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力】強拉?還不如輕推!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看似不重要的細節,也會對人們產生重大影響。細節的重要性在於,讓使用者的注意力集中到某個方向。例如: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貨機場的男廁,設計者在每個便池裡面刻了一隻黑色蒼蠅,竟讓瞄準率改善不少。

家事檢核表

我覺得這有點像我女兒的「家事檢核表」。我在大門上貼上兩張檢核表,上面有著他們回家該完成的家事。他們一回家關上門後,會直接看到大門上的檢核表,雖然還是會碎念麻煩,但是完成率提高超多!

輕推而非禁止

當我們希望人們行為可以朝可預期的方向改變,但沒有禁止人們做其他選擇,就是所謂的推力。我也希望女兒不吃垃圾食物,並不是因為我禁止而不知,而是明白垃圾食物對身體帶來的不良影響。但是,知道跟做到,之間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我應該善用書中例子,簡單的使用推力,讓他們生活中到處看到的都是健康食物(水果、堅果),而非垂手可得的零食。

抗拒反應

書中也談到了抗拒反應:人們因感覺被使喚而生氣,表現出來的行為反而與命令(或甚至只是建議的行為)完全相反
就不就是典型家庭的戰爭嗎!現在我家小孩還沒有功課,但是我們家有洗澡戰爭。對她們來說,洗澡就是一件很掃興的事情,只要聽到「該洗澡囉~」,兩個人就會崩潰認為沒得玩了。後來我們決定,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洗澡,讓她們有洗完澡可以不被打擾、玩很久的美好感覺,洗澡的戰爭似乎因此降低了不少。

從眾以及自信捷思法

當人們認為別人看的到自己的反應,則比較容易從眾,有時候甚至以為別人明知是錯的,也會跟著錯。當一群人意見一致時,所產生的推力最強大-即使涉及的問題很簡單,且很容易判斷其他人都錯了。
在會議中,只要有人以自信的方法表達意見,就能對團體的結論產生巨大影響。社會科學家發現了自信捷思法:人們傾向於相信說話自信的人一定是對的。我們應該要多關注自己的想法,而且也要踴躍的發表。

必然的成功?

許多領域中,人們看到某位音樂家、演員、作家、政治人物很成功,便容易以為這是必然的,因為它們具備優異的能力或特質。
我們對他人的成果應該要坦然,不把別人的成功設想成自己的失敗。對於自己的表現則是要持續的精進。當運氣來了、機會到位,但我們卻沒有相對應的實力,就可惜了。

應用課堂

將推力應用在課堂中作者提到,如果我們要促進正向行為,可以:
1. 與其用力推、倒不如去除微小障礙
2. 假如你要鼓勵別人做某件事情,就把那件事情變容易
3. 每當我們讓每件事情看起來像玩樂、創造興奮感或期待感,就會發現人們願意做。

我試著利用這些概念設想,我該如何促進學生產生更多的正向行為:
學生困境:討厭寫習作或學習單,一旦課堂中有這些任務,就會耍賴大哭。

1. 與其直接喝止、命令,倒不如移除容易讓他情緒崩潰的小障礙。例:減少隨機出現的習作或學習單,盡量先預告;教師允許學生分段完成或是先完成重要的大題。(先慢慢往目標靠近,不求一步到位)。
2. 每當學生依照約定的目標完成任務,教師給予回饋,也可以記錄在聯絡簿上,每週固定時間回顧好行為。

結語

這本書舉了許多的例子,我雖然沒有每個例子都具有慧根產生共鳴,卻也因為書中的許多重要概念,有了一些生活及教學上的發想。
"想好我們的目標,將到達目標的路徑變簡單"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