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ChatGPT相處的第3個月:不再閱讀一本書(Read a Book),而是「塑造一本書」(Work a Book)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atGPT從根本,改變了我個人構建知識體系的方式。
人生的前30年,我著重於「閱讀一本書」(Read a Book):學習各種閱讀技巧,結構分析,以快速掌握書中的知識。
人生的第31年,透過ChatGPT,我們終於能進入「塑造一本書」(Work a Book)的新境界。
塑造一本書,意味著用「自己的價值觀」來結構資訊,讓知識更貼身地為自己所用,迅速產生價值。
這是我與ChatGPT相處的這3個月中,獲得的三大體悟:
  • 體悟1 - 跨越寫作門檻,迅速結構知識:在過去,將知識重組成適合自己的形式是一項艱鉅任務。我為此研究了學術寫作,語言學,甚至學了10種語言。現在有了ChatGPT的幫助,我能快速將想法轉化為文字,將文字迅速結構成專屬於我的知識。這讓我能更快解決問題,學得更多,想得更深。
  • 體悟2 - 解決具體問題,創造真實價值:一篇具有價值的文本,應該要真正解決具體問題,並且能被他人重複使用。ChatGPT協助我更有效組織知識,讓我能花更多時間實驗,從解決實際問題中將知識提煉為智慧。
  • 體悟3 - 問題與答案的對話,塑造有意義的知識結構:或許學習的最源頭形式就是對話。我透過提出一系列問題與ChatGPT互動,將這些問題的答案「構造」,成為具有意義的組合。這些互動,讓我感覺回到了教育和學習的根本目的,也就是培養自己的思辨能力。
讓我們擁抱ChatGPT,以塑造一本書(Work a Book)的心態,將對話轉化為有結構的思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6會員
64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