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的讀者,不好意思!我來晚了,未來持續更新,不過我先分享租屋族必看的資訊(退租篇)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續兩天都忙於搬家,真的是非常忙碌,搬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當然搬家的費用也非常高昂,於是我們就自助搬家自己租貨車來搬家。省下超過一半的費用。這篇文章先談退租的注意事項,下一篇再談即將租房的注意事項。
我想初略分享搬家與租屋的注意事項跟心得,未來我會針對台灣的租屋市場與房地產寫一篇研究,因為我也是長期關注台灣人口結構變遷與物價及房地產議題的人。
「一日租屋族的教訓,體會到房客與房東的權力不對等」
我們終於搬家了,用一天的時間閃電半家,不過吃了一記前房東的悶虧,前房東非常勢利眼,租屋要求要在科學園區工作,不過我們以其他身分承租才勉為其難在去年緊急為了幫某候選人助選舉家搬遷到新竹這個物價高到嚇人的地方。其實搬家的經驗我很豐富,自從念大學之後就一路往北發展,大學念嘉義中正大學,研究所念清華大學社會所,然而我遭逢家人連續自殺滅門血案,我黯然離開新竹到宜蘭療傷寫論文。所以我搬家的次數大約有五六次。但這次的搬家經驗最讓我不愉快,幸好搬到東部居住遇到佛系房東,人生可以遇到好房東可以說是燒了好香!
奉勸大家,租屋時務必要公證,不然就是詳實記錄原屋狀況。
我們確實有在當初入住時紀錄,不過還是有遺漏,例如牆面的某一道前房客留下的刮痕,沒有記錄到,因此在退租時,房東全面找碴。搬遷之前事先打掃乾淨,就算最後清潔掉落一根頭髮,房東就跟你計較到底,我們被迫收清潔費。水電費也會錙銖必較,所以為了你自己的權益,入住前務必要拍下水電表的數據,存在自己的手機,也要傳給房東當證據,退租時也要把水電表記錄下來,因為水電費繳納的時間都是繳納過去的時段,所以退租時如果遇到下一期帳單還沒來,你就是要依據退租時的水電表來跟房東談如何退押金時扣除按比例計算的水電費!
如果牆壁有掛鉤或黏東西,務必要還原到原本色調,我們就遇到前房客留下的污漬,因此都被歸罪在我們頭上,因此要求從押金扣油漆費。屬於房東的傢俱務必小心,碰瓷一次房東就開始扣錢,想盡辦法要找出可以扣押金的機會。
租屋遇到電價一度5元的房東,你都不要去租,正常人花費的電費一度才不到2.5元,台灣房東特別愛從電費壓榨你的租金,根本不合理,應該要立法規範!只要是這種錢都想賺的房東,基本上都不是好房東,你不用妄想他會對你多好!
最後退租時,你要全面幫他們清潔,因為他們就是要佔你便宜,把你當免費清潔工,但是原本交屋時哪有那麼乾淨?我們當初看房時早就有一堆人來看房,錙銖必較的房東不會認帳。
按章法,租屋可以遷戶籍,但全台灣的房東都不願意給你遷戶籍,只要他有明白指出不肯讓你遷戶籍,最高可罰30萬,租屋補助政策看得到吃不到,因為租屋補助沒那麼容易拿,你申請到了補助代表政府會對房東多課稅,未來房東會報復你漲價,變相要你搬走除非你願意持續被吃豆腐。
全台灣的社會住宅嚴重不足,租屋市場就是賣方市場,房東權力超大,會當房東的人都不只是一套物件出租,很多房東都趁低利率貸款買房在收租金賺價差,希望壞房東永遠都不要再被任何人遇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獨創買方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僅需3000,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