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必修:不作偽學習,而是將學習內化成直覺,你需要這3個關鍵步驟】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成年人必修:找到成熟的人,讓他們帶著你進步,你需要能辨別成熟人的這3個表現】討論了找到成熟的人與成熟的人在一起,對你會有的極大好處。

但你可以怎樣成為成熟的人呢?

你需要學習。

學習不僅是記憶,而是將知識轉化為我們的第二本能。

這篇文章,是寫給那些追求學習內化的人。

如果你希望學到的知識能在不同情況中自然呈現,

而不是依賴原始出處,

那麼這些步驟是你的關鍵。

記住,真正的學習是讓知識成為你的一部分,無需刻意回想。

步驟1 - 深入理解與反思

學習時,深入探索每個概念,

將新知與已有知識連結。

每看到新的概念,

就去思考「這讓我想起什麼?」,

「這可以怎麼使用?」,

「這真的是對的嗎?」。

通過反思和批判性思考的習慣,

這些新知識將不再只是資訊,

而是變成了你的思考方式。

(開始學以致用,是成為成熟成年人的第一步。請閱讀:【用Obsidian高效製作「學以致用筆記」的3個秘訣】)

步驟2 - 實踐與應用

步驟1中,你將新的資訊轉化為自己的思考方式。

這些思考方式,還需要應用於生活與工作之中。

當你學到一種新的閱讀方式,

你就要親自去實踐在自己的閱讀上。

當你學到一種新的筆記方式,

你就要親自去實踐在自己的筆記上。

將學到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在不同環境中運用所學,

才能真的促進知識的自然流動和內化。

透過實際操作,

理論變成了實際的工具,

而且是極具你個人特色的工具。

(使用卡片盒筆記法,你能將實踐與應用後得到的智慧,放大數十數百倍。請閱讀:🚀卡片盒筆記法實務: 用Obsidian進行「長段落」重構與發展,讓你的任何想法,都發揮10倍價值)

步驟3 - 反覆練習與自我測試

在步驟2中,你透過實踐,

會知道哪些方法對自己是有用的。

對於有用的方式,

你要加碼去實踐在生活與工作的方方面面。

例如我學到了69工作法更適合像我一樣的知識工作者。

69工作法是工作52分鐘,休息17分鐘,

我就將我一天的時間切割成多個70分鐘的時間塊,

在每一個時間塊實踐69工作法。

反覆練習,自我測試,

我逐漸內化69工作法,

找到了更高效的工作流。

定期反覆練習所學知識,自我測試。

你能夠在不同情境中靈活運用這些知識,

而不是僅限於特定情境或依賴記憶。

(我從大量的重複練習寫作,獲得了很多珍貴的經驗。請閱讀:【從事創意工作嗎?這是減低創意工作不確定性,一個月寫100+篇次原子想法的3個最佳實踐】)


學習的終極目標是讓知識成為你的直覺。

當你開始在陌生情況中找到熟悉的感覺,

就意味著你真正地掌握了這些知識。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成為成熟人,你需要精進學習的3個步驟。

你對如何成人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成年人必修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7會員
69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