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24 非藝術本科生的逆襲與攝影自學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你讀到這一行字開始,直到我們線上相遇,請你收集一個「你看見的空缺」,並用手機把它拍下來。這個空缺是你定義出來的,它可能是公車上沒有人坐的空位,可能是路上斑馬線的兩道白線之間,可能是你掌心上斷開的掌紋……。今天試著,凝視空缺,用你的目光把空缺填滿。
​上面這段是我報名的閱讀與寫作課程作業,老師在課前 12 小時寄出,上課時學員看著自己拍的空缺進行即興書寫
​這個可以回應到,每學期進校園講課時,學生必問的問題:「自學攝影該如何進步?
​坐著空想不會進步、看別人拍的照片不會進步,接收到作業並且交出去評圖,才是穩紮穩打的進步
​從英文系藝術攝影的第一門課(2009)至今,我依然持續的在接收作業,雖然上的不一定是影像課程,但目的都一樣,因為創作都是為了解決問題:
​不是自己的問題,就是這個世界的問題。
#最後再回應一個月經提問
​不少學生覺得自己非科班出身,有輸在起跑點而且永遠跑不贏的感覺,想知道我的看法。
​想了很久,回想起 2009 年的第一堂攝影課,根據同學與教授的對話,我評估自己落後全班至少 4-7 年的藝術學習年資(有同學高一就主修攝影藝術),當下的震驚與衝擊完全無地自容。
​最後,我卻在同期的掌聲與肯定之下畢業,連之前不鳥我的白人也私底下走過來獻上稱讚(稱讚作品,不是稱讚我),非本科系出身的逆襲解法會在下一篇週報分享!
- - -
​最近也會整理室長週報的分類,以後有類似的問題,大家就可以根據 hashtag 找處方籤 😀
​下一篇週報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7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