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待在不適合的環境,能繼續做喜歡的自己嗎?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的不適,身體都知道

P去看了中醫,那是一位主打把脈的老中醫,他可以藉由把脈來說出各種身心狀況。說老中醫診完P的脈後先說出身體症狀,然後笑著說:「這叫想退休症候群。」

誒?怎麼會?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和計劃,對生活充滿熱情,這怎麼會是想退休呢?P非常不服氣。

「你不喜歡你在做的事情,你想離開,可是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才好。所以你陷入一種想逃避、想退休的狀態。我叫這種症狀『想退休症候群』。」

先不論心態,至少身體症狀都中了,P也只能悻悻然繳錢領藥回家。

然而過幾週後,P跟我說「誒我覺得這醫生說的好準。」

P在這間公司的工作算是非常游刃有餘。他加入後未曾遇到真正覺得無法解決的事情,就算沒做過的事情他也有辦法學習起來讀當一面。然而這間公司也有讓P一直都很不習慣的地方:「對發展的決心」。

這間公司的規模雖然已經擠進中小企業等級,不過老闆從未有過領導團隊的經驗,工作時也會下意識自己把東西做完不會教人,還是以單兵作戰的思維在工作,這讓當初共議的團隊成長體制無法好好推進。每年都卡在一樣的課題P也無感了起來,畢竟身為員工,如果老闆不想做也不能怎樣。

如果P能安於現況,這間公司是能穩穩定定做下去。只可惜他內心還有對職涯發展的期待,只是缺少決定性要離開的因素。

雖然薪資沒有成長空間,至少準時上下班。
雖然體質無法改變,問題不會解決,反正老闆也不在意,有什麼不好呢?
縱然工作任務已經變成收爛攤子了,但去哪裡不是都一樣?

在反覆的自我拉扯之間,時間一直過去。

不知不覺中染上的顏色

這份工作對P也沒有實質壞處,他會拿時間去進修這進修那,只是好像還是哪裡感受不到滿足。他訴苦的頻率變高了,問他什麼時候要換工作,他會說有在看或是「沒什麼改變」,可是神色就是越來越萎靡。

有一次共同好友M問:「你想找怎樣的工作?」

M聽完P的描述,對他說:「這不就是你現在這份工作嗎?那你有快樂嗎?」

P語塞。

直到某天P在群組說他今天跟OOO吵架,他嚇到了。P嚇到的點不是因為吵架,而是因為他發現自己說話的樣子變得非常不恰當,極具攻擊性。

P:「那就是我老闆講話的樣子,是我最受不了的樣子。」

P本來以為自己可以在不喜歡的環境裡,維持自己喜歡的樣子。

要與「不適合」抗衡,不能單打獨鬥

人免不了都會被環境馴養。

一件事初見覺得不妥,但當你看第二次、第十次、第五十次,如果沒有足夠的覺察,就會變成自己當初討厭的樣子。

P的被馴養之路花了二三年,幸好他很敏感而且同溫層外的朋友夠多,這些朋友都會幫他注意細微的變化,會提醒他。再者他對未來有想像,只要比對一下就會知道自己是朝目標走還是越來越遠。假設以上這些他都沒有,大概就真的會被染上他不喜歡的色彩,而且很難去除。

如果今天不得已要在一個非常不適合的環境求生存,最好還是要訂立具體的脫身計畫。你我都不是聖人,就算再堅定的意志,也無法保證有一天不會被「滴水穿石」。不需要逼迫自己去習慣不適合的事情,與價值觀有違的事情大都是人生痛苦的來源。

當計畫完成後最好也讓周遭的人際支持圈知道,讓他們可以陪伴你、幫助你從不適合的環境脫逃。

最後,不要自責,不要內耗。P在發現了自己被染色後,還是渡過了一段宛如鬼打牆的自我檢討過程。但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這些都是沒辦法的事。古人都說了「近墨者黑」,能近墨而不黑的就不是凡人了。

我想人生最幸福的事之一大概就是找到一個「適合」的位置,不是「最好」,而是「最適合」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8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