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加拿大 4/5|多倫多:卡薩羅馬城堡🕍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亨利爵士與瑪莉夫人的卡薩羅馬城堡(Casa Loma),在這裡能看見一個家族的興衰起落。
兩個人共居這間房子有點過於巨大了,我與Vickie逛這棟房子逛了4個小時左右,共計98個房間,卻沒有真正走完全部,整棟房子奢糜富華到讓空氣有點窒息,有錢人的思考就是與我不同,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在一個巨大的城堡內,有酒窖、馬廄、溫室、圖書館、停車場等等,應有盡有。
然而,亨利爵士在該城堡未住滿十年,後因財政危機不得不變賣財產。奢糜的極致就是走向沒落,盛者必衰。
卡薩羅馬城堡裡每個房間都有標誌編號,並附上導覽解說,訪客可以根據房間的不同掃描QRcode來聽詳細的導覽。
Vickie看見亨利爵士的起居室時,說:「我感覺他是一個大男人主義的人」,確實,亨利爵士的起居室裡擺著虎皮地毯、小砲台,各種陽剛氣質濃烈的事物,幾乎把最為剛烈的東西都擺放至一起。
三樓有著一次世界大戰的各種策展。
於303展室步槍兵室中,掛有一幅藝術家Brian Lorimer的《writing》畫作,強烈對比的色調充斥的感傷色彩。
Vickie見不得這些展物,說讓人覺得哀傷。
我則是像回到了當初在歷史系修讀世界史的感受,當時我讀的痛苦難耐,苦的是:我看不到畫面,我感受不到這段歷史,不像讀台灣史般,能見證到古老的遺跡,猶記得大學老師為了幫我突破這個難關,介紹了我一本書《帶著希羅多得去旅行》來讓我對世界史產生興趣。
而現在,我能感受到世界史在我面前伸展開來,開始跟我的生命產生了連結,有了實感畫面。
卡薩羅馬城堡外觀
203展室。瑪莉夫人的臥房。
201展室。亨利爵士的臥房
306展室。戰役中犧牲的少尉制服。彈孔位置在上腹部。
303展室 步槍兵室。女王御用部隊槍隊。──藝術家Brian Lorimer的《writing》畫作。圖畫右手邊題字:
在法德斯的戰場,虞美人迎風開放
放在十字架之間 一排排一行行,標示我們斷魂的地方
雲雀依舊高歌,展翅在藍藍的天上
可你卻難以聽見,因為戰場上槍砲正響

我們死去了,就在幾天前
我們曾有生命,沐浴曙光又見璀璨夕陽
我們愛人也為人所愛,可現在卻安息在
法蘭德斯戰場

繼續和敵人戰鬥吧
顫抖的雙手拋給你們
那熊熊的火炬,讓你們將他高舉
你們若辜負死去的我們
我們將不會安息,儘管虞美人
盛開法蘭德斯戰場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