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 有雷《黑暗榮耀》河度領 VS. 朱如炡 角色分析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次刷完一二季就是一個字,爽,看板上大家都討論的很熱絡自己的觀後感,那我來換一種方式分享心得吧~
以下防雷——————過這條線就自己負責啦( ̄Д ̄)ノ
🌟前言的部分
大家可能對於復仇計畫所衍生的感情戲感到很多餘,但其實用一些情感成分比較容易去串聯出復仇關係
畢竟不管是突然接近關係人去復仇,還是在一起復仇中產生感情在現實中都不合理,真實世界我們看到別人復仇要嘛自我釋懷,要嘛已經因為曾經的傷害得了心裡疾病,要嘛就一刀直接殺死仇人就像社會新聞看到的一樣,所以編劇想說的其實是一種現象,但尊重大家不同層面的解讀,這是影視劇,所以才探討一個話題還是要考量大眾市場性
今天想分享這兩個角色對於同珢的關聯以及感情戲的點
🌟正文的部分
對同珢來說,河度領與朱如炡都是能推進她復仇計畫的兩個重要的男人
兩位的共同點河度領是建設公司的老闆,涎鎮的老公,朱如炡是醫生世家,父親將已故的尹昭熙遺體從太平間移動到冷凍室存放,除了都是屬於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也都是關鍵人物身邊的人
以下分為五個點:
1. 河度領與同珢的關係
同珢為什麼學圍棋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河度領的愛好是下圍棋,等到成熟的時機,同珢到了河度領所在的圍棋會所下棋,看起來就像不經意出現在那裡的棋客,而同珢下的棋也吸引了河度領的注意,後來成為小賭一把的棋友,令河度領感生興趣而被吸引,那種吸引的程度在我的角度來看已經到對這個人有好感的地步,而試圖靠近他,也就出現超商吃三角飯糰的那幕
同珢成功的達成他的目的,而在這之前河度領也不知道她的目的
2. 朱如炡與同珢的關係
某一次的事故中,同珢與朱如炡都在吊點滴而相互在隔壁床,醒來之後朱如炡間接看到同珢手上的疤痕,而同珢想拔掉點滴,朱如炡幫他,也說起了自己是實習醫生,畫面也有帶到同珢看到他的名牌,同珢後來跑走了,而掉了一本筆記本,朱如炡要拿去還也跟了上去就看到了同珢在太平間(還是冷凍間?)的外面
後來同珢知道了朱如炡的父親將尹昭熙遺體移放的事,而有目的的靠近朱如炡,但後來朱如炡也知道同珢是帶有目的來的,而他們後來成為教他圍棋的老師(前輩)
3. 河度領:利己主義者
當河度領知道同珢的目的後,先是繞了外圈問了崔惠程他們高中的事,後是再次約了同珢見面(前面還有一次是在知道睿帥的班導是同珢後)而同珢是有意穿著露肩的衣服給河度領看他的傷疤,河度領是露出了驚訝的表情,再後來的談話中,河度領知道同珢的計畫就是讓涎鎮身邊無依無靠,而河度領聽他說完後,【當然我覺得正常有同理心的人聽到這樣就會很支持一個人去復仇還是幫他點什麼】然而河度領說了,妳已經開始你的復仇計畫了嗎?對他來說他覺得同珢不夠積極不夠猛(這邊指的是對她來說不覺得同珢現在的舉動還有必要跟涎鎮離婚,當然河度領他也是有同理心再加上之前對於同珢的好感加成,不過對他來說,他權衡利弊還是找不到理由要跟他離婚)而同珢也問了他為什麼,他說他還不知道(當然他考慮的層面還有公司的股價還有小孩什麼的等等)綜觀各方面河度領在乎自己比身邊的一切還要多
4. 朱如炡:願成為劊子手,為你跳那行刑之舞
根據上述,朱如炡與同珢的相遇是偶然也是一種命定,當知道彼此的目的時,兩個人都是暗自盤算,同珢先是有目的性的靠近朱如炡,而在後期也看到,朱如炡其實很早的就知道同珢的目的,而還是選擇想被利用,可能在同珢的身上,他看見了自己同時同珢在做的事也是他想做但不知道或是踏不出去的那個坎,朱如炡曾經問了同珢「沒有想過要停手嗎?」而朱如炡只看過同根手上的傷疤,當同珢在夜光裡滿滿拖去衣裳,而眼前的景象是難以想像的,朱如炡在見過之後默默掉下淚,並說出「我做,我願意成為劊子手,要我幫你先殺哪一個」能這麼果決的說出那樣的話,那是他曾同為不同層面的受害者,那種看到同珢身上的傷疤就好像他那努力壓在心裡的那些隱形的痛苦一樣
5. 河度領VS.朱如炡
為什麼想要去比較這兩個角色,除了都是同珢都是要利用他們來達成復仇計畫,他們兩個兩個角色同因圍棋而開始,河度領確實在與同珢下棋完都被她的棋風給震攝,也對於同珢這個人起了好奇之心,才會有便利超商的搭訕,還有同珢在與他小賭之後的續盤;朱如炡當初讓同珢靠近他,也是對同珢感到好奇,並開始他們圍棋師徒關係,再來是欣賞到喜歡
而河度領與朱如炡在圍棋公園的談話,也可以看出他們角色所帶給同珢的風格不同,但不約而同的是,他們都希望能幫助到同珢,雖然他們都不能確定最後的結果
河度領在我的眼裡是對於同珢是很是欣賞同珢的一些勇氣與作為,雖然有很強烈的利己,但權衡完還是帶有一點同理的感情在,這也是最後為什麼河度領會在超商一個人吃著那飯糰,還有繳納尹昭熙的相關費用
而朱如炡的部分,在最後同珢知道朱是尹的監護人是,這是同珢所沒料想到的,為什麼當初選擇離開朱也是在接近他後查資料發現朱的一些悲慘經歷,就好比圍棋一樣即使能去佔那塊地但思考之後選擇了別的方式
相較起河度領的比較利益,朱如炡他義務反顧的幫助同珢,除了是幫同珢復仇,同樣的是帶領同珢打破現狀,希望,同等朱如炡在當劊子手後,也擁有了救贖
🌟補充
說說我的綜合觀影心得
這部劇真的很值得一看,不管是有沒有過這種親身經歷,很多角色背後都反映著社會現象,每個演員帶給我們精湛且深刻的演技背後想要反饋出的是那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以藝術與大眾市場的平衡來說,我覺得編劇的尺度掌握的恰當好處,沒有絕對的完美戲劇,我覺得有優缺點反倒很真實
演技MVP:宋慧喬、林智妍、廉惠蘭 (其他演員也都很棒,只是這三位演員是我覺得刻畫得最細膩也是因為多名場面令我印象深刻的)
然後原聲帶也很好聽,配樂跟歌我都下載每天聽,推薦大家一定要聽
[ 好滴,今天分享到這~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也歡迎分享,我會不定時的分享劇評
歡迎下方留言討論,如果哪個細節說錯鞭小力一點,因為我還沒二刷XD
黑暗榮耀刷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秘密C.Secret
秘密C.Secret
大家好,我是秘密,這裡將分享我的創作、經驗分享、影評,喜歡的可以追蹤起來呦,感謝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