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第三個月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有篇「新的一年」要在 1-2 月發佈的。這篇充滿正能量的文章,還來不及發佈,就被一堆鳥事給否定了。
「新的一年,我希望抽出更多時間運動,少吃一點高熱量食物,學習放鬆身體和心靈,身心都更健康」。
結果,假期胖的2kg, 怎麼都瘦不下來(因為內在混亂,無法嚴格控制飲食),身體還是常常覺察到很多的緊繃,神經緊張。
前一陣子因為拇指外翻的問題腳有點痛,去看醫生,本來想說請醫生教一些腳板/腳趾運動,增強腳肌肉力量,結果醫生指著我這輩子看過最清晰的X光片說,妳拇指外翻超過20 度,非常需要開刀。開完刀後要休息14 天,之後要 3-6 個月才能完全恢復。我的天啊,半年不能攀岩耶!聽完了我的世界天崩地裂,鬱卒到不行。但是實際上,拇指外翻角度比較低的那隻腳,痛的頻繁度反而還比較高。其實看到X光片,我也知道遲早都是得動刀的,可是目前腳並沒有痛得很嚴重,開完刀的恢復期搞不好比現在還痛,去開刀不是名副其實的「自找苦吃」嗎?
醫生說,那要不然試試看矯正鞋墊吧。花個幾千塊錢做了一對矯正鞋墊,第一天穿太久,結果痛的部位從大姆指底部變成腳板中間的位置。製作鞋墊老闆跟我說要有耐心,要幾星期讓腳肌肉習慣,一定有幫助的。好吧,就試試幾星期看有沒有對腳有改善吧。
「新的一年,我希望從心靈上做更撤底的改變,滿懷感恩,多照顧自己得內在小孩,對自己仁慈善良一點。」
我也不懂為什麼我會以為這一點會很容易做到。三個月來,我發現這非常難做到,因為幾十年來,我都對自己很嚴厲,不斷逼迫自己做困難的事情。以前在學校苦讀,換來好成績,自己就覺得自己很棒,很得到肯定。之後在學術界上班非常努力,但是因為研究永遠有新科技,新技術,新方法,我實際上研究能力又不是真的那麼強,結果無論怎們努力,老闆一點也不領情,永遠都覺得我做得不夠好。我覺察到我的拼命,為的是換老闆的稱讚,自己的自信心不夠,不懂得哄抬自己,接住自己的失望,老是心情跌到谷底。碰到不適合的老闆,感覺上班好像在虐待自己的心理健康,好像每天用力工作,換取到的只有老闆的酸言酸語影射我很沒用。我猜想,這個老闆喜歡員工做到120 分。只做到 80-90 分,對她來說是令她失望的。
我決定我要接住自己,接受事實,不要過度貶低我自己。老闆,不是我糟糕到底,我只是不適合妳的實驗室,妳也沒有厲害到被提名諾貝爾獎,不需要跩成那樣。不續約沒有關係,我希望找到適合我的工作地方,找到一個我可以有所貢獻的環境。我的內在自尊必須要強大,因為這個世界上看到弱者就會不自覺的去欺負,去貶低。我必須要照顧我自己,不能奢望別人會體諒我的高敏感。
我很感恩現在終於有很多心理學及神經學的知識普及化,讓我估狗一下就可以得到很多資訊。過去對自己的神經質傾向未能有效加以掌握,造成自律神經不穩定,對日常生活種種情境的處理能力愈來愈不好。明明以前很優秀,現在覺得變得越來越退步。
我現在只求把自己照顧好就好。我的身心靈健康比什麼都重要。我只希望找到一個我可以勝任的工作,一份不需要做到 120% 才算夠的工作。這是我今年的目標。同時,我也希望部落格可以多寫幾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