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誇大標題下隱含的污名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的很厭惡新聞媒體用這種莫名的帶有錯誤知識、刻板印象,的標題在吸引大家的關注,所以每次看到這種標題我就會很不爽,不爽的點有兩個:
一、下降頭總是被污名,二、女性月經的污名仍然被存在
為什麼被下降頭的時候女子月經流不停,成為一種被下降頭的徵兆,是降頭師或是一些鬼魅專挑女生下手嗎?
先從下降頭開始的說,整件事情最弔詭的是,下降頭這件事情其實大多是南傳佛教再談,剛好我信南傳佛教也蠻長的一段時間了,也和不少人接觸過,同時也知道要下降頭與解降頭並沒有那麼簡單。
看了一下新聞裡面請的是一個台灣的「命理老師」,看了一下那位命理師的經歷,大多學的是「風水」,新聞內容提及「把衣服取出後,過了10幾天,女子不用吃藥,也沒看醫生,月經自然就變正常了」,我是沒有聽說過解降頭如此簡單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句話,因為在南傳佛教中,大部分的「法本、法脈」都不會對外公布,甚至每一個法脈的不同差距其實就很大了,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查一位師傅,就可以知道他們法脈的分支長什麼樣子,師承哪裡,後續有沒有其他分支等等,南傳佛教的神壇上,如果是有修法的人,壇上一定會有他師承師傅的法照或是像,在做法以前,都會對著師傅的像祈求,請師父幫忙讓法增強,同時讓整個法式更順利,所以被用什麼方式下什麼降頭只有下降頭的那個降頭師知道,他下降頭是依據什麼法本、法脈、師承哪裡所下的降頭。
如果真如那個老師說的衣服拿掉降頭就被破了,這不是把當時下降頭的師傅當作沒什麼技術的人嗎? 那既然沒什麼技術又為什麼可以讓「女性月經流不停?」當然如果是更強大的降頭師,那當然解降頭,可能就未必要找原本的降頭師,但是幫忙解降的,就要去承擔解降頭的那個業了,南傳佛教強調渡己才能渡人,所以當他介入他人的因果,那他就要承擔介入後所產生的業力。
但是看那個命理師的經歷,我是不覺得那個「命理老師」有這麼大的本事,只要把衣服拿掉就解降頭了。隔行如隔山拿風水的概念來解釋下降頭,甚至幫對方解降頭,在我看來就是在胡扯。
二、再來來講女性月經這件事
我最常被問到的是「我今天月經來,可以去拜四面佛嗎」,為什麼不行?我們既要說神佛慈悲幫助眾生,又要說「女性月經來不可以拜拜」,那這不就和神佛慈悲的前提牴觸嗎?
不要再把女性月經當作一種可能被詛咒、下降頭的象徵了,這只是在加深女性月經的污名罷了,不要再把中國充滿父權的莫名傳統,套在兩三千年以前就出現的南傳佛教上,說出這種話的人,顯然不懂南傳佛教,所以只好tik-ko tàu tshài-to
,強硬的把中國的莫名傳統,套用在所有的宗教裡面,這只是加深讓大家認為女性的月經比較髒、比較不好的概念罷了。
我期待有一天新聞寫「男子精液流不停,命理師一看祖墳有問題,竟是被下降頭」,只可惜那些塑造出女性月經骯髒的人,都是熟悉「中國」觀念,深受父權荼毒的老男人,他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不好的,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髒的永遠都是女性的月經。
P.s南傳佛教已經正名為上座部佛教,所謂「南傳」一詞,是漢人思維的解讀,但為了大家閱讀理解方便,所以上面一樣用南傳佛教一詞。
劉品佑
劉品佑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比起無謂的謾罵,更喜歡透過社會學的觀點剖析,把事情「說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