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18 寫作急救班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y @joniihlo
本週自述書寫課的時候,可能剛好全班都是藝術本科生,讓我回想起寫畢業論文時,教授(高加索白人)不留情面的N次提醒:
​你的英文語感不夠優美、不夠道地(native),這樣下去拍的再好也不能讓你畢業。
雖然大學唸英文系,但英文就不是我母語,請問如何寫的「道地」?
當然不敢回嗆,只能頻頻點頭「是的,我改!」
​跟我同屆的中國以及俄國人,作品已經好到畢業前就與攝影經紀簽約,卻因為「論文寫作不夠道地」遲遲無法畢業。
於是,我找了一位寫作能力很強的複合媒材藝術家(白人版汪正翔),把最後的4學分通通押注在他身上,請他跟我一起改語法。

我們以「一個小時改一頁A4」的進度,花了兩學期才弄好整本論文,口試時一次達標,毫無懸念的畢業 📷
​摩羯座就是講不得,被講之後更加決定不能遺失英文語感,一直到現在依然每天都在看 @nytimes 更新單字跟語法(nytimes筆者們擅長活用高階單字)。
回想起來,每一次創作歷程中,最痛苦的真的都是文字的部分啊~ ~ ~

最後,來分享藝術家教授坐在我旁邊一起改作文的方式:
∅ 先看整段,確認他看到的跟我想表達的一致
∅ 精準更換動詞,避免冗長句型、避免傳統論文寫作手法、避開子句的使用
∅ 把形容詞調整為 GRE 或更適單字,例如:not active 📷 petrifying
​∅ 以上改完後隔一週再回來看一遍,細修標點符號

#安娜選書人 推薦過增加單字庫的實用工具書,有興趣的話請前往這篇〈夏季閱讀清單〉。
祝大家下筆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