,小女孩聆聽這城市,城市的人們也聆聽她帶給這城市的美好呢!
我和小貝拿到這本書被插圖使用的拼貼藝術吸引,很愛畫畫和剪貼的小貝很仔細研究如何透過拼貼呈現城市的模樣。故事的脈絡,一一呈現我們日常生活的細節,原來生活可以這樣平凡中見燦爛,對大人而言,這些生活細節看似不怎麼樣,但孩子來說確實值得體驗和觀察的,從中還發現不少樂趣呢!平日生活的步調匆忙,比較少去停下腳步去感受我們生活城市的樣貌,可以陪著孩子用不同感官慢慢欣賞我們的城市,也許會有新的發現。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