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當時(特別版),非典型愛情故事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他在馬路上行走,根本也看不到我,但因為太久沒有與他聯絡,所以那時候我下意識縮小自己,朝後座的角落縮,把頭往玻璃外隱藏。
他完全沒變,還是那樣受人矚目,藏都藏不住的那種,能挑起別人對於外貌上的自憐,雖然我在他眼中是透明系的女子,但我們總是曾經有過一些互動的片刻。
這些片刻想起來,除了工作上的合作愉快,其他都是單一的面,我索要我的,他索要他的……我們從來沒有因為對方而改變過自己,或者我們也曾經想改變,但總是無法讓對方感受得到誠意。
我常常想,如果我現在才與他相遇會如何?但光是這個念頭,我也覺得我們不可能。
剛開始跟其他工讀生一起上班時,有一個人緣特別好的男孩子,他非常高瘦、膚色雪白,而且善於模仿蔡依林的舞蹈,工作能力上佳,像我們這樣在餐飲界服務,最看重基本的衛生、做餐的能力,他是面面俱到的好手。
那時候我還沒有跟愛德華發生什麼,就聽他講了許多愛德華的事,他說他跟愛德華曾經滿要好的,去過他家,後來發現愛德華家裡都是情色光碟,覺得這個人太誇張了,所以疏遠了愛德華。
不曉得為什麼,我露出姨母的笑容,好像知道了一個驚天動地的秘密。
愛德華在我們公司實在紅,每個人確實都知道他,就算他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他還是經常成為大家上班的話題,園區店的店長是承認跟愛德華交往過的。
園區店店長只要站上收銀台,每周都有一個人以上來搭訕,她美得非常有特色,跟一般人對美的既定模板可說不太相同。我被她的特殊吸引──她膚色黝黑、明眸皓齒,有兩顆小虎牙,大笑時完全不矯飾,雖然臉很小,但並不是時下流行的纖細,面部輪廓帶點幼態,有明顯的嬰兒雙頰,比例很好,常常穿短褲,是骨肉勻稱、健康性感的女孩子,我從沒見到過女性可以如此自然的性感,她卻是天生,所以只要穿上白T跟短褲就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許多人更是為了見她一面而來消費。
她的能力跟愛德華不相上下,從收銀、油炸台、做餐台、配合公司營銷、實際控場的能力等,都可獨當一面。
身為分店中最引人注目的兩位店長,他們的交往也是意料之中,只是分手的原因雙方都絕口不提,我覺得這源於他們本身的特質,不管如何,既然雙方曾經擁有過,不管為了什麼歧見而分開,仍然對於對方保有基本的情義。
我跟愛德華一起上班的時候,他常常跟我表達想與園區店店長復合的意念。
由於我支援過園區店店長,所以也能接上愛德華的話題,不過因為當時公司的正職員工不夠,所以我常常一年在A店,另一年在B店,這樣的生活也許很多人會感到煩躁,但我並不。我覺得不同的店有不同的形態,我喜歡生活有變化,而非一成不變,不同的商圈有不同的客層,也會遇到不一樣的人,尤其是支援新開的店鋪,那種從無到有的成就感,從打蚊子到客滿的喜悅,是工作上最滿足的部分。
我也支援過愛德華管理的店,愛德華教我很多技巧,有些東西只要略看過就可以簽收,有些則要算清楚,蔬菜跟醬包不是很重要,但是肉排跟食材就要謹慎;油鍋的溫度、餐點的預備方法非常多樣化,要靈活運用。我本來就是非常認真的人,有了他的提點速度與彈性加快許多。我與他共事的時間沒有想像中長,大約不到一年,當他們店中徵到穩定的人手,我就調派回家裡附近的門市服務。
因為職務之便,以及工作上共通的圈子,我們總是有很多的話題可以聊,比如工讀生誰交了女友、誰一天到晚請假,不管在什麼地方人都離不開生活,那時候愛德華跟我混得很熟,經常下班之後去吃宵夜,我們下班的時間很晚,打烊都已經十點多了,等我們再吃完消夜就十二點了,但因為我到哪一間店都是這樣維持吃消夜的習慣,所以並不會感覺特別曖昧,我想也是這個原因,愛德華把我當成無話不說的朋友。
他不知道的事還有很多,因為他實在讓人好奇,有時候是這樣的心態,當一群人看著天空,你看見了也不自覺會朝天上看。我可能是繼園區店長之後最了解愛德華的員工吧。
愛德華以前在海巡署,我在他家中看見他穿著橘色制服的照片,他能觀測天象而且超準,他跟我說有時候工作很累,突然會想出海。我問他為什麼離開之前的單位,他不願意說,但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不想說的事情,而我純粹是關心他,並不是像其他人那樣想窺探他的秘密。
因為這樣他反而願意回答別人的流言,畢竟他也想從我口中知道別人怎麼看他?
他對我說了家裡的事情,以前沒有現在這麼糟,但是因為長輩的醫療費用太龐大了;他說他的某任女友真的在演戲!而且成為八點檔的女配角,雖然是因為演反派才紅的,但他們是學生時代就交往,他記得他從沒有跟別人說過這件事,也不知道我哪裡得到的消息,不過這是事實。
我問他色情光碟的事情,他笑著否認,還說對方騷擾他,被他嚴正警告。他說他面對這些事情會以幹架的名義跟對方攤牌,不然沒完沒了,不撕破臉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之後我跟那位工讀生一起上班很多次,並沒有因為我跟愛德華的私人交情顯露出破綻,我知道人與人之間總是會有矛盾與報復,而這也僅止於此,但如果有人傳出去,愛德華肯定又要被人中傷,因為他就是我們小小圈子中帶來話題的人物。
出於私情跟對愛德華的了解,我相信我自己的判斷,但也因為這樣我得以在某段歲月裡與他一同成長。他本來是旗艦店的店長,但因為暗戀者的打擾,鬧得不可開交,報警了兩三次,影響了公司正常的營業,最後不得不轉調到小小的演場會門市,在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知道這是我的機會。
有一天我們仍然相約下班吃消夜,他在轉調的苦悶以及園區店長交往新男友的打擊下,與我說了很多心事,我們在廉價的旅館中,他看著港片監獄風雲,看完了就倒頭睡去,我抱他。
他說他不可能跟我發生超友誼的關係,他只是想要找人說說心事,但身邊的人沒有一個不喜歡他,讓他防不勝防。
一時之間我百味雜陳,冷靜下來之後,我看著他俊眉朗目,深深吸了一口氣,語帶譏諷:
「你還是不是個男人?」
這個舉動徹底激怒了愛德華。
早上五點半的時候旅館外面再打掃,鬧哄哄的,他醒來以後跟我說:
「我跟公司申請讓你來做我的副手,我們一起將演唱會門市做起來。」我答應他之後並沒有辜負他,在很多時候,他讓我知道做餐飲雖然門檻很低,但也可以很有熱情。
雖然我們沒有交往,他也開始對我嶄露出人性的自私,但我從沒忘記我們一起與時俱進的人生。
那些放不進冷凍倉庫,統一下午進貨的炸雞,曾有一次一箱一箱被他暫時丟在冷凍庫外面,卻伴隨著兇猛的人潮一下子就賣完,直到必須要進倉庫開始拿貨。
我們的感情也隨著洶湧的人潮退去,逐日淡薄,走向不一樣的人生。
56會員
1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