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兒子 18 歲前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轉眼間,兒子 Matt 即將要滿 18 歲了,在這前夕,他傳來了已報名生日當天報考機車駕照的訊息,這一天他已經期待很久了,從小 Matt 就對汽車、機車很感興趣,國中時我們就陪同他試騎機車(絕對不能無照駕駛,我們到無人的空曠路上練騎,有大人陪同),與其禁止他,不如陪著他做,滿足他的好奇慾望,愈是禁止,孩子愈是會偷偷摸摸去做,我們再三告誡一定不能違法,總算他也準備要迎來 18 歲了!
學測完成績揭曉,當天從早到晚,媽媽們互相詢問孩子的成績,唯獨 Matt 不說就是不說,直到當天午夜近 12點才肯招(肯定是考差不敢說,就靜待他調整好心情跟我們說);果然 Matt 成績考差了,他說原本預期數學還不錯的此次考差了,應該不要補英文,而是去補數學,我說:不會啊!還好你沒放棄英文,至少不是底標(以前我會很在意,也很急燥,現在我試著看他好的部份),逝去的光陰無法重來,與其後悔當初該如何?不如現在繼續努力;學測成績公佈後 Matt 就決定分科再拚一次,甚至很快就決定要去補習物理(學測時沒有考這科,完全沒準備),我把決定權交給他,他說:未來讀的科系物理也很重要,當作先預習也很需要。咦?怎麼現在才開竅?只要願意開始都不嫌晚。
生日前夕,隨口問了 Matt 有想要什麼禮物,在我們能力所及範圍內? Matt 竟然不假思索的回覆:沒有!正當我覺得鵝子實在太貼心體恤父母辛勞不忍我們多花錢,結果他接著回:沒有,因為我需要的超過你們的能力範圍外......可惡!這樣回覆是該哭還是該笑?
學測一階放榜了,竟然全沒過,是填的太夢幻還是考運太差?都不是,老天要淬鍊你當然不會給你好走的路,幸好還有一次分科考試的機會,那就去全力去衝刺吧!鄰居稍來訊息關心他是否有上榜,也要我多鼓勵他,我回覆好鄰居說:媽媽不發脾氣已是對 Matt 最大的鼓勵......可不是嗎?哈哈!
某個週六晚上 Matt 指定要去練騎機車,還約了一位他的同學,當然我們沒讓他們雙載出門練習(違法的事不能做,堅持!),兩老就一人一車陪著去練習場練習路考,能做的陪伴已在倒數,光陰一晃眼已到了要成年獨立的年紀,在漸漸學習放手放飛的日子,也不得不承認孩子長大了,我們也被追老了,時光就在養兒育女間悄悄流逝。
眼看滿 18 漸漸接近,Matt 也開始無所不用其極的想遊說買機車,我說有駕照不代表要馬上買機車給你,而且買機車這種事不能馬虎,要慢慢挑才能挑到你喜歡又鐘愛的,結果 Matt 喜好的可不是平常容易看到的車款(老媽冒冷汗中......),趕緊改口說,像對我來說機車只是代步,其實可以騎,安全又穩固就好,此時彷彿戳中 Matt 的點,開始意無反顧的反駁我~
Matt:「這就不對了,妳怎麼可以這樣看待妳的心愛小寶貝(沒錯!Matt竟然稱呼機車是"心愛的小寶貝")呢?如果妳每天出門都要騎機車,妳一定要挑選妳最喜歡的那一款, 每天都有最心愛的小寶貝陪伴著才會開心感到幸福。」
雨非:「機車對我的功能就是代步啊!不過年輕時我的機車是藍色 DIO 100(沒想到此台機車被現在認証是輕量極速神車) ,當時我也是有挑自己喜歡的,早知道今天會被譽為神車當時就不要報癈了。」
Matt:「對嘛!一定要挑自己很喜歡的當心愛小寶貝,怎麼可以把心愛小寶貝當成代步工具。」(一路上一直心愛小寶貝的叫著,害的我顧不得在大街上瘋狂大笑)
雨非:「好吧!為了找尋那心愛的小寶貝,必須花點心思、多存點錢,或者你自己開始賺錢後再買吧!」~~~(就此先結案吧!~溜)
寫在兒子 18 歲前夕,怎麼歲月如梭一下子育兒已過 18 個年頭,突然間滿滿感觸,可能面對即將離家出外讀書的焦慮,可能對青少年即將轉變成年獨立的分水嶺的擔憂,一方面又期待他有個精采亮眼的大學生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為人父母從孩子出生那刻起就在學習一點一滴的放手,陪伴孩子成長,看著孩子的轉變,直到 18 歲再怎麼不捨也要放;假日利用 Matt 出門補習的空檔時間,偷偷摸摸的製作了他 0-18 歲的照片集錦圖,看似漫長的 18 年歲月裡,濃縮成一年一張的照片代表,很明顯一年一年的成長及長相變化,令人有種怎麼時光就這樣過去了?排版挑選照片的同時,也快速的回憶了孩子從小到大的種種片刻記錄,數度感到哽咽,淚水在眼睛打轉,是開心孩子的成長轉變,每個階段的喜怒哀樂畫面歷在目,也感動自己養兒育女達到一個里程碑,雖不到滿分,但也有盡力做到陪伴、體諒及支持,實在不容易啊!接下來的路就勇敢去開創吧!
在排版過程,也快速播放了孩子從小到大的種種片刻記憶,忍不住淚水在眼睛打轉 圖片來源:雨非
本篇文皆為「雨非」所創作,歡迎收看,但請不要任意複製貼上喔!彼此尊重著作權,一起在文字世界中努力!
謝謝您來看此文章,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忙按讚+分享,非常感謝您! 您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
歡迎大家追蹤加好友喔!
更歡迎喜歡天馬行空想像、喜歡閱讀、喜愛文字及寫作的你 / 妳一起加入"薯幫"喲!
太空漫遊的雨非,需要神奇夥伴 快邀請好友一起加入 Potato Media 的元宇宙世界 掃描 QR Code 透過推薦碼加入獲得 100 積分獎勵! 推薦碼:je90Inu4z (加入請務必用我的推薦碼喔!)或按 這裡 加入喔!
如有問題或是任何事項,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8內容數
付費影音平台的掘起,大家有了更多元管道及正當理由好好追劇一番,但眼睛不爭氣已開始有退化現象,只能選擇性追,喜好日劇與印度電影,台劇也愈來愈棒!能對自己啟發感受,留住剎那感動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在小說《鄉音》之前僅以此篇作品致敬在我人生中穿梭的過客,以及已逝不能追的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7
寫在立方15群募計劃前我沒去問Amy 是否真相信這個社會還存在一群誠摯純潔支持藝術創作的吃瓜群眾--我想我也動搖不了她這種跡近薛西弗斯的信念。只是,十多年來的客來客往如雲聚雲散,替代空間一如花開花落,能始終見證參贊的主持人在兩岸三地都寥若晨星了。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5
寫在二刷日劇《下剋上球兒》之後- 帶著勇氣擁抱第二人生無論是聚焦的棒球熱情或是百年甲子園形塑的夢想執著無疑都是《下剋上球兒》的骨幹,在看第二輪之後,深深感受人生像是球賽一般,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棒會發生什麼事。 電影《真愛每一天》裡一段經典: 想要有第二次機會,你需要的不是改變過去的任何事,而是學會珍惜現在的每一刻。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5-18
寫小說而起的沖繩八重山之旅:寫在《安雅之地》小說之後每個人開始注意「歷史」的契機略有不同,但綜觀我周圍多數人的經驗,有個極為相似的愁緒藏在每個人的生命裡:為什麼理應熟悉的事物,卻感到如此陌生? 我第一次看《海的彼端》的預告片,就被當中的一句話深深地吸引:「以前媽媽明明總是在講臺語,我們卻只是聽,但從沒想要開口講過。到底是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4-02-07
關於部分星星兒的短期記憶差,可以在睡前,照顧者陪星星兒寫下至少一件事,進行記錄今天,我特地關心阿靜的立場,沒想到,阿靜的星星兒無法記住昨天的事。 所以,我最後的調整,是提供睡前刷牙前,要引導阿靜的星星兒,至少寫下一件事在本子裡。 所以,阿靜就採納了。 照顧者務必注意:一旦進行,要有始有終 簡單說,不是溺愛。 要我舉例,就是,目前的同志結婚,甚至有組成家庭,這部分,必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1
20230124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話術」最可怕之處在於洗腦而不自覺~寫於兔年投資之前。呱呱呱,蛙族是母系社會,平時咱在麻將桌上,可都是小心翼翼~呃,面對蛙媽、蛙姐、蛙妻,一晚打下來,嗚嗚嗚,一定不准贏錢,更重要還要輸的平均~否則任何母女、婆媳、姑嫂關係失衡,咱可是吃不完兜著走…… 呱,過年嘛,百無禁忌,贏點小錢,誰跟一隻「傻瓜青蛙」計較呢?~啥,談鬼,大過年的談啥佬子鬼,拜年要緊…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1-23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我曾經是一個因為不想分享自己的物品給弟妹而被父親稱之為「自私」的孩子,也是一個違背擲筊結果而毅然決然離職的「自私」女兒,卻也因為勇於踏出舒適圈而讓我與先生牽起了緣分,進而步入婚姻成為了人妻與人母。 一直以來,我以獨立自主的女性自居,也始終認為自己應該完美詮釋了「愛自己」三個字,沒想到才翻開這本書就被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09
持續在網路上寫作可以獲得什麼成果? 2019 到 2022 年我看到自己的 5 個改變 (而你也可以)在網路上持續寫作,究竟可以獲得什麼具體的成果呢?2019 年開始我持續在 Medium 和 Facebook 上發表文章,分享自己每一天新學到的東西。「無私分享我所會的一切」聽起來很匪夷所思,但卻產生驚人的收穫。2022 年底將至,這篇文章我想分享自己在這 3 年透過寫作獲得的 5 個成果。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23
#書籍推薦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籍推薦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 作者: 鄭蓮喜 出版社: #三采 出版日:2022/11/04 目錄 序言 第一章 女兒啊,從一開始妳就是妳 _ 肚子不舒服,是因為捨不得女兒結婚 _ 誕生!生命成長的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30
專業工作者如何在網路上快速地寫作並發表文章,進而建立專業形象並獲得合作機會?寫作能幫助思考與學習,但多數人都有相同的問題:覺得寫作要花很久的時間、心中壓力山大,最後乾脆放棄寫作。這個問題許多的專業工作者都會碰到。那麼該如何解決「寫作要花很久時間」的問題呢?答案是 Lean Writing。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