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了!你真能看得破?放得下?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遇到了!你真能看得破?放得下?
關卡都是你自己設的!?
是你自己;過不了自己的這一關?

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裏人;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世俗常聽人家說:“本來”就是要這樣?
所謂:不成文的規矩?都是莫名的自我束縛?!
不成文規定又稱:
不明文規定(Unwritten rules)
行業內規、“潛規則”、慣例、暗規,是指各行各業及人群中,被組織或社會中施加的行為約束;導致的“約定俗成”,此行為被各方廣泛行使,且莫名受到普遍遵守的隱含規則,這些約束沒有被正式規範的表達出來或是寫下來。
舉例:
1-《當兵時,一切到我這裡為止》
記得我在馬祖服兵役時,住的是前學長們所蓋建的碉堡,四週環海的氣侯,導致室內要經常的除溼,但!當兵可沒有所謂的除濕機,一切都以加裝傳統燈泡為主,例如:彈藥/槍枝庫、儲衣/鞋櫃、戰備糧食儲藏室等~~都要加裝燈泡,可以避免發黴、生鏽,並且能增強除濕的功能,身體也比較不會潮溼而導致有很多的病症產生,一切都講求能平安的退伍。到了馬祖的第一天,學長就交代下來,一梯次、一梯次的交接,每個人都要上繳6000元,以此類推,還要經過4個梯次,也就是全部的差額還差24000元,學長就說:你也相同的這麼傳承下去,每個人都要這麼付出!我第一個想法就跟學長說:「一切到我這裡為止 」!但!學長,讓我分期付款,用半年的時間我會付清,別再有這樣子的陋習繼續傳承。現在想想,在我還沒學佛時,我就是一個很能放下、看破的人!學佛之後,了解這就是善根、福德、因緣。

2-媳婦熬成婆?
《都是自己不成材、不爭氣?》
傳統的習俗中,媳婦原本從低位低賤的身分,終於變成家庭中的婆婆主導重要的事物。但!現今社會,養兒防老的觀念應該要改變。孩子成家,就是獨立的另外一戶,沒有誰是虧欠誰!一切都是因-果-緣!為什麼「苦命的媳婦」熬到最後也變成「惡婆婆」?媳婦努力了一輩子,“別成為當初自己都討厭的那個人”!在文明的世界裡,觀念應該是:「我都犧牲過了,如何讓別人不用再犧牲?」
有些溫柔是被寵嬌出來的;
有些溫柔是被傷害出來的?
努力讓別人不再次受傷害,
這也是一件圓滿的善知識!
而夾在母親與媳婦中間的男兒,《都是自己不成材、不爭氣?》一切都是因-果-緣,不是一定要把所有的人,都綁在一起啊!既然,每個家庭都一樣?為什麼要看不破;放不下?

雨果說過:生命有兩次!
一次是生命的開始。
一次是愛情的萌芽。
家庭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這是一個講愛講情的地方!
娑婆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是一個受報恩怨債的地方!
愛情像跳恰恰一樣,
你進一步我退一步,
我進一步你退一步。
如此恰恰才會漂亮!

「遇到了」!你不見得可以過得了這一關?舉例:
1-孩子畢業旅行,莫名其妙的走了?
高三的畢業旅行,孩子平安快樂的出門,在第一天遊樂園告一個段落的晚上,孩子在晚餐時間,告訴自己的班導師,今天玩的有點累,晚餐就不跟大家一起共桌吃飯了,我先回房間休息,晚餐結束後,老師到學生的房間去關心一下,沒想到,孩子就這樣子睡覺的走了?沒有任何的跡象,家長聽到了惡號!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遇到了」!你真的不見得可以過得了這一關?

2-愛情是自私的。
真正喜歡你的人,怎麼會把你拱手讓人?
世間的愛情,往往總是要求,是有原則及堅持,是霸道的,是自私以及佔有。但!世間一切都講因-緣-果!
有緣有份是福報,
有緣無份是報恩,
無緣無份是抱怨,
無緣有份是討還。
佛經云;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遇到了」!你真的不見得可以過得了這一關?

俗語說:「君子遠庖廚,小人長戚戚」。是以訛傳訛而來,成為大男人們的一種藉口。其原意:
《君子坦蕩盪,小人長戚戚》。
出自《 論語·述而 》,是自古以來人們所熟知的一句名言。可以翻譯成:孔子說:“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蕩,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梁惠王章句上〉
君子對於飛禽走獸,見到牠們活著,便不忍心見到牠們死去;聽到牠們害怕死亡的哀叫聲,便不忍心再吃牠們的肉。正因此,所以君子總是盡可能地遠離廚房。
孟子的「君子遠庖廚」的中心意涵本是想講述「世人皆有不忍之心」,並由此做為仁心的發端。
別把《不成文的規矩》,《以訛傳訛》,成為莫名的“自我束縛”?!

《真正的慈悲》!不會因為你做對了什麼事?或者是;做錯的什麼事?而改變了“慈悲的愛”!
當下:「 功“當”帶走,工需放“下” 」。
世間法所有的一切,唯有蒙佛授記、加持、護念,最終「蒙佛接引」,才能真實究竟涅槃、圓滿極樂!

《世間人經常拿著無聊當有趣》!
不要老是圍著金錢工作打轉?
不要老是圍著婬亂聲歌打轉?
不要老是圍著飲食作習打轉?
不要老是圍著權利名望打轉?
不要老是圍著慾望親屬打轉?
你要試著想想?
是不是你自己想得太多了!
是不是你自己手伸得太長!
即使你付出了這麼多?
都是你自己在想的?
別人卻不一定領情?
切莫“自我感覺良好”?

切莫在身邊的不懂得珍惜?
逝去了之後又總是放不下!

佛陀為我們請轉法輪,佛弟子應要時時溫故知新!彌陀正法是先生所述,但是!你們所聽到的;都是你們自己的故事!諸大同修:聽聞正法要經常的憶苦思甜,若自已能法喜充滿,自我得利,當應快快接引家人、好友一起來(妙行先生方格子文章)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常隨佛學,請轉法輪,雨露均霑,究竟圓滿,同升極樂!如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同修們:切莫流逝了,這莫大“見聞受持”的機緣啊!同修們要跟緊了。
(願):佛菩薩,天龍護法,為今天到場的諸大同修,護念加持!
(望):同修們善根福德因緣俱足!但精進,莫放逸,直至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免除五濁惡世,無明,無常的種種煩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本師阿彌陀佛(十念)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再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妙行先生
祝褔:福慧增長!萬事如意!究竟圓滿!
    220會員
    95內容數
    佛陀千年以來到底教會了我們什麼?歡迎進入到(妙行先生),祝福:性德圓滿,萬事如意!www.miau-sin.blogspot.com(先生不受匯款;請勿受騙上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