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捍衛任務4 John Wick 4 觀後感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已經那麼多關於電影《捍衛任務4》的預告、介紹、及解說,但我還是老套的來留個一點觀影痕跡吧。

一、簡言之:不屬靈

其實三月的某個週末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身體不是很舒服,可能也因此無法真的感覺到這是一部俗稱的「爽片」,看到一半唯一的感受是:
這不合理啊!
這一點都不屬靈啊!
(我很抱歉這個時候我還這麼像衛道人士)

二、主角怎麼摔都不會死

本來是期待高度的快節奏搏鬥的電影能夠帶來觀賞的爽度,但原來我終究不是熱愛觀賞暴力美學的人吧!在維克先生破窗逃生往下跳撞到停在地面的車子反彈到地上的那個畫面,我想起了自己多年前腿斷的過程,我也是因意外無意識中從高處墜落之後,據說是撞到了牆外的冷氣散熱機,有了緩衝,加上摔到地面上時沒有傷及頭部等要害,就只是斷了一條腿而已(嘆氣)。
維克先生從那麼高的窗戶中跳下,撞到車子後彈到地面,怎麼還好手好腳的可以爬起來逃生呢?
因為他是本片主角吧!這是我瞬間想到的唯一解答。
在Youtuber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中,3/31上傳了一集「太多不合理?捍衛任務4最大疑問解答|為甚麼沒警察|金幣值多少|不會死的原因|John Wick 4」,也有提到「John為什麼不會死?
其中提了五點參考解答:
  1. 戰鬥技能
  2. 實戰經驗
  3. 智慧策略
  4. 身體素質
  5. 人際關係
對我而言最有說服力的,大概是「身體素質」這一項吧?就是天賦異稟的甲種的身體,所以怎麼摔怎麼打怎麼撞都還可以再爬起來。

三、本片優點:取景唯美

其實我不是一個容易會被大自然的鏡頭感動的人。然而觀賞完電影的朋友有提到這部片有許多取景取得非常好,不論是日本、巴黎、教堂甚至是最後決鬥的日出景象,都拍得極為唯美而有意境。
好吧,我真的沒有注意到。等到聽完朋友的心得提點,我才後知後覺的想起,本片的確融入了許多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景觀元素。但,對我而言,也就僅止於此。

四、墓誌銘

事後回想,我覺得值得我印象深刻的點,還有說到每個人的墓誌銘到底該怎麼寫。一開始是被毀的大陸飯店溫斯特的招待員被槍斃後,對溫斯特表示很榮幸跟他共事,並稱呼溫斯特為「我的朋友」。於是溫斯特在他的墓誌銘上面寫了「朋友」,而溫斯特和另一名角色在幫助維克的過程中,也談到墓誌銘該怎麼寫,另一名角色(抱歉我忘了他的身分)開玩笑的秒回「偉大的國王」之類的玩笑話吧,維克在離開他們前回頭告訴了溫斯特「loving Husband」「摯愛的丈夫」,正好呼應了他深愛的妻子的墓誌銘「Beloved Wife」「愛妻」。從頭到尾,維克都深愛著他的妻子,而一切的殺戮開端,也只是因為他的妻子病死後留給他的狗被殺。我想,這是這部片唯一浪漫到底的主題吧!
補一句:我可以說幸好嗎?維克的妻子是病死而不是因為維克的殺手身分而被仇家殺死,或者維克的妻子成為維克的弱點,一如甄子丹所飾演的肯恩為了女兒而重出江湖還跟好友對戰的無奈。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