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及感受間的來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晚看了紀錄片 The Elephant Whisperers,長度 40、感動 30、落淚 20 分鐘。
內容平淡,卻又生動。
開場的畫面,就感受到豐沛的情感流淌在小象養育員,以及小象的眼神裡。還有能夠從他們的眼神裡看到下一步配音會告訴我的,如果全片靜音無字幕,我好像也能看懂、依舊會潸然淚下。
我喜歡看動物紀錄片,確切來說,是嚮往。時常看著看著很渴望能夠親手撫上牠們的皮膚,但我知道,身在這裡的我,幾乎是不可能的,而這讓我覺得很難受,難受到想掉眼淚,後來知道,這原來是種共感能力的表現。
高敏與共感能力之於我,實在不知道該說是詛咒或是禮物,但思辨這個定義其實也沒什麼意義。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非洲獅群紀錄片 Mapogo Brothers我記得當時片名是這個,但數年後查到的都是 Mapogo Lion Coalition,而且也非 Discovery 出品的,或許其實完全就是我記錯了),當時我真的是從默默落淚到最後嚎啕大哭(前一次是小學入學第一天的分離焦慮發作),因此,讓家中唯一願意陪著一起看動物紀錄片的我爸驚慌失措地傻在一旁!我現在看到片段還是會哭,還想的起來當時的感傷情緒,自己才傻眼 XD。
「感受到轉化成情緒表現出來」以及「情緒不斷來自諸多的感受堆疊」,這對我來說是無數次循環來回進行後的一個完整儀式。
我完全知道旁人絕對無法認同 / 理解上述這個自我形容的說法,畢竟我並非像是常理下的敏感纖細或多愁善感人,而且離的 超、遠。
不過,我確實是以高倍速處理、消化著這些 TMD、累死人的感受與情緒間的來回,這是高敏、共感相當討厭的地方,因為,我覺得冷漠疏離邏輯理智的 INTJ 比較舒服啊啊啊!
    覺得真實自然的東西都很美,即使是負面的那些都有著自己的靈魂,喜好是一陣一陣,但會在那陣子異常專注地喜歡著。嚮往獵豹、看獅群紀錄片會哭的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