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尾聲不聊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著張醫師的頭髮一絲不苟,眼神明亮、精神飽滿,我在心裡輕笑出聲。在這個只有幾面之緣的醫師面前,能自由地分享那些困住我的泥沼,不知道是不是和他清爽的髮型有關。僅僅在診間見過三次面,其中兩次都帶著泛紅的眼眶離開,最近的眼淚含量超標。
「好久不見,你看起來精神不錯啊。」
「如果不錯,就不會回來找你了。」我苦笑了兩聲。
高度自我中心,行事缺乏組織,對外顯情緒反應少。
心理衡鑑的文字敘述,這樣形容著。
我對高度自我中心保持存疑,抑或太自我中心了,才更容易千瘡百孔。在潔白的診間裡,一字一句的對談中,我娓娓道出自已的碎裂,滿懷歉意的。
「再不休息,我可能會把自己玩死。」嘗試著用輕鬆的語氣減低別人的擔心,我用疲憊的神情講出這句話,並非想獲得更多關心和同情。但我是和他這樣說的:最近的狀態真的太糟了。
恍惚中想起小時候瀕近溺水的經歷。
當時的八仙水樂園還未承載著這麼多傷痛和淚水,在酷暑曝曬蒸騰的柏油路環抱中,水邊是盛夏少數的清涼。那是一座長長的滑水道,至少有三層樓高,在抵達爬上階梯的途中,要游經八十公尺寬的水面,我不知道平靜的湛藍下,水深三米半。泳鏡進水模糊著視線,我掙扎著想重新浮起,卻距離粼粼波光越來越遠,空氣緩慢和肺部道別。
第一次體會到,缺氧是甚麼感覺。
明明睡飽了卻還是覺得身體很重,不斷夢見自己迷著路,找不到出口。
迷路,找尋,最後錯過。
錯誤的估值,相較完全不去計算,哪一個更可怕?期待著能精確完成每件工作、每個任務,努力填滿生活的每個間隙,最終卻無法休息。這段話裡我連用了三個「每個」。
「工作狂嗎?為甚麼這麼做。」鍵盤敲擊產生回音,在診間裡撞著耳膜。我盯著自己的指尖,那個瞬間,好多畫面和文字閃過腦海中。
「我每天都好想死。」
低沉的聲音如此嘶啞,在泣不成聲的夜裡我一股腦地說著,聽者不厭其煩,為甚麼有人能這麼溫柔呢。
個案具明顯偏差之憂鬱型、自虐型人格特質。
「有些人會用工作懲罰自己,停不下來。」張醫師的聲音把我拉回現實。自我證明是不是變相的自虐呢?以及害怕他人附加在身上的期待落空,正因接收了身旁好多善意、好多期許,和好多愛,於是我把自己搞得狼狽,害怕承受失望的眼神。
我看著和 Per 黑底白字的對話框。
「把很多件事都嘗試做到 100 分太累了。」
於是我敲下了回復。
「連續感冒兩周,應該是身體給的警訊,連做到 80 分我都覺得勉強。」
海浪聲又鋪天蓋地。
絮絮叨叨的和張醫師說了好多,包括我的父親,要我把別人的建議、外界的聲音轉化,做為正向思考的一環。但我真的做不到,燒紅的眼角已經是答案。
厭惡極了那些陳腔濫調,但事實終究比陳腔濫調更庸俗。太多的不理解和疑問,變成病態的扭曲,因此而痛苦著。
我是爛草莓嗎。
意識到玩笑話可能變成真實,好不甘心。
「妳絕對不是trust me.」依然是同個對話框。
但要如何停止自我譴責呢。Jeff 告訴我:放過自己很難,要學著自私一點。他甚至不問值不值得,即便我提了很多蠢問題,即便我不停質疑著自己的存在價值以及工作表現。
白色舊木門被推開,兩個看上去快要六十歲的阿姨嘈雜的走進診間,開始忙進忙出,兀自催促著護理師。
「沒有人應該為我的痛苦而買單。」
在我一邊想著兩位阿姨是多趕著時間去投胎的同時,卻又冒出了這樣的聲音。
「何德何能,在泣不成聲的夜裡,有人將我撈起。」
走出診間,護理師遞給我藥單,低聲開口道:
「我很努力要攔住她們,還是失敗了。」
怔愣半晌。
善意來得太突然,在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便被暖意擁抱。今天下午蔡老師說「郁」其實等同於「燠」,像極了秋風中灑落的黃昏,也像那雙細緻溫暖的指尖。
我很確信自己有記得跟她道謝。
傍晚的總圖草皮總能捕捉,黃澄澄的。
她說有了莊子的人生更臻於圓滿。我想,我還沒學會如何解愛。
戴上耳機,這幾天不停循環著南西肯恩的《你的身體》,從葉青的詩集而來。
「用你的雙手環抱你的身體
那是我們長長的擁抱
用你的耳朵聽我每天等你開門的聲音」
這首歌翻來覆去只剩三個字:我愛你。在需要擁抱的時候,輕柔的,毫無保留的訴說。
但今天的我只想知道:
「你們也不問值不值得嗎。」
23會員
12內容數
感詩人之所感,思哲人之所思。她說,關於愛,要與我們一起聽詩人訴說些甚麼。我聽見了,且寫下我的自由熱烈、凝鍊謹慎的所思所感。願一切溫柔靜好,所感所念皆為星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cole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三月的瑣碎日常。關於大阪行的下篇,一直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時間來寫 (其實是自己偷懶。 所以!在此之前,想要先來分享一下三月發生的瑣碎小事,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實驗室度過的哈哈哈,真的是紀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Pei-Hsing Chia
2024-04-20
畫三月的風,寫五月的詩畫三月的風,與月同眠; 寫五月的詩,與他有關。 星辰總是在流浪, 指針找不到起點。 思索究竟是空虛的夢, 還是其實夢很空虛。 笑與哭之間的聯繫, 是看不見表情的擁抱。 魚成群結隊在路上行走, 孤獨的人與奔跑的現實。 我們總被拋棄拋棄, 接著被失望失望。
avatar
陳謙謙
2024-04-07
三月的十首歌 | 嘿,是兔之歌!大家一提到兔子這個意象,你會想到什麼,是寵物、動物還是食物(喂)呢?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3-18
三月的第一道陽光 旁邊傳來希望之塔的清脆鈴聲 才知道原來三點了 在實木的樹屋平台上感受光影 在散落的餘光之間 捕捉投射在畫布最好的光線 孩童的碎步 家長的護佑 學生的遊逛與散步 年長者的野餐與槌球 把日子過得很慢 把心思放在周圍的一切微小 與心緒的流動 今天帶著
avatar
TG
2024-03-03
三月的柳絮將飛啾啾聲響 引尋望 原是雛鳩離巢簷立 想她/引頸吹哨 盼那東風來 為解南國不雨久旱 回哨問 嘴喙敲簷三聲響 想必 三月的柳絮將飛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3-03-20
三月的日本三月的日本有什麼特色? 「新生活運動」的促銷活動 四月是日本各學校的開學日及各企業的入社日,許多新鮮人在四月開始人生新階段,日本會稱這階段是「新生活」的開始,三月則是新生活的準備月份.
Thumbnail
avatar
Winter Bear
2023-03-18
短暫的自由之光:《三月的南國之南》2021高雄電影節短片《三月的南國之南》,是以青澀學生戀情引述1940年代的「雄中自衛隊」事件。導演李尚喬選擇一對姐妹──1947年少女映霞(林玉書飾)在小說中描寫的「未來」,以及2021年高邁的攝影師千惠(陸弈靜飾)對於「過去」的追憶,彌補交織一段歷史記憶的空白。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12-04
被遺忘的時光:《三月的南國之南》太平洋戰爭剛剛落幕,含苞待放的高中生映霞與少年光瑞試著揣測彼此的心意,他們還不知道自己的青春即將印上鮮紅的血漬。數十年後,年邁的攝影師千惠返回故鄉,向孫女娓娓道來這段戰後往事⋯⋯。
Thumbnail
avatar
波科
2022-11-25
〈三月的雨〉「你想怎麼死?」 二零二一年三月十日禮拜三,天氣晴。 台中已經很久沒下雨了。僅僅只是在陽光底下曬個兩分鐘,皮膚就開始發紅又刺痛,熾熱得像是盛夏。我趴在教室桌上做一個滑手機的習慣動作,看著一位朋友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問的這個問題。 「快樂的死。」 想了幾秒鐘之後我寫下這個回覆。
avatar
是阿蝦啦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