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我安適自在嗎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Photo by Ivy
在《當下的力量》一書中,托勒告訴我們應該養成自我觀察的習慣,隨時監測自己的「心理—情緒」狀態。經常問自己一個好問題:「這一刻,我安適自在嗎?」或問:「這一刻,我的內在有何動靜」。
這是為了讓自己對內在的關心,不亞於對外在的關心,因為,只要我們的內在正確了,外在的事物自然就會各就其位。
這運用在投資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投資成功的第一步是,基於自己對於市場的信念,結合自身的知識、經驗、能力與財務需求,建立起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不過,很多人雖然花費了許多時間和心力,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當他們開始執行計畫的時候,卻始料未及的出現各種荒腔走板的行徑,或許這是因為「遵循自己設定好的投資策略」這件事,遠比一般人所認知的還要困難許多
在執行一個交易之前,我們不妨先暫停一下,問問自己:「我對這個交易感到舒適嗎」。當我們對一個交易感到簡單、放心的時候,它通常與我們的投資策略相一致,這樣的交易雖然不會每一筆都賺錢,但是,只要我們的策略是合理可行的,眾多的交易加總起來就能夠讓我們得到最後的成功。
反過來說,當我們對自己的交易感到不確定、有壓力、害怕賠錢或錯失機會的時候,往往就是縱容自己偏離紀律「凹凹看」的時候。這樣雖然有時候也會運氣好凹對,但是太多違背原則的交易加總起來,通常就會導致不好的後果。
※ 被動投資懶人包:《一份被動投資的地圖
了解投資過程中常有的盲點與疑惑:《投資動動腦-關於投資的頭腦體操
※ 霍華.馬克斯經典著作:
《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心得
119會員
122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