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木坂入坑」雜想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年前寫的隨想

在這個大家都在開玩笑的日子裡,我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件事。
photo from|modelpress モデルプレス
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會知道,我向來與影視綜藝領域完全不熟,基本知識趨近於零,更別說是什麼追星了,這種莫名的熱情根本不會在自己的生活裡出現。
我是會偶爾注意一下幾位日本演員或聲優,可是從來就不認為自己會有什麼「推」(推され)或是對誰「淪陷」,畢竟是隻極度理性的不浪漫雙魚,專攻領域也不在此。
但我在寫作業之餘,無意間看到乃木坂46的五期生公布消息,就好奇去看了「お見立て会」的影片。對多少碰過文化研究的我來說,雖然知道偶像團體大多有其商業套路包裝,不過看著看著竟然就覺得「可惡!真的都好可愛啊!」
五期生裡面,我目前最喜歡的是五百城茉央,形象活潑呆萌,多才多藝,書道、劍道、彈吉他都難不倒她,最不像偶像的偶像人設,真的很討人喜歡。另外,看似高冷卻親切,很會畫畫和弓道的井上和,也深得我心。
突然能夠理解為何坐在我研究室旁邊的同學對韓國男團朝思暮想,因為那真的是帶來研究生日常的一股清泉,有療癒生命的療效啊!
好的,愚人節的發文到此結束。我要繼續寫作業了。
2022年4月1日 18:11 於個人臉書頁面
-

一年後寫的隨想

乃木坂入坑一周年紀念。
在大齋節期中,也許不該發這種「娛樂文」。文化工業生產鏈的商業套路雖主宰著團體的走向,但其中的革命情感與人際交織,我並不認為全是「人設」。若對比先前有某位大牧師表示「與其聽演唱會不如去教會見耶穌」的論述,我接下來這麼說可能顯得很離經叛道,自己之所以會回顧這篇文,是因為我從認識這個日本女子偶像團體的過程中,竟然能夠帶回到我個人的信仰,進而反思「團契」該是什麼樣貌。
2023年4月1日 23:54 於個人臉書頁面
-

無結論的小結

至於乃木坂跟團契到底有什麼關係,我又有什麼發想,有待日後再補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3.04.02 00:03 棕樹主日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