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的信仰。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就是我的信仰。

在鹿港小鎮住的三天
我們逛了兩次龍山寺

第一天晚上隨意散步
不知不覺走進寺廟裡

我們忍不住對寺院的細膩古樸和幽靜大感驚艷
坐在板凳上吹著夜晚的涼風相當舒適
適合聊天或沉思

F:龍山寺的夜晚這麼美,大家怎麼不來這裡聊天?

我:鹿港人不習慣晚上外出活動吧,而且年輕人才不想來廟口聊天

F:廟宇可以讓人們自由走動,那教堂呢

我:教堂只有聚會時間開放,開放性差多了

F: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我:以前教會地位比較崇高,大家習慣用聖俗二分的方式思考信仰生活,不知不覺被流傳下來;而對台灣人來說,基督信仰是外來宗教,有種從天上掉下來的神秘感,廟宇則比較會有這是「我們的」或「社區的」感覺

隔天參觀天后宮大失所望
從外面喧鬧的攤販
門口成堆的貢品和紀念品
到炫耀似的金碧輝煌廁所
吵雜擁擠且俗不可耐
這是信徒想要的嗎?

我不知怎麼的想起耶穌在聖殿前翻桌
說:「我的殿是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想必是充滿憤怒和無奈

傍晚又散步到龍山寺
看著夕陽餘暉逐漸轉換為星空的背景
這裡清幽依然

看見一名婦人對著空氣說話
夾雜一些不自然的搖頭晃腦

我:有時候我不知道怎麼分辨被附身或者精神疾患
F:我是無神論者,所以對我來說沒有這個困擾

接著是我向他解釋
基督教相信各種靈體存在
信仰對象只有一個所以被歸類為一神信仰

經常是這樣很過癮的談話
即便是我的信仰軟弱之處
也能向法分享並且被聽懂

想起有一次他說:
你就是我的信仰。

當下感覺措手不及
後來我試著理解為

在追尋的過程中
我們能默默守護對方
成為彼此託付的對象
寫於2019.11.3
入夜後氣氛匹變的龍山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