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閱讀法:透過閱讀改變自己,用3小時閱讀獲得他人30年的經驗,你需要聚焦克服的3個挑戰】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目錄閱讀法:改善你的思考品質,引導深度思考與記憶,你需要這3個核心框架】介紹了三個框架,可以有效幫助你從閱讀之中找到改變的方向,成為更好的人。

對於那些尋求高效閱讀方式的人來說,

目錄閱讀法是一個重要的策略。 目錄閱讀法把閱讀轉化為一種主動的寫作過程。

從抄寫書籍目錄開始,

目錄閱讀法助你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識。 實踐這種方法,特別是在閱讀新書或者新文章時,

我發現它非常有效,尤其是在專注抄寫核心內容上花費的52分鐘。

如果你也開始嘗試目錄閱讀法,這是你會面對的3個挑戰:

挑戰1 - 改變閱讀習慣

第一個挑戰是你對閱讀的心態。

你需要將閱讀,從一種被動活動,轉變為主動的書寫過程。

克服這個挑戰,

你需要重新定義閱讀對你的意義,

並接受抄寫,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當你閱讀夠大量的書籍,你看世界的角度,會大大地改變。請閱讀:【花費500+萬台幣,閱讀10000+本書後,31歲的我體驗到的3個生命轉變】)

挑戰2 - 理解與記憶結構

第二個挑戰是理解人類的記憶結構。

人的記憶,就像樹葉需要樹枝一樣,記憶是需要輔助的。

記住這一點,在抄寫過程中,

你對書籍或論文結構的理解,就成為關鍵。

這要求你不僅要記住文字,

還要深入理解內容的組織方式。

(了解人類記憶的本性,有助於幫助你發展獨家的知識。請閱讀:【盧曼卡片盒筆記法的3個重要體悟:知識的形狀是樹】)

挑戰3 - 高效時間管理

第三個挑戰是找到自己閱讀的節奏。

我會在有限的時間內(如52分鐘)內,

集中閱讀一本書,完成閱讀和抄寫。

嚴格的自律和時間管理技巧,

確保你學習過程,既高效又深入。

(時間能帶給你更多的知識複利。請閱讀:【想要持續投資自己嗎?現在開始累積知識複利的3個步驟】)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實踐目錄閱讀法改善你思考品質的3個挑戰。

你對高效閱讀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高效閱讀術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7會員
69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