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19 商業攝影的修煉1:打你一巴掌的人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助時期的我
這週離機閃課程的自介時,我問學生「你的攝影是跟師父學還是自學?」講完後自己也很意外,在這個什麼都可以線上學的時代,在年輕人面前講出「師父」這個過時的名詞。
問題總是來自提問人的自身經驗,我一開始學攝影的方式(出國唸書前),就是以攝助的身份找師父學的。而這六個月的密集工作,意外成為我在思想上進步神速的契機。
那時,我的其中一份工作內容是「下班後修紫邊,一天約250-300張」。紫邊會出現在高亮度反差的白色邊界,所以晴天高光搭配閃燈的時候,被攝者身體周邊會出現肉眼可見的紫邊。
某天外拍完真的太累,實在很不想陪客戶挑片兼聊天,於是直接問師父:「我可以回辦公室修紫邊嗎?」
師傅:「你這輩子就只想修紫邊?」
這句話對剛進攝影產業、依然抱有極大熱情的我,雖然 #沒有實際肉身疼痛,卻 #打掉我的自尊與厚臉皮
師父的 #潛文本 是:陪挑片才是商攝的核心,藍邊根本就不重要,如果你想當技師,幹嘛學攝影?
這痛定思過的一巴掌,讓我仔細反省了攝助這份工作對我的意義,以及最重要的目標:#攝影與創作對我的意義
隨後就出國唸書了,畢業回台後第一份商攝全職工作,再次遇到了打我一巴掌的「前輩」。
這個我們下次聊。
下圖為攝助身份時期拍出的創作,我命名為《我們迷路在灰色的城市裡》(20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3會員
111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