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文化大疲勞!氾濫的愛情社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戀愛是人類重要活動之一。有關愛情的歌曲在流行歌中佔了八成七左右,戀愛劇在所有影劇中也有很大的占比,YouTube上愛情主題的街訪單元點閱數也特別高,甚至網紅會列出大學十件必做的事,其中之一便是談戀愛。
本文說明愛情佔據人類注意力,以及其影響,後段則為小眾族群列出戀愛社會下的生存守則。本篇帶有娛樂性質,請斟酌閱讀。
這是宣傳戀愛文化的社會,但現今社會是多元化的,過度提倡某一價值,其中必定帶來許多困擾。
日劇《不能相愛的兩個人》便講述了無性戀者的人際困擾,當然不只無性戀者,世上也有其他性向的族群與不善交際的人們,不想戀愛的人更是大有人在。
針對「單身者」延伸出玩笑話似的詞彙,如「單身狗」、「魯蛇」等等,也是有人為此煩心的。
就日常生活而言,親子間欣賞電影的時光,若沒特別注意作品分級,有極高的機率會發生令全家人尷尬的情節。人際方面,過度受到戲劇影響的戀愛腦,言談間時不時發出的火花,可能會散落到周遭,造成周圍的人心理不適。
學生時期,有朋友曾經跟我提過,他受邀參加服務性質營隊,心想認識新朋友也好,隔沒多久便發現,幾乎所有志工都在物色戀愛對象,表面上是服務隊伍,檯面下則是聯誼大會。我沒有參加營隊的經驗,所以不清楚。
不過中學時,我曾經聽過異性間口耳相傳的「對象排名」,雖然被人以戀愛價值評價,心裡挺不是滋味,有時很希望與異性交流時,能被對方單純以「人」來看待。
小眾族群如何在過度渲染愛情的社會生存呢?以下三點生存守則請務必參考看看。

守則一:在僻靜的地方,開啟生物偵測雷達。

如果你是一個內向者,想從聚會中暫時抽離,到安靜的地方喘口氣,一定要保持警戒,注意周遭是否有兩單位智人,避免尷尬癌發作。

守則二:建立自己的品味。

以音樂舉例,如果聽膩了流行歌大都在談愛,可以換換口味,尋找自己有共鳴的音樂作品,不是講愛情的歌曲仍然很多的。

守則三:結交對戀愛話題不敏感的朋友

如果有,請珍惜。他會讓你知道世界很大很有趣,而不是只有愛情。
守則四:參加單身者正名活動,替代名募集中。
書籍《佛畏系統》裡我覺得有個句子寫得很好,大概是這麼說的——「在你眼裡看來不成功的人,很有可能是選擇了別的價值」。同理,那些沒有選擇愛情的人,很有可能選擇其他事物,比如醉心創作、服務弱勢、或工作、旅遊等等。
愛情關係到生命的存續,有其重要性。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愛情是否有被過度渲染的傾向呢?或許是人性使然,群體思維形成文化,乃至於令人藉此評斷生活意義。
戀愛本來就是可做可不做的事,不被強加價值觀,談或不談戀愛都行,這才是真實的自由社會。
灰貓的碎碎念,屬於負能量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戀愛兄妹》鎔宇為何在主動曖昧之後又逃避,讓結局從溫馨變鬼片?迴避型依戀讓他只能喜歡「我永遠不會和你在一起」的人當鎔宇在新加坡感受到初雅對他的『愛』時,以及感受到對於『關係確認』的渴望時,他馬上就退縮了,因為他沒有辦法去接受。 lithromantic 這個詞,就是形容這種『我就喜歡你不喜歡我』的感覺,「性單戀」與其說是新的性取向,或許也可以說是迴避型依戀的一種。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8
《戀愛兄妹》結局反轉!聊聊智媛錯把『理想我』錯當『實際我』|「不一樣」沒有關係,當感情陷入『比較』就完蛋了智媛在《戀愛兄妹》的愛情觀存在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她希望找到一個能夠照顧自己的人,但她對自己的期望其實是理想化的。這篇文章深入探討了智媛的內心世界以及對自我的期待,以及在愛情關係中的痛苦與困惑。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6
戀愛鬼故事之台南人說台北人不懂什麼叫好吃「你們台北人不懂什麼東西好吃。」 去到每一個古蹟景點,或是每一個有文化背景意義的地點,他雖然對於這些地點如數家珍,但每次話語的最後都會加上: 「台北沒有這樣的地點。」或是「你一定都知道台北有沒有這種故事背景。」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11
戀愛鬼故事之你當初到底愛他什麼?創業初期曾經交往過一任男友,各自在創業初期的我們很拮据,所以約會只吃平價的餐點,而且幾乎都是AA制,有時候他連拿出500元都有些為難,但還是會牙一咬、想辦法生出錢來跟我約會。 交往大概兩年左右,我想他的事業可能有發展了,因為他會開始帶我吃比較高檔的料理、還會主動請我吃飯,我們從客單價500吃到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11
《練愛天才》12不同戀愛階段:曖昧、交往、結婚的關鍵點有哪些?(禁止轉貼、轉發、抄襲,有任何需求須經過本人同意) 當提到戀愛時,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想像與期待。不管戀愛的故事如何演變,往往都會提到三個重要階段:曖昧、交往、結婚。 我認為這三個階段各有其關鍵點,並且運作的模式不盡相同,理解這些關鍵點能讓讀者們更好地經營愛情。 1. 曖昧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6-10
釀選劇|《First Love 初戀》:愛情軸線以外的敘事對比與文化符碼身為日劇迷,《初戀》的出現使人備感欣慰。長期以來,日劇持續面對著進步太慢、過於封閉、只關注國內市場的批評,跨國串流平台的出現和資金進駐,雖然帶來新的契機,但對於拓展收視族群的影響力仍然有限。這次《初戀》獲得的成功,不僅代表跨國製作也能駕馭傳統的純愛日劇題材,更證明日劇在市場中仍然具有獨特的號召力。
Thumbnail
avatar
倉鼠球營業中|日劇 x 漫畫 x 電影
2022-12-06
愛自己也需要練習!(文化煉習生原青談自我認同壓力那集)本文編輯與摘錄自「Umav如何了!」「【Umav】自我認同有煩惱?參加原青Let’s Talk的感想」節目內容,歡迎去收聽和追蹤訂閱。 自我賦權/尋求療癒的行動需知: 1.最好找到支持團體 2.大量吸收正確知識 3.提出論述和訴求 身為原住民煩惱真的不少? 「說出來」也需要能量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2-04-12
【最愛NFT】繼「電影-陣頭」之後「九天民俗技藝團」用區塊鏈推廣陣頭文化,打造全球首個陣頭文化NFT「藝術挑戰科技,科技則啟發藝術」-約翰·拉塞特 後疫情時代表演團體數位轉型方向的思考-虛擬世界的挑戰 九天跨入虛擬世界打造台灣文化IP官將首NFT 做好運用區塊鏈技術準備打造元宇宙表演團體不可忽視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3-03
【愛戀囈語】不要與對方的人類圖談戀愛聽見田馥甄的「懸日」時,頓時想起在這陣子內心的種種波瀾與變化。是這樣的,人類圖不只是了解自己,也可以了解他人,以及「我與他人」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好聽 Melodic
2021-10-15
愛情的千姿百態: 讀黃怡《擠迫之城的戀愛方法》 黃怡《擠迫之城的戀愛方法》集結的短篇小說,展現愛情香港的即景之貌。在重重帷幕窺探之下,作者以第二或第三人稱,準確切入愛人心緒,可謂現代版戀人絮語,叨叨情話,在人耳旁不覺煩膩。縱有擠迫之感,也是一種戀愛。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