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是金 管好自己的嘴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成長的過程,我們常覺得要「見義勇為」。
看到不公平的事,應該站出來主持正義;見到朋友有錯處,「是朋友」就該告訴他;老闆做了錯誤決定,也該像魏徵一樣當老闆的「明鏡」,勇敢表達。
但隨著年紀增長、經歷愈多,才知道「沈默是金」

「知而不言,言而不盡」,才是做人的德性;也才是在職場、朋友圈,「不得罪人」的王道。

這個道理,也是我「吃虧」很多次,才體悟出來,做人,不是只有真心就好。
我有個朋友位高權重,大家都怕他,在他面前,沒人敢說實話,只挑好聽話來講。
公司裡問題很多,有員工疑挪用公款被查出,主管也不敢向他報告;他兒子經常打著他的名號向他友人敲竹摃,朋友吃悶虧,也不敢向他抱怨。
我在媒體圈待太久,養成自以為是的「女俠」性格,總認為該主持正義,尤其為了朋友好,該點出公司與家庭中的狀況,讓他防範,才是真心好朋友。
結果,即使我委婉告知,他聽了 立馬直接問公司員工與他兒子「求證事實」,員工與兒子極力辯駁後,他選擇相信他們的說辭,反過來責怪我「搞不清楚就亂講話」。
這原本不關我的事,我也以為自己是不相干的第三者才勸說,但一番好意卻落得被他責怪,員工與他兒子更怨我多管閒事與背後告狀,我成了像豬八戒「裡外不是人」。
我這才了解,即便他以往嘴巴常罵兒子不成材,或氣員工不爭氣,那也只有他能抱怨,多數人並不需要別人的「實話」或「建言」。

這世上多數人,都愛聽「好話」

「你的孩子好優秀」、「你家庭真美滿」、「你治理公司能力很強,員工都服服貼貼」….我的直言,雖然是好意,但點出的事實,無形中也曝露了他管理的公司能力、或家教不好,有多少人能心胸寬大地接受他人批評自己、進而自我檢討?

不論是在職場、 還是朋友圈,甚至面對家人,有時「沈默是金」,管好自己的嘴。

看破,不說破,也是一種修行。

多數人寧願蒙著頭的幸福,也不願外人戳破醜陋的真相。
如果不是別人誠心誠意請問,真的要學會「沈默的藝術」,有時「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也是要在這個險惡社會生存下來的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