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上)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電影觀後心得:
新海誠最新的電影,第八部動畫《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和「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被稱作是新海誠的「災難三部曲」,這也是在暨宮崎駿《神隱少女》入圍柏林影展後的二十一週年再度入圍的日本動畫電影。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以日本2011年3月11日事件為題材,當時逾東日本地區造成大量的傷亡,至今日2023年3月11日滿12年,但仍有2000多人至今仍下落不明。
對於日本來說是一場災難性的浩劫內心深處的傷痛。
以下防雷線,並包括部分個人主觀觀後心得。
(第ㄧ次為電影寫下自己的心得,有點不敢相信)
—————————————————————————————
其實我知道我一定要看《鈴芽之旅》,但在進入戲院前面沒有看過任何預告,甚至是在成為新人類之後首部觀看的電影,於是突然之間忘記是以311為題引申(大概在正片開始不久才想起來。)

1.【片名】

我覺得《鈴芽之旅》在翻譯上的緣故,比較沒有在中文片名展現出來,但在《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中的戸締まり在日文中的原意是門鎖,所以如果單以中文片名的之旅去解釋,感覺稍為牽強;但如果以劇中鈴芽在關上門之後所開啟的一連串旅程,那中文片名的《鈴芽之旅》和日文片名的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就貼近許多了。
(今日看了一些關於片名的報導,定名前期出現的各種名字討論,包括導演新海誠本人以及其他國家原先的翻譯都很有趣。)

2.【「我出發了」(私は行きます)】

我出發了。
是鈴芽出發去上學的一句極其平凡也日常不過與阿姨的對話,但也就是因為這句「我出發了」為開頭穿針引線的帶領觀影者到最後的「歡迎回家」(おかえりなさい),當這兩句串起的時候真的讓我爆哭:有「離開」才有「回來」的解釋,在心理學上部分用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以及當面臨巨大的傷痛而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時的解釋方式,又或者在諮商當中面對到某些個案時,個案在有能力處理傷痛時那種離開與回來的解釋,常常帶著一種釋然和通過,當然這趟心裡之旅非常的不容易,也能夠解釋著新海誠為什麼會在電影當中使用這兩句台詞,在311發生之前,每天的日常再也不過如此,家人、朋友、愛人,每日都是離開家中再回到家中,但在災害發生之後,有些人卻再也不會回來了。

3.「有些人再也回不來了」: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二日的天搖地動,對於生命來說是多大的重傷,而對於活下來的人又是產生什麼樣的情緒以及哀痛。
女主角鈴芽一直思念著媽媽,當時媽媽離開鈴芽的時候,鈴芽還小,還不懂為什麼媽媽就這樣「再也回不來了」,後來因緣際會之下遇見男主角草太,開啟的公路之旅帶領著鈴芽ㄧ同回到她那個受傷的童年往事,這是一場與自我傷痛和解的修復過程。

4.【公路之旅】

個人認為新海誠在電影中安排的公路之旅其實很感人:
鈴芽在遇見草太之後,不小心搬動了鎮守門的要石,以致於在日本各地接二連三的出現「後門」,為了找回要石,也就是電影中可愛的白貓「大臣」展開的路線也是當時地震遍及的地區——九州宮崎縣、四國愛媛縣、兵庫縣神樹、東京,最後再回到宮城縣。

5.【世傳家業的關門師】

前面提及的男主角宗像草太,其實身負著家族的世傳家業「關門師」,而一直提及的「門」在電影中象徵著「現世」與「常世」:
「現世」意謂著鈴芽身處的世界,也是所有生命欣欣向榮的地方;「常世」則是「人死後的世界」,在電影中有一段很美的台詞:在這扇門之後,所有存在過的時間不曾消逝」,又讓我哭(我就是很愛看電影,看電影就是會哭)。
沒錯,我們都不知道死後的世界會是如何,但所有曾經存在過的每一個生命,雖然隨著時間逝去,但那些所有,其實不曾離開。

6.【咒語】

再來就是非常吸引我想要寫下影評的其中一個關鍵——「草太的咒語」:
「誠惶誠恐呼喚日不見神,先祖之產土神,領受已久之山河,誠惶誠恐,僅此奉還於爾。」(電影中文版)
「かけまくもかしこき日不見(ひみず)の神よ、
遠つ御祖の産土(うぶすな)よ、
久しく拝領つかまつったこの山河、
かしこみかしこみ 謹んで─お返し申す!」(電影日文版)
(我真的是看電影的時候一直在背這一段咒語)
這裡跟民俗比較有相關性的地方在於:日本跟臺灣有相類似的民俗性,咒語中的「產土神」(うぶすなのかみ)就像是臺灣的「土地公」,一直守護著這片土地。也由於人類的一切皆是這片土地所授與,所以我們更應該對這片土地懷有感恩之意,而在地震發生過後,山崩地裂、屋瓦分離、陰陽相隔,但在這片土地上所承載的感情以及世世代代的共同記憶,不會有人想要忘記,但卻可能會使得災後的廢墟慢慢被人遺忘。

7.【咒語使用時機】

草太在使用咒語的時機:
當「後門」開啟時,我們會在電影中看到巨型的「蚯蚓」,這象徵的意涵在日本的傳說當中:地震是因為土地下的大鯰(おおなまず)的身體在晃動,相類似於臺灣的地牛翻身傳說。而當おおなまず晃動的時候將導致災厄的降臨,於是除了「關門」,更要讓「門」顯現出「鎖」的位置,這時候必須讓自己與這片土地上所曾經發生過的一切產生情感的連結,也相當於前述提及的「日常」,一旦有了情感連結與共鳴之後,出現的「門鎖」才有機會被「鑰匙」再度鎖上。

8.【後門】

「後門」(常世)出現的地方:
鈴芽和草太所需要關起的每一個後門都出現在所謂的「廢墟」,無人使用、荒蕪、荒廢、荒涼、雜草叢生等地。
而廢墟之所以為「廢墟」,是災害導致的殘況,不再會有過往的生機、不再會輕易恢復往昔的熱鬧,連結到民俗的解釋,廢墟為什麼會讓人家感到「陰」,因為漸漸不再被使用,所以終將被人們慢慢的遺忘,所產生的異想空間就非常的大,電影中的廢墟是311造成的,這些地方不只有災害,更有更多的眼淚和傷痛,它的沈重將使倖存的人無法輕易面對,因此「後門」(常世)就容易會在此出現。

9.【遇見小時候的自己】

「我是鈴芽的明天」(私は鈴芽の明日):
我真的無法耶!一整個讓我非常安靜的大爆哭,現在想起來一樣很想流淚,這段實在是太溫暖了。
我推薦直接進戲院看,一定要進戲院看啊啊啊啊啊!
旅途的最後鈴芽遇見了小時候的自己,長大後的鈴芽對幼小的自己說:「不管現在有多沒悲傷,你會順利長大,所以別擔心,未來一點都不可怕!你今後也會喜歡上別人,會遇見很多喜歡你的人,即使現在覺得一片黑暗,但早晨終將會到來」(我沒有辦法還原所有的句子,畢竟我實在是哭爆了),這在心理學上是一段「自我的救贖」以及「自我的和解」,也是鈴芽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對媽媽的思念,那些黑暗在經過歲月之後,會展開屬於自己的笑顏。

10.【下集待續】

我還沒有寫完耶,但先到這裡就好。
我真心非常的推薦《鈴芽之旅》啊!當然我不會只看一次,也還有很多沒有寫在上面的感動。
對大自然永保敬畏、對任何事感懷在心。
願所有逝者永遠安息,對努力活下來人們至上崇高的敬意
吳宜庭effort_0210
吳宜庭effort_021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