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安時,哪裡有安定的力量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裹足不前、猶豫不決,也許是百樣人個性中的一種,而我就是如此。
有時明明感覺是對的事,應該勇於去承擔,但自己卻在諸多疑慮下錯失時機,這些疑慮還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總是被動地做決定,是別人要我做的,是我確定別人也確保這樣是ok的,我才去做。
總是很不確定這樣做到底好不好,會不會違背他人的意思,會不會有違我所學的,還是問問別人的看法,之後再說再看看吧。
這樣的我,是很羨慕那種能很高興地一頭栽入,投入在學習中,享受學習的挑戰與成就。
而我無法體會到學習的快樂,別人也無法從我身上感受到投入的熱忱與積極,甚至是退怯、無法承擔、諸多理由而無法投入,久之,機會也會越來越少了。
我也很羨慕那種,該做就會勇於跳出來,縱然錯了,不完美,也能坦然、坦蕩蕩,改過來就好,心安理得,他不會因為不敢站出來,而事後才再懊悔自己沒站出來,若站出來事情應該就不會這樣了。
反過來說,可能是很多時候旁邊有人會提出建議,要我這麼做,或是身邊有太優秀的人,已經過度依賴對方,請益別人告訴我怎麼做,相對我會這樣,也是因為自己靜不下來,就想要先外求了。等到我該自己決定的時候,我不會決定了,我拿很多人曾說過的話來想,而對於自己所下的決定,有一個別人的話來做理由,支持我為何做這個決定。這過程卻完全看不到自己為這件事情那份盡心、投入的心。
因而當我身邊不在有人可以給我建議、可以再讓我依靠請益的時候,我很單純的面對事情了,事情不能沒有進展,我不能停滯不前,我只有想清楚要做,就做了,若需要調整,就再調整吧。至少這樣讓自己是在前進中的,我慢慢放下了不安、放下了膽怯,我比較能坦然接受我的決定帶來的結果,應該說我比較知道如何安撫自己的心。我是要幫助事情前進的,放下了自己想法、情緒,反而更貼近自己的心。
早課時,曾被師父提點,「你學習比較慢、記不住,是因為你都沒用『心』學,而用腦袋去想。」,也曾提點過「你常常做公事的時候,沒將情放下。」
當下,我並不懂什麼是用『心』學,差在哪裡,但我知道,那個沒將情放下的自己會慌、會急著想找依靠、找答案,不確定自己要怎麼做,害怕自己做錯......種種雜亂思緒情緒的自己。
心會慌、不安...,是我要克服的第一個課題。
持續在慌、不安、緊張中,心會累外、身體也都拖累了。
不論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要先安撫好自己的心,學會安撫自己的心。
回想先前自己陷入恐慌的時候,早課啟示開始了《觀自在心經啟示》『佛祖!惜咱、疼咱、保佑咱』第四系列,我聽著早課現場傳來的『佛祖!惜咱、疼咱、保佑咱』(台語發音),這句話師父要我們合掌成十來接好,將這音記好,放在心頭上。遇到任何事情,就將這般若波羅蜜音拿出來唸,讓自己定下來、定下來,你就不會恐怖,任何時候你會很穩很安心。
音有音律、音調,還傳遞著心音。這句早課傳來的『佛祖!惜咱、疼咱、保佑咱』,聽來的當下格外震撼,直入心上,那聲惜~疼~保佑~不自覺的就感覺自己如佛祖的孩子般被惜、被疼、被保佑著。我的心正被撫慰著,也靜下來了,緊張緊繃的情緒會慢慢被撫平了。只要學著師父唸的音,對自己唸上這句,也能有一樣的效果。
啟示說,任何的不通、鬱悶、困頓,是因為欠缺慈悲力。無論是身體上、心理上或是所遇到的事情,這道理都是相通的。而對著那些不通順的地方,唸上這句『佛祖!惜咱、疼咱、保佑咱』,就是傳慈悲力過去,會慢慢平穩回來,慢慢平安渡過的。
這和我之前的習性大不相同,我心不安時,趕緊向外找答案讓心安定,但仍都只是在浮木上亂攀。而要傳給自己的這句波羅蜜音『佛祖!惜咱、疼咱、保佑咱』,卻是帶我往自己內心,感受慈悲後讓心平靜。就好像回到了一個溫暖、窩心的地方,很自然就放鬆,甚至舒服到睡著。
但就如同我說這和自己的習性不同,還沒習慣對自己說上這句慈悲音,可能情緒、思緒就已牽著我們的心亂亂跑了,因為我們太習慣用情緒、用想法來面對問題。只要一次你忍住了那些紛擾的感受或想法,給自己機會,用這句話真的讓自己先安下來時,這狀況就會越來越好,你會越來越喜歡回到心裡的感覺。
是阿,這只是起步,還沒辦法回答我的問題,我知道用這句波羅蜜音來安撫自己的心,但心上還住著種種如欲望、想法、意識、習性等,任一有了風吹草動,心就不見了。師父說,《心經》裡說明著這些人生過程,也告訴我們答案,可以跟著啟示去聽、去做,就會有所啟發,看見自己。
我就我有體會的部分寫出來分享,也許有一天你體會到我完全沒體會到的部分...但我們都在回歸心的路上,要讓心有力量帶我們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7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