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獵大象,還是抓老鼠,或是……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前陣子去日本玩了一趟,和同行友人有一段與投資有關的對話,極具啟發性,在此願與大家分享。他說他是獵大象的人,獵到一頭,可以吃很久。他說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在抓老鼠,因為肉不多,所以要每天抓。我說我只是農夫,等待收成就好。你是那一種人呢?
在開始進入本文之前,我要先向大家做一個報告。本專欄將自5月1日起,調漲訂閱價格,半年將從150元調漲為250元,一年將從300元調漲為500元。若欲訂閱或續訂,只要在4月30日23:59之前完成,仍可用原價訂閱,敬請把握。
「大象」和「老鼠」只是拿來當作食物體積大小的比喻,因為不會真的有人要拿牠們來吃。
獵大象,就是比喻這種投資人是做「長線」的操作,也就是「三年不開張,但開張就能吃三年」。我想這是非常多投資人嚮往的目標,但其實很難做到。這位旅伴退休前曾任職電子業高層,對科技的發展非常有研究,這是他在選股上比一般人有優勢的地方。
他又很有耐心,看到有好公司意外落難,導致股價重挫的時候才進場。每一次都至少有3倍的獲利才出場。
他每次都只重押一支,不做任何投資組合,也不做任何風險分散,這才能賺到大利潤。
有人認為自己有選股的能力,但又沒有信心,所以抱不久,賺不多。有人沒有選股的能力,每天都在問親朋好友有什麼明牌,或是聽到投資專家介紹的個股,就興沖沖進場,更不可能抱得久。
因為對自己的選股沒信心,所以就買很多支股票,美其名風險分散,實則盈虧互抵,常常都是白忙一場,甚至結算下來,都是虧損大於獲利。
大家不要再羨慕這種能夠獵大象的人,因為這種人絕對是鳳毛麟角,也不要以為透過努力的學習就能做到。
我非常同意他說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抓老鼠的人。畢竟老鼠不大,比獵大象容易多了,所以很多人認為只要每天都能賺一點,就能累積財富。
大家真的不要小看老鼠,因為牠們也絕對不是那麼好抓。說不定好幾天才能抓到一隻,怎麼可能讓自己填飽肚子?「投資」不比「抓老鼠」,後者頂多抓不到,前者還可能讓你蒙受損失。
甚至還有很多以「無本就能當沖賺錢」做號召的投資達人,讓大家誤以為真有一種方法可以精準掌握當天的高低點,然後就能積少成多。我認為這種想法最不可取,因為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
也有人想說用融資的方式可以賺更多,但你能保證你永遠賺錢的次數多於賠錢的次數嗎?小心賠一次,可能就賠掉你賺十次的錢,因為你每次都只賺一點點就出場,但賠錢時卻不願停損,結果越賠越多。
以上這幾種做短線的散戶,下場幾乎都是註定賠錢。真的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
這位旅伴當然知道我只買0050、0056這種ETF,他就說我只是農夫,除非碰到颱風,不然每年都有穩定的收成可以養家活口。當然偶而會有天災,但只要找到肥沃的土壤,種植適合的作物,就不愁沒食物吃。就如同投資一樣,縱然會碰到股災,但只要不會下市,又每年都有股息可領,長期來看肯定穩賺不賠。
或者你也可以買「幾十年都有穩定配息,而且公司大到不會倒閉而下市」的個股,同樣也是一種類似農夫的心態。
你認為獵大象、抓老鼠、當農夫,哪一件事情比較簡單,而且確定能吃飽呢?或許當農夫最沒有成就感,但你買股票,是為了「刺激」,還是為了「賺錢」?
獵大象的人必須有「基本分析」的能力,抓老鼠的人必須有「技術分析」的能力,當農夫呢?這兩種能力真的都不用!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1K會員
    35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