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拆開健檢單的報告,鼻咽癌指數是紅字超標,當下除了擔心上網查鼻咽癌的資料外也馬上線上掛號預約晚上的看診。
  老公陪我去看醫生,放兩個小孩自己在家寫功課,老大自律會把事情做完,小的就會拖拖拉拉,加上今天兩人都有上學校社團,回家時間晚,所以可以想見小的功課要在九點前完成事有難度。
  在有驚無險看完醫生後回家,果不其然小的功課只完成了四分之一而已,一個多小時只有這一點點進度,看得我怒火中燒,再加上剩下一個小時就要九點,我著急地都要吐出一口血來!
  拿出計時器訂了40分鐘,雖然我說是陪他一起寫,但是情緒沸騰如壓力鍋的我,陪伴的過程中不斷地催促他加快腳步,但又要求他筆畫不對的要重寫,又要他好好地唸完再進行抄寫,把小孩的情緒弄得七上八下,此時我驚覺自己一貫如此倉促且匆忙,沒能讓孩子在平靜安穩中完成事情;我總是會在語言上攻擊威脅孩子,讓他們噙著眼淚羞愧自信心全無。最後稍微克制自己的刻薄跟不耐煩,鼓勵及時完成功課的孩子說:你也是辦得到的!他才破涕為笑。
  小的收拾書包後開始洗學校用的餐碗,一副開聊的樣子又惹得我火氣上升,又忍不住數落威脅他,既然選擇參加社團活動自己就要能夠控制時間,不燃以後就不用參加了;小一回家第一件事是洗碗,現在卻拖到九點多才在洗;中午午休不睡覺,回來又累得沒辦法好好寫功課,我連環砲似的發洩自己的憤怒,他原本回升一點點得信心又被我摔得七零八落。
  受到我接二連三的語言攻擊,他傷心的哭了。他邊哭邊準備洗澡,因為快10點了,時間壓力讓發瘋不放過他,繼續碎念他。終於我停止了,但卻又在老公面前抱怨,一路看在眼裡的老公也火冒三丈,衝到浴室也唸了小的一頓。
  是的,我已經把我的孩子傷得傷痕累累。今天我清楚目睹自己施暴的過程,殘忍又粗暴,我真的是他們的媽媽嗎?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米米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啟第一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毛毛蟲也會被揠苗助長?從生物學習成長之道——《生物轉大人的種種不可思議》你相信這個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值得學習的精神嗎?由日本生物學者稻垣榮洋所創作的《生物轉大人的種種不可思議》一書之中,就以動物和植物的生長方式,反思人類的生活。提到生物學,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好像很深奧,然而這本書讀起來意外的很輕鬆,而且常常會有讓人讀了點頭如搗蒜的內容,個人覺得非常有趣,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4-05-08
孩子學習才藝是啟蒙的開端或是在揠苗助長呢?所謂才藝,目的是在提供孩子 豐富的生活與開拓生命視野的機會 如何開啟才藝學習在家長的心中必定有許多的疑問 葉子老師有時遇到被擺錯位置的孩子 其實孩子在教室裡是很痛苦的,是反效果的學習 教育是一門專業,但是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去認識這些專業內容,才能幫助孩子有正確的選擇! 性之所近,
Thumbnail
avatar
葉子畫室葉于聖
2023-10-26
亞運就是廟會亞運搞了兩週,越來越像本土劇八點檔。追起來累不累是一回事,但是看到一些陌生的項目,真心覺得是為了增加關注人口、平衡國家顏面而設的。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3-10-07
亞洲生技大展三大主軸,國內外生技企業一別苗頭,Biokey藥廠成隱藏黑馬亞洲生技大展聚焦國際投資趨勢、醫療創新療法及市場供應鏈三大主軸,台灣第一家赴美掛牌的生技公司ABVC,其子公司Biokey藥廠即是一匹閃耀的黑馬,自身是美國FDA認證之CDMO藥廠,且具備新藥臨床CRO服務,並憑藉優異的產品銷售及超前的新藥臨床進度,未來將有效帶起公司營運動能,提升集團整體價值。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7-26
值得推薦的「心靈除草劑」,附贈了養份,並無添加「揠苗助長」。有些演講,可以作為心田除草劑。 是中立、客觀、獨立,以給予的姿態而存在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7-10
mRNA 疫苗顯著增加內皮發炎指標, 5 年內急性冠心症風險增加11/22 一篇來自醫學雜誌 Circulation 的論文,證明了必須停止 covid-19 針劑實驗。“我們得出結論,mRNA vacs 會顯著增加心肌的內皮炎症和 T 細胞浸潤,並且可能解釋了接種疫苗後血栓形成、心肌病變和其他血管事件增加的觀察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有陰影的地方就有光
2021-11-25
看著陳佩琪對於AZ即期疫苗言論首先可以認可陳佩琪對於疫苗快過期的不滿,畢竟政府自購的疫苗竟然到了台灣有效期限只剩下不到20天,對於很多行政處理跟疫苗施打,真的都太急促了,如果陳佩琪只有單純對於此事去怒罵中央政府,我想這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即期疫苗是過了11/30後才開始緩慢沒有效果,還是隨著時間快到11/30會逐漸失去效果,到了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1-11-08
協助發現救命藥物的科技大亨轉向反疫苗,台灣人不易理解的美國故事一位以「拯救世界」為人生目標的美國科技業連續創業家,最後為什麼成為散播反疫苗資訊、被臉書與YouTube封鎖的激進人士?我們該如何看待他對這世界帶來的貢獻與災難?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10-10
文言111.揠苗助長 出處:《孟子》         宋1人有閔2其苗之不長而揠3之者,芒芒然4歸,謂其人曰:「今日病5矣,予6助苗長矣。」其子趨7而往視之,苗則槁8矣。  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9矣。以為無益而舍10之者,不耘11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12無益,而又害之。   注釋:   1宋:戰國時國名。 2.閔:擔心、憂心
avatar
安咕醬
2021-08-28
疫苗是唯一解》誰狠心卡郭台銘、佛光山、張亞中? 始作俑者竟然是這些人…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為了幫國人取得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宗教團體佛光山、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均聲稱已透過管道取得疫苗。有心人士藉此進行政治攻訐,指控政府藉故卡關,但真相卻令人大吃一驚!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