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止盡的期待和要求】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2:35,老公踏進家門時
一如往常地,我已經搞定兩個孩子睡去
不同的是,這晚,我紅腫著一雙眼
單眼皮都哭成了雙眼皮。
老公一眼就看到我的異常,關心問道:「妳怎麼了?」
我淡淡的說:『哭啊!』
老公:「怎麼了?」
我用大姆指指了身後的主臥
老公:「大的哦?」
我點點頭:『對啊,還有誰能讓我哭成這樣。』
頓了兩秒,我再指了指小孩房補充:『哦,還有啦,這個也有』
老公驚訝:「妞?」
『對啊,不過妞不是惹我生氣,是陪我哭,還用巾仔幫我擦眼淚,我感動到哭…』
老公傻了:「那妳是在哭燁讓妳生氣傷心的,還是在哭妞讓妳感動的?」
我:『都有啦!』XDDD
我們家陪孩子睡覺的時間是一人10分鐘
這個陪睡時段也經常是我與孩子們
一天當中,最甜蜜、最親密的時刻
孩子們都很珍惜和重視這一段陪睡時間。
然而,不論是孩子因貪玩而耽擱了時間、或是因為該做的事情尚未完畢,只要超過8:40才要開始陪睡,孩子們的陪睡時間就會變少,因為21:00媽媽就下班了、沒辦法再陪睡了。
遇上要扣到陪睡10分鐘的時候,
燁經常會在時間上跟我斡旋,
想『魯』看看能不能多討個1、2分鐘
而我的答案,每次都是「NO」
當然,每一次燁在被我拒絕後,總是情緒很大
於是陪睡時間做的事就不是聊天、玩遊戲,
而是燁在釋放他失落、失望、生氣的情緒。
簡單說就是,陪睡時間變成陪哭時間。
雖然我覺得可惜,也很想教會燁:去享受剩餘的8分鐘陪睡,而不是一直在乎那失去的2分鐘。
然而在孩子的情緒能量流動完之前,我能做的,只是允許、接納、和陪伴…實在也沒別的可做了。
.
21:00後是媽媽的下班時間
這是我們家的常規
孩子們都知道,2100後是「我的時間」。
有時候我要帶線上課程
即使是不用帶課時,我也需要:備課、和夥伴討論、或是做其它的學習、和其它雜事。
偶爾我也會用我的ME TIME來陪孩子多聊一些,畢竟有些深刻的話題一旦開啟了,總得收個好尾,不能時間到就立馬閃退。總之晚上9點後,是媽媽後可以自由運用的ME TIME時間。
.
前幾天,陪睡時間從本來的10分鐘變成8分鐘
我在陪燁睡時
燁和平常一樣,開始試著討價還價
「嗚…8分鐘好少哦,媽咪那可以9分鐘嗎?」
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大概是不想再一次眼睜睜地
看著我們珍貴的陪睡時間又變成陪哭時間
一個念頭閃過
“反正每次陪睡時間到我都是嗶到計時器結束才起身,光計時器嗶的時間就1分鐘了,其實陪8分鐘也等於是 陪9分鐘啊”
於是這一次,我破天荒給了燁一個不一樣的回答:
『好啊,9分鐘,那就陪到嗶嗶嗶結束,就是9分鐘』
我話一說出口
燁眼神一亮立刻加碼:「那10分鐘可以嗎?」
聽到這句話,我生氣了!
我立馬反駁:『你很奇怪,自己要拖到陪睡時間,剩8分鐘就是8分鐘,每次都要討價還價,你剛剛說9分鐘,我就已經答應了,你馬上改口要求10分鐘,我如果又答應,你是不是又要改成要求陪11分鐘、12分鐘、13、14、15…一直往上加??!!!沒有人這樣的!!!」
接著我就開始了長篇大論說道理
『做人要懂得知足』
『不能一直更改和提高標準』
『常規就是常規,今天答應你是我不對、我不應該不遵守常規、也不應該不尊重自己的』
我越說也越生氣,音量也越來越大
我覺察到生氣
但此刻是陪睡時間
這是一段我們不會把自己抽身去冷靜的珍貴時段
總之,我整個被慣性拉走了
覺察到生氣、但是卻停不下來。
我一邊生氣地講道理,
燁一邊慢慢地把棉被往頭上蓋
蓋到只剩一隻眼睛外露,
帶著些微的緊張,看著我。
看到這一幕,
我突然驚醒
(好啦,其實是碎唸到覺得差不多了)
我終帶踩住煞車了,
我保持沉默、不再說話
但我的生氣依舊,尚未散去
燁知道我還在生氣,也沒多說話
8分鐘的陪睡時間
就在我生氣、講道理、和一片靜默中渡過。
.
碎念的過程中我意識到
讓我生氣的是燁「一直提高標準」這件事。
彷佛我不論多麼努力
我永遠做得不夠。
因為當我達到標準
你就會再把標準提高
當我做到你的期望A
你就會再給出另一個對我的期望B
於是,不論我怎麼做
等著我的,
永遠是那個如黑洞般
更高、更多的期待
好還要更好、要繼續努力
沒有別的了。
我看見了,就是這個黑洞
養成了我的追求完美
而這樣的標準和要求
讓我覺得好累、好厭煩、好無奈、也好生氣…
.
在這幾年的Adler和Satir學習歷程中
在老公、夥伴、和老師的陪伴與接納下
我自己都沒想到地,
居然真的擺脫了「追求完美」
我欣喜和喜悅於自己這樣大的轉變!
而我的孩子,燁燁
此刻,卻正在不斷地對我提高標準!
這一整個就是勾動到我。
同時,也是一份禮物
讓我有機會重新再次正視內在那份
被埋起來、從末被照顧過的憤怒!
.
清楚的明瞭自己怎麼了之後
我也莞爾了。
老大燁燁觸動到我的點
他得到的,也是我的慣性回應;
而我
卻在接下來陪睡妞的另一個8分鐘時
得到妞全然的陪伴、接納、愛、和療癒!
生活真的很有趣啊…
冷靜後,我也想著,要如何與燁這個最像我、最常引爆我、卻也總是帶給我最多成長和學習的燁,好好地溝通、和修復關係…。
.
下一篇來記錄
4Y11M的妞寶如何全然地接納和陪伴媽媽
未完待續
#你家是否也有個一秒惹怒媽媽的孩子?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不用再追求完美好輕鬆自由
#阿薩母高小露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