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0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秀玉
秀玉不識字,嫁到夫家的隔天早上5點,婆婆就來敲房門,要她起床做早餐、洗衣服,接著又下田去除草,一刻都不得閒,孩子出生就用背巾背在身後,繼續做著每天該做的工作,唯一的放假日就是初二回娘家那天,因為娘家的大嫂會打理一切,她只需飯後幫忙洗個碗就好,但婆婆有規定她不能過夜,因為初三小姑們要回娘家,她不在就沒人煮飯了。
秀玉有時候覺得人生好不公平,為什麼小姑初三回來都可以住個一、二天,可是她就必須多煮六個人的三餐,必需伺候一家子打牌的人飲料和水果,過完年她都會瘦個一、二公斤,混在因過年大吃大喝而變胖的家人中,她顯得特別憔悴。
她有時會哀怨地覺得自己比傭人還不如,傭人至少還有薪水領,年節沒放假時,也還會有獎金或紅包,她什麼也沒有,夫家務農,所有稻米收購的錢都掌握在婆婆手裡,先生根本沒錢,回娘家時要包紅包給媽媽,總是要從平日的買菜錢,一點一滴地偷偷存下來,娘家媽媽知道她的狀況,堅持不收她的錢,只收紅包袋,有時還會買些小金飾送給她,秀玉好感動。
小叔娶妻之後,秀玉總算輕鬆了一些,至少家務多了一個人可分攤,二人常利用煮飯時互吐苦水,或者分享育兒經驗,但婆婆一看她們倆人在聊天,就會開駡說:「就只會顧著聊天,不認真做事。」
秀玉的二個兒子都不會唸書,所以都國中畢業就到都市打拼,大兒子在紡織廠工作,薪水會固定寄回來,但二兒子就不一樣了,出去就好像丟掉,回來像撿到一樣,每次回家身上的刺青又多了好幾處,問他到底在做什麼工作,他都回:「說了你也不會懂的!」
多年後因婆婆過世,二兒子回來奔喪,帶了一個很漂亮的小姐,白白淨淨的,穿著碎花洋裝,一看就是好人家女兒,問兒子這是誰,他只說是女朋友,但家裡的房間有限,二兒子說我們早就睡在一起很久了,秀玉默默地心中喊了一聲么壽喔!對方家長知道了,會怎麼想?
這小女生很乖,一回來就幫忙把家裡上上下下打掃了一遍,還把一些鍋子的陳年污垢,都刷成閃閃發亮,也不忌諱自己還沒有名份,所有的祭拜儀式都全程參與,秀玉跟兒子說:「要不要在百日內完婚?給女孩子一個名份?」兒子嘆口氣說:「當初就是她爸媽不同意,二人才私奔同居,必須等到她到達法定年紀二十歲,才會去辦理公證結婚。」秀玉知道女孩還很年輕,但一聽到未滿二十還是嚇了一大跳,因為自己的兒子都已經三十歲了。
秀玉問女孩想不想爸媽?想不想回家?女孩馬上就哭了,但當初為了男友撕破臉,爸爸氣到在報紙上刊登脫離父女關係的廣告,她根本回不去了,秀玉好言相勸,讓兒子帶著家裡自己種的蔬果去求情,也被女孩的爸爸趕出門,倒是女孩的媽媽追了出來,偷偷要了聯絡電話,瞞著先生打電話,了解女兒日子過得如何?偶爾也偷偷相約見面,知道未來的婆婆很照顧女兒,也就放心許多。
婆婆過逝滿一年之後,大兒子先結了婚,接著二兒子也公證結婚了,更在婆媳二人合力勸說之下,離開地下錢莊的是非之地,改到搬家公司上班,工作雖辛苦,但賺的都是心安理得的錢,二個媳婦接手了所有的家務,她就幫忙帶孫子,偶爾和先生跟著老人會辦的活動,搭遊覽車四處遊玩,每天含飴弄孫享清福,她現在只求菩薩保祐她和老伴「好死」一點,最好是壽終正寢,無病無痛在睡夢中死去,這是她此生最後一個祈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她們0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她們0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們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6/04電子報:我們做我們可以做的newsletter 06/04 on we do whatever we can do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平安!第三級警戒即將進入第三週的週末,我認為沒有可以鬆懈的空間,很多人已經 WFH (wo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6-04
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04-我是如此相信我知道,這個世界充斥著很多的負能量... 我知道,我們身邊總是充滿批評和指責... 我知道,你我周遭總是充滿擔心與拉扯... 但我也知道,永遠不要失去希望, 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機會能成功, 就算不成功,我還是願意繼續努力, 我雖然不喜歡失敗的感覺, 但我更討厭我本可以的遺憾...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4-29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4/是海啊至此,我也從一開始為了減去那些情緒上的糾結、身體不舒服的疼痛,而想透過刺青的痛覺去減低所感受到的那些,開始轉換成在身上留下有意義的、重要的印記。所以我捨棄了除了父親的名字以外,其他人的名字。只留下與我有關的記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04
【回顧|那些皆川明教我們的事—① 0407更新】之前我主持了minä perhonen皆川明先生來台的一場讀書會,地點是松菸的「不只是圖書館」。皆川明先生的分享相當精彩也充滿啟發,所以我把內容陸續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感受到皆川先生的正向能量和滿滿元氣。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0-04-04
廢影評 | 電影百日映像04 ~06 《追逐繁星的孩子》、《二十世紀的她們》、《夏》廢年在臉書上連載的電影記錄,以印象去書寫對電影的好惡,爬梳個人的電影美學。
Thumbnail
avatar
沈廢年
2019-08-12
讓愛迴轉 第二章 那些年的我們 04『小琳,妳知道嗎?從那天起,我就許下兩個願望,第一、我要努力的健身,再也不要讓女生來救我,第二、我在心裡發誓,我要永遠報答妳的這份恩情。』 Jack 也看向穎琳視線的同一個方向。 『唉!可惜你又不能
Thumbnail
avatar
沈溱希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