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要用盡全力的給自己加難度?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一定要看完,很少有人會對你掏心窩子的說自己的人生算法。
壹:什麽是核心習慣?
「核心習慣」能啟動一個進程,久而久之將改變重生你的一切。
1987年10月,美鋁新總裁保羅·奧尼爾上任。
這是一位51歲的前政府官員,上任的第一句話說的是:「每年都會發生美鋁工人嚴重受傷的事件令工廠不得不停工,我的目標是讓美鋁成為全美國最安全的公司,我要讓工傷率降為零。」
此時的美鋁在茍延殘喘,工人效率遲鈍,產品質量低下,奧尼爾沒有說什麽改善「質量」和「效率」,而是提了什麽狗屁「工傷」。
聽完這番話,屋裏的大量投資者被嚇得奪門而走,其中一個小跑到電話亭,打給他最重要的20個客戶,命令他們要搶在房間裏其他人之前,立刻賣掉手頭的股票!
多年後,這位賣出股票的投資人說:「這真是我這輩子出的最餿的一個主意。」
奧尼爾的就職宣言發表還不到一年,美鋁就取得了空前的利潤,如果一個人在奧尼爾上任那天投資100萬美元給美鋁,在奧尼爾領導公司期間,僅在股息上,就相當於賺了另一個一百萬,而到奧尼爾離職的時候,他手上的股票價值將漲到原來的5倍。
而且,在蓬勃發展的同時,美鋁也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公司之一,公司的工傷率降低到美國平均水平的1/20。
奧尼爾是怎麽將一個巨型臃腫、危機重重的公司轉變成一個利潤和安全兼收的企業的呢?
想改變一個人,一件事,不能通過命令人們去改變,因為人的大腦並不是那樣工作的。
在生活中,有一些習慣具有引起連鎖反應的能力,當它們擴展到整個組織時,就會引起其他習慣的改變。
這就是「核心習慣」。
找到一個組織的核心習慣之前,有一個前提,就是要找出所有人都不會反對的那個環節。
以此為突破口,才會有所突破進展。
比如安全問題。
所有人都希望和來上班時一樣平安下班,對吧。
管理層也無意爭論安全問題,因為領導們知道工傷就意味著產量降低,士氣低迷。
抓住這一點,奧尼爾進行了美國歷史上最激進的公司治理計劃:將工傷率降為零!
一切的邏輯鏈條,啟動了。
奧尼爾定了一個規矩,無論何時有員工受傷,分部總裁都要在24小時內向奧尼爾報告,並給出一個方案保證事故不會再次發生,只有遵循這個規則的人才有機會晉升,否則一票否決。
各地的分部總裁時間非常緊,要保證在事故發生24小時內聯系到奧尼爾,就要在事故發生時馬上從副總裁那裏得知事故的情況。
副總裁想第一時間知道就要和基層經理保持密切聯絡。
基層經理因此也要規定工人一發現問題就報告,並列出一張改善建議的清單。
這樣的層層改變,才能保證在24小時內將事故的情況、原因,對策這篇公務員申論的內容匯報到奧尼爾那。
為了這個要求,每個分部都必須建立新的溝通體系,以便最基層的工人能盡快將建議提交給最高層的管理人員。
因此,公司死板的等級體系必須全部改變,以落實奧尼爾的安全計劃。
隨之,神奇的衍生效應出現了。
1、過去有很多工傷是因為熔融金屬飛濺傷人,那美鋁上下就開始重新設計能減少受傷事故的澆註系統,而金屬飛濺減少,也意味著澆註時金屬材料浪費的減少。
產品成本降下來了,質量也上去了,產量因為工傷的減少也出現了激增。
減少工傷的一系列改變,神奇的增加的美鋁的利潤。
2、如果一臺機器總是出現故障,美鋁就規定直接換一臺,這也就減少了壞的傳動裝置絞斷員工手臂的風險。
這也間接的讓產品質量得到了提高,因為美鋁發現,機器故障是產生次品鋁的重要原因。
3、奧尼爾向基層車間公布了自己的電話號碼,以便舉報領導有沒有遵守安全規則,但卻越來越多改善生產經營的建議被匯報到了最高層。
奧尼爾聚焦安全問題帶來的小成功,衍生出了一股各種創意爭相湧現的風氣。
4、為了更好地匯報工傷問題,在上世紀80年代,奧尼爾率先在美鋁分布全球的辦公室引進了互聯網,美鋁成為世界上第一批真正建成企業郵件系統的公司之一。
這個電子郵件系統後來神奇的成為了美鋁的信息殺手鐧,巴西的經理利用這個網絡給紐約的一個同事發了鋼鐵價格變化的數據,這個紐約的同事拿到信息就在華爾街上為公司賺了一筆。很快,大量的全球信息和對手情報開始在網絡上互相傳遞,美鋁對別的公司形成了降維打擊。
還有很多······
這種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習慣改變,叫做「核心習慣」。
我大約七八年前就知道了這個密碼,我也一直在尋找自己的核心習慣,直到近兩年,我終於在創辦這個公眾號的過程中找到了。
貳:2020年盤點工作量
在這一年中,在這個百戰系列的創作中,我幹了如下事項:
一、寫了56萬字的第五季《三國爭霸》;
二、寫了13萬字的第六季《兩晉悲歌》;
三、修訂了前面幾季中不滿意的八戰文章,(秦6篇;楚漢1篇;西漢1篇)
四、配了一千多張圖和動圖;
五、單獨開了五篇深度回答:
1、怎樣在公務員面試中拿到90分?(適用於公務員、事業編、國企面試)
2、公務員的申論考的到底是個啥?
3、科比離世後的鐘南山躺槍,”正能量”們的嘴炮戰場
4、為什麽這張照片會成為本世紀美國最可怕的輿情引爆點?(開刊兩周年深度加餐)
5、為什麽這個系列的主旋律是因果和善惡?
六、精選了一萬三千余條精選留言,回答了其中四千余條,深度回答了其中一千余條,留言回答字數突破15萬字。(是不是極度出乎預料?知道為啥這個號的讀者和我感情深了吧)
七、休刊季(1.1–2.23)修改完善了第五季《三國爭霸》大綱及內容;
休刊季(8.20–11.20)修改完善了第六季《兩晉悲歌》大綱及內容;撰寫了部分第七季內容。
不僅產量上連我自己都覺得嚇人,這個系列在深度上也遠非一、二季所能比擬。
上一周咱們在「神留言」時提到過這個環節,自西漢開始,咱們就上難度了。
我自己給自己強上難度,這有點逆市場而動了。
用一些號主朋友的話講:你伺候他們伺候的口味越來越高,你將來是不可持續的。
我不是不知道維護一大堆精英的成本和難度是很高的。
糊弄18歲的女大學生容易還是打動38歲的女強人容易?
讓18歲的小夥子爽容易還是讓38歲的頂梁柱爽容易?
但我上周也說了,這樣帶給我的好處遠遠是「收著寫」所根本不可比擬的。
來說一下我找到的那個「核心習慣」:
毫無保留的做到自己現在能力的極致。
一點不雞湯,我會說實話的跟大家講些在別處聽不到的內心聲音。
先來看一下更新的字數吧。
第一季,單篇均2800;
第二季,單篇均3200;
第三季,單篇均3800;
第四季,單篇均4000;
第五季,單篇均5200;
第六季,截止目前字數達到了驚人的單篇均7000。
這裏面固然有亂世崩塌前要交代的邏輯鏈條太多的原因,後面隨著進入亂世,自然而然會有所調整下降,但這一季的日均也不會少於六千字了。
截止到最終季時,單篇輸出會漲到什麽狀況,我真的不清楚。
我只知道,目前的節奏,實在太過於兇猛。
原因何在?
聽我慢慢捋一下成長的鏈條。
一切的改變,在於最開始「不夠看」的信號。
印象裏《秦並天下》寫完時,沒有說不夠看的。
當時的那點篇幅,放現在會被噴到懷疑人生。
但當時卻夠夠的,那也是我寫作過程中最沒有壓力的一段時光。
到了楚漢的時候,開始有催更的了,開始出現不夠看的聲音,也是在那個時候,我開始加量。
隨後就一路加了上去,加到了現在的動輒七八千字。
七八千字是啥概念呢?
一篇高考作文要求是八百字,相當於我要一天輸出十篇高考作文。
而且吧,高考作文是不用講究字字有考據的,我寫成啥樣也不會有人跟我較真,根本不用每寫一個朝代去進行動輒五六百萬字的文獻參考。
更關鍵的是,高考作文伺候的是那幾個老師,我伺候的是數以萬計的高質量讀者。
高考作文是10秒鐘一篇,咱們的文章會被挨個字的看,而且會被反復的看。
強度如此之高,那為什麽要這樣逼自己呢?
最直觀的因素,是連載內容的特殊性。
如果你的寫作水平提高了之後產量卻不相應上升,每天看你的讀者再看短篇就會覺得不爽!
現在已經不是金庸先生每天八百字的時代了。
那時候,天很藍,車很慢,愛你要靠寫信,人們也不那麽焦慮······
時代變了,一切的行為邏輯也就都變了。
人心中如果長時間總得不到滿足,哪怕文章寫得好,時間長了,對你的潛意識也會是埋怨。
咱們這個號,五分之四都是男同誌。
男人要是長時間得不到滿足,這日子就沒法過了。
所以,每篇文章寫得好是不夠的,還要讓人家覺得你不容易。
所以,我動不動就要整出個超級長篇出來,就是要讓人家明白你這人辦事真誠。
我把青春獻給你了。
有這個必要嗎?
我覺得有。
我到現在接所有長輩的電話都要站起來接,身邊人好多不理解,因為你就算躺著接誰也看不見。
但是吧,其實你可以實驗一下,躺著接電話和站著接電話的狀態是完全不一樣的,裏面對人家的尊重感完全不同。
近幾年有一個很火的心理治療叫做「神奇女俠」療法。
就是當一個人覺得挫敗感很大,內心很陰暗,心情特別不好時,你就兩腿岔開,肩膀打開,兩手張開,像蓋爾·加朵那樣站會,你體內就會分泌好多亂七八糟我記不住的激素,然後你就牛X哄哄了。
旁邊有人時千萬別這樣哈,會被拉到神經病院的。
人的形體,動作,會影響到方方面面。
你對人家的態度,別以為人家看不見你就感覺不出來。
有的讀者說我是特朗普,這個號就是我的鐵票倉;靖海兄總是笑談,說我的讀者總是滿世界給我惹禍,容不得別人說我一點不好。
其實為啥別的號主都在說讀者無情無義,但我這每天就總能感受到各種各樣真摯的友誼呢?
因為我知道每個讀者透過手機屏幕都能感受到我對您的尊重和真誠。
「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對人真誠些吧。
這是我給自己定的核心習慣:因為要真誠,所以我不藏著掖著,能多給盡量多給,我每篇文章都拿出最大的能力和誠意去寫。
現在看到的內容就是我現在最高的水平,每篇都是。
說完我當初加長度,加深度的初衷後,要跟大家說一下之後這個「核心習慣」帶來的一系列始料未及的改變與影響。
秦並天下時代,我寫成那個樣子,是因為當時的能力只能駕馭到那個水平。
如果13季從頭寫到尾的都是《秦並天下》那種的體裁,那麽現在很可能快完工了。
但是,更早松一口氣的同時,我將失去太多潛在的收益。
但在我竭盡全力後,我收獲了以下三點金不換的資源:
一、我的能力和水平變的更好。
寫作的能力,是要通過復雜的框架,宏大的主體,交織的劇情線來進行深度提高的。
寫一輩子短平快,那一輩子的水平就都會是那個意思。
因為你駕輕就熟,慢慢就寫成了自動駕駛。
開一輩子車的人,不會比專門訓練一個月賽車的人開的好,就是這意思。
必須得逼著自己上難度,你才能夠駕馭新的水平。
當你的能力水平出現冗余後,也許你暫時用不上,但你卻知道自己能接大活兒了。
將來這個系列寫完後,我可以解鎖高水平的小說和劇本,這都帶給了我巨大的自信和從容。
自信,來自於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能力邊界。
二、這個系列的護城河變得很寬。
迪拜塔高828米,比當時的世界第二高建築高了200多米,這使得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再有建築刷新這個記錄。
因為直接就望而卻步了。
但他要是在設計之初,僅比當時的世界第一建築高一點點,很快世界各地就會起一個新的建築來刷新他的記錄。
828米,代表著這個世界上此時的最高建築難度。
這也就意味著,再想高就需要技術、財力等等方面的全面進步,也就不會再有人去嘗試取而代之。
將這個系列的綜合性和深度性盡我最大可能的挖深,是我給自己的在建高塔。
因為「百戰」火了之後,會有「百謀」、「百人」、「百將」、百一大堆。
但咱們的百戰真的僅僅是百戰嗎?
咱們的百戰有著巨大的「資源冗余」和「智慧冗余」,這裏面會挖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寶藏。
如果您是學生時代看的這個系列,那畢業十年後你再翻開,會感受到巨大的不同。
某種意義上,這個系列會常翻常新。
除非開發一個新的領域和形式,否則對標我建的這個塔,其實成本上是受力不討好的。
我基本上看了絕大部分的同朝代內容,就專業性和可讀性綜合來講,這個系列的內容護城河就是相當寬的。
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不用擔心跟別人PK,想系統了解西漢、東漢、三國、兩晉乃至後面的古代歷史嗎?
我會很自信的說:來找我吧。
1、最短時間內讓你專業起來,而且你絕對讀得下去。
2、跟別人聊天或者深談的時候,絕對夠用了;
3、想深入研究的讀者看完後會知道怎樣有的放矢的進行查漏補缺。
4、看完之後對今天事物的認知框架會比之前加深,會引發很多平時不會有的思考。
我本質上是一個對時間長度極度迷戀的人。
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是10年陳的,甚至20年陳的都有好多,連給我理發的兄弟都是15年的感情,我倆互相見證彼此從十幾歲的孩子長成30歲的老爺們。
人要麽就不交,交就交一輩子。
事要麽就不幹,幹就幹成陳年老酒。
三、更深的文章,更長的內容,開始篩選出了更高級的讀者。
咱們越來越壯大,整體水平越來越高的這些讀者,成為了我寫這個公眾號後最大的意外之福。
從哪裏體現出來?
留言。
我先給大家舉個例子,舉個我們體製內的例子。
為啥領導通常要比手底下的兵要水平高呢?
一大桌處級幹部開會的時候,會互相扯到很多工作之外的「能量」話題。
局級幹部開會的時候,不僅會收到本單位同誌們集中上來的「集體智慧」,還要和很多兄弟單位以及不同領域的一把手產生交集。
公安、財政、國稅、人社、醫保、衛生、司法等等部門都會定期不定期的就某些大問題進行協作與交流,領導還會把外面的專家「請進來」,然後帶著心得「走出去」的考察······
領導們互相是朋友,很多時候談到單位裏的事,哪個人耍心眼玩小把戲,碰見什麽難管的人了,碰見哪個環節找誰去協調了,誰的背景怎麽樣,誰看見得裝孫子,誰得想辦法認識下,誰辦事不規矩要躲遠點,他知道的太多了。
科級幹部的能量場是一個級別;
處級幹部的能量場就比科技要強一個維度;
越往上越以此類推,所處的能量場都是差著維度的。
所以理論上來講,領導確實是要比你牛的。
因為他待得那個位置,導致了他只要坐在那裏,哪怕閉目養神,每天接觸到的信息、要決策的事情,都比你一個普通幹部要多的多的。
局級領導幹部OA裏一天要簽字的文件,相當於半本小說,在現在如此嚴峻的問責機製下,每個字那麽好簽嗎?他需要通過種種方法挖掘了解知曉很多高質量的幹貨。
這都客觀的導致了,領導其實是比你手下的兵進步要快的多的。
人脈網編織20年,復利效應能讓你的手伸的很遠。
做一項工作的決策,也會產生「領悟」和「藝術」的復利效應。
但是你單純做一件流程性的事件,連做20年呢?會產生復利嗎?
組織一個活動,那都是具體的套路打法,公務員面試時那叫個題目,上班兩年後你要是不會幹那就是智商有問題。
體製內的事根本沒有釀茅臺這種類型的「匠人」工作。
想提高,基本上需要你去達到某個級別,然後去「自然而然」的提升你的能量維度和見識水平。
權力是春藥,這話是有道理的。
它真的會讓你沒事就支棱起來的。
作普通幹部20年和做領導一路上升20年的差距,就是大會第50排和主席臺之間的距離。
這是以體製內進行舉例子,其實放在生活中的各個行業,都是這個意思。
馬雲為啥一年到頭的坐飛機滿世界飛見全世界的牛人參加各種各樣的峰會?
就是為了面對面的感受和體察這個世界最新最深刻的變化。
信息質量和廣度,決定你的能量和水平。
我現在每天會看到三四百條留言,裏面的濃度之深,發散度之廣,問題之刁鉆,讓我每天抖擻精神的迎接洗禮。
很多問題我在回答完之後,都同時覺得思維的廣度和思考的深度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這就好比我每天和三十萬讀者中派出來的幾百位高手練玉女心經,那叫一個相輔相成啊······
工作量上漲後的除了倒逼我升級之外,還有一個巨大影響:時間不夠用了。
但這也開啟了又一條改變的邏輯鏈條。
因為時間不夠了,我就開始擠壓一切能擠壓出來的時間。
比如說每天的留言都是我在吃完飯後回答的。
就咱那個留言質量和問題高度,我覺得我天天比搞科研的都費腦子,為了防止飯後腦子回不過來彎,我周一到周四的午餐是不吃主食的。
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基本上是低碳水的。
這季開篇後,我早晨已經基本放棄在單位的早餐了,因為時間趕不及,每天睡得有些晚,起來就挺晚了,我通常在家就是一袋雞胸肉,外加兩把堅果,吃完開車到單位也消化差不多了,直接就能滿血工作了。
在這一系列的飲食習慣倒逼過程當中,我開始發現很多很神奇的改變。
比如我的身體開始變得輕盈,我看到了重新練回大學腹肌的可能,我開始每天做4組深蹲去配合提高精力,我累了的時候會動不動就叉腰當會兒神奇女俠······
我的身體素質,並沒有因為工作量的超負荷而變糟。
反而因為要配合高品質的輸出將身體素質提了一個臺階。
叁:我想表達什麽?
我每天都很累。
心累。
壓力每天都有,而且還絕對不僅僅是寫這個公眾號的壓力,太多的壓力我說出來大家會相當心疼我,而且這些壓力會永遠存在下去。
但這就是人生。
我們在逼自己無保留的做到現在最好的自己後,我們會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在不斷地「開悟」。
很多不同的領域會漸漸融為一體。
很多心累的事,隨著幹的過程,慢慢就都解開了。
過去讓你心累的事,現在再看,覺得不叫啥了。
事還是那些事,但你已經不再是那個你了。
我承認我的經歷不具有推廣性和普及型,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路是可以復製的。
就像總有讀者問我兩個相差幾百年的朝代的比較問題時我總會回答,這是一個幾十萬字的問題,我打算用一季的時間去回答您一樣。
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我們也要不斷摸索自己的「核心習慣」。
我雖然無法為每個朋友量身定製,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屬於自己「核心習慣」幾個感覺。
這個感覺一定是準的!
1、它一定會倒逼你不舒服的,會讓你覺得費力的突破自己的舒適區。
2、它一定是會讓你得到一系列小的正反饋的。
3、它會帶動你別的環節走向正循環。
3、它的一系列正循環會給你產生累加的復利價值。
綜上所述,它讓你這個人變得越來越值錢了。
2020即將在今天走向尾聲。
感恩我所有讀者朋友們一年來的相伴與支持。
明年就32了,也不立啥Flag了,因為我的核心習慣能夠牽一發而動全身,做好它就成了。
我會用我最大的敬意去繼續輸出我最高水平的內容。
我不知道明年的今天,我的水平對比今年會有怎樣的提高,我很期待。
我唯一知道的是,明年的今天,我們的感情,又深了一年。
感謝這美麗的緣分讓我們相聚。
感謝這美麗的緣分讓我們走過一年又一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狗狗家庭清潔劑選擇與使用:如何保護寵物的健康?家中的清潔劑對狗狗可能造成傷害,選擇無毒的狗狗專用清潔劑是很重要的。本文將介紹常見的清潔劑對狗狗的危害,以及選擇狗狗專用清潔劑時應該避免的成分,同時列舉了一些常見的狗狗專用清潔劑成分,讓讀者瞭解如何選擇對狗狗安全的清潔產品。此外,文章還提供了使用清潔劑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保護狗狗的健康。
Thumbnail
avatar
窩家狗 Olga Dogs
2024-05-29
為什麼要用幸福教會我什麼叫孤寂?——觀《東尼瀧谷》探討普遍存於人性的孤寂,說不清的孤獨在此片具象呈現。 看完很阿雜,心情不舒服。但夏天很適合,保證降溫的透心涼。 本片節奏慢,著重其藝術性,需沉下氣觀賞,方能體會箇中滋味。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4-04-22
為什麼要用 ConstraintLayout 約束佈局本課程瞭解為什麼要使用 ConstraintLayout 約束佈局。
avatar
HKT實驗室
2023-12-29
為什麼儘管科學總讓人失望,但也要一直相信它,而不是追求「感應」?為什麼面對未解之謎,你該相信科學,而非「感應」?
Thumbnail
avatar
Let me Pen
2023-11-26
讀後感 - 為什麼要用方格筆記本看完書後總覺得記不住內容,因此想要學習如何善用工具,把看書時的心得記錄下來,在書局排行榜上有上榜,看就順手買了來看
Thumbnail
avatar
Tim雅墨
2023-09-06
為什麼不做免費的講座,卻要做免費的試用品?|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本文重點 「講座」與「試用品」的免費差異性: 成本: 講座單次成本高獲利低,產出多次平均成本相對低但獲利高。 信任: 單次講座無法建立信任,網路行銷持續減少購買門檻 口碑: 有口碑卻無後續助力,有口碑後效補強助力引發購買動機。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5-06
劇場裡的神明︱為什麼要用綠色乖乖?劇場和劇場表演歷史悠久,我們都知道的是,它始於對天神、鬼神的崇拜與祭祀,也就是「演給神明看的」,爾後才漸漸演變成現今的樣貌,也是這樣的緣故,使的劇場裹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因此,在劇場生活往往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規矩,這些規矩有些看似奇妙,甚至有點荒唐。 其中一樣,就是關於「綠色乖乖」。 「...」
Thumbnail
avatar
YH-Chang
2022-04-17
為什麼要用Redmine來管理專案?每當我向一個不用Redmine的專案負責人”推銷”的時候,都得應付這個必考題:「為什麼要用Redmine管理專案?我本來用Excel不是也好好的?我每天開會叫工程師報告不是也好好的?我叫編導產規格書,叫軟體寫報告,叫美術產稿圖,不是也好好的?」...
Thumbnail
avatar
SharpWriter(周乃宏)
2021-03-19
民宿經營-《為什麼要用訂房平台(OTA)?訂房平台選誰好?》 訂房平台(OTA)有幾點共通性: 1.使用的用戶多: 就像我們大部分人看影片會去YouTube 2.別人容易找到你: 我們買東西,你要買衣服一定會去服飾店;看影片去youtube......以此類推 或許你覺得:「這些平台我怎麼都沒聽過?」 就像你不騎機車,可能不知道機車現在平均落在多少錢,甚至有
avatar
民宿管家 Grey
2021-03-10
《空橋上的少年》FAQ7: 為什麼要用作者本名來當作小說的主角?A:因為我沒在怕的(??) 「太勇敢的人,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 這句話對有看過我這本書,或者至少看過書籍簡介的人,應該都不陌生。那你覺得用本名來當作小說主角的我呢? 前幾個禮拜和朋友聚餐時,他說我很勇敢,感覺我是整個人很into在裡面,整本書的寫作,或者是書裡蔡醫師與朋城對話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