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4天教召經驗與心得分享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3/18 開始至 3/31 結束,因在網路上受許多人的經驗分享,故也記錄自己的心得,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教召前

手機來電顯示金六結營區的時候,我自己就知道不妙。部隊會打好幾通電話給您,大致上會詢問一些事項。
  • 身高、體重
  • 吃素/吃葷
  • 衣服褲子與鞋子的尺寸
  • 其他基本資料核對
有通知說這次是就地教召,召集地點會是在學校或是大廟宇,我的召集地點是在學校。
另外,有些人會被詢問說能否加 Line ,會有一個教召群組,有些事情會在裡面宣布,或是有問題可以在群組中詢問。
基本上沒問題的話,你會在教召前 45 天收到教召令,我好像是教召前45-60天收到的樣子,沒什麼印象了。

課程/訓程

第一天
  • 報到:會核對一些你的基本資料,快篩,行李檢查。
  • 領裝備:有任何裝備問題請趕快與幹部反應。
  • 開訓典禮:我是把它當作一個收心的典禮,今天開始真的要面對這 14 天。
  • 肝膽相照:認識幹部,跟鄰兵聊聊天,熟悉一下。
  • 站哨:教召晚上是要輪流站夜哨的。
第二天
  • 法治教育:就是叫你不要在軍中亂,做一些違法的事情,但也聽到我在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單位,貌似出了個大事情。
  • 急救課程:聽說以後裝備還會增加一個小的醫療包,主要是講解醫療包內的器材跟使用方式。另外還有說明一些止血方法跟止血帶的使用,最後上了傷患搬運,不過我根本背不動我的鄰兵,也希望以後不會用到這些急救方法。
  • 基本武器操作:讓你趕快熟悉你手上的武器如何使用。清槍開始清槍蹲下...
第三天-第六天
戰備演練。這個演練是有上新聞的,應該不會是敏感資訊吧…
演練,就是要搞大一點的。會讓你全副武裝(戰術頭盔、防彈背心、S腰帶、防毒面具、武器),依據幹部的命令進行相對應的行動,像是跑到指定地點並進行警戒等等。
第五跟第六天的演練是有跟現役部隊一起,我的演練地剛好跟特勤隊一起的樣子,模擬敵人搶灘時應有甚麼行為。另外有打空包彈,當然也有撿彈殼清點彈藥的事情要做。
戰術演練是我認為比 10 公里行軍更累的事情,但也是這 14 天教召中我覺得較特別的事,不過戰術演練活動量很大。如果身體真的不適,請務必跟幹部說,我自己在這次戰術演練中也多個幾處割傷與擦傷,手指每天要包扎一根,EMT 說會不會我教召完,十根手指全都是傷。但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廢…
第七天
戰地整備。
會進營區並進行後續的行軍、打靶課程,移地訓練的感覺。
把行李包一包上車就進營區,就是這麼簡單。
第八天-第十三天
不是行軍,就是打靶,之後都是做槍枝保養。
我這次沒有睡帳篷,因為營區連續好幾天大雨,所以都安排在室內的樣子。
  • 行軍:一樣要全副武裝,另外還要加上突擊背包(裡面有雨衣跟1.5L的礦泉水),走 5/7/10 公里。並配合狀況處置,依據哨聲作相對應的行為,像是敵機臨空要幹嘛幹嘛的。
    印象中最痛苦的事 7 公里行軍那次,那天氣溫偏低,得穿上迷彩夾克,且當天是雨天,但還是得穿小飛俠雨衣行軍,再加上我在 5 公里行軍時左腳扭傷,是真的很不舒服。
  • 打靶:打靶都是臥射,第一次打靶是做歸零射擊,這 14 天教召基本上都是拿自己的槍,槍上面會有自己的姓名,理論上不會有鄰兵幫你保槍,調整你的準心而導致打不到靶的事情發生。
    後續幾次打靶都是 30 發的 175 公尺射擊,最後一次會是 175 公尺鑑測射擊,彈藥要自己裝填,並使用新的打靶守則,過程會比較迅速一些。
    我練習時,有次打 30 發滿靶過,被靶助偷偷抱怨說要數很久...
  • 槍枝保養:就是把你的槍保養好,降低出意外的機率。
  • 再一次戰地整備:因為課程在第13天時全部結束,我們要回到原本的教召地點,
第十四天
準備解召!這天可能會很閒,可以多跟你的鄰兵聊聊天,交換一下聯絡資訊。
  • 裝備收繳:把你的裝備還給部隊,缺甚麼就要賠甚麼,就是這麼的簡單。
  • 打掃環境:字面上意思。
  • 領薪俸:依據你的職位領相對應的薪俸。
  • 領解召令:代表你有來被精實訓練過。
  • 解召典禮:把我的心態從軍人變成平民老百姓的典禮。印象最深刻的是連長最後在典禮上說「祝大家平安返營」。

心得

召員
我大部分是遇到 70-80 年次的召員,大部分是義務役,也有少數是志願役退伍,印象比較深刻是有一位做了 23 年的士官長,退伍一年就被抽到了。
因為大家都是社會人士,基本上都會互相體諒幫忙,不太有人會刁難他人便是。但還是會有一些奇耙,我這次教召有遇到三位,而且都拿機槍,被大家稱為「機槍三寶」...
會推拖閃躲飄的人就是會推拖閃躲飄,沒辦法。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召員他第二天就不舒服還受傷的樣子,沒辦法演練、行軍跟搬重物,但他最後一天在那邊打球…
「一定會讓你們吃飽」,這是連長給我們的保證。
早餐通常是兩個小包子加一個水煮蛋,搭配個豆漿或是茶之類的。
午餐跟晚餐會是用鐵盒裝的便當,搭配飲料跟水果,坦白說比我在當四個月兵時好吃很多。另外午餐跟晚餐都會有蒜頭可以殺菌?
水果通常都會剩很多,可以多吃一些。
另外有幾餐會是野戰口糧跟加熱式餐盒,體會一下戰時的飲食。
晚上有時候會有夜點,可以加減吃。
睡眠品質就不太好,會有打鼾交響曲,一個打鼾完後面一個會把他的空檔時間補上。可以帶個耳罩,或是打靶會用到的耳塞幫助入眠。
睡覺是使用睡覺三寶:
  • 充氣床墊:就是打開後他會自動充氣,開口處有個單向閥讓空氣進去而出不來,我自己感覺沒有很好躺。
  • 睡袋:不太好睡的睡袋,反而比較適合當枕頭。
  • 拋帳:就個人蚊帳,我沒有去了解為甚麼叫做拋帳,但如果你不怕蚊子可以不要使用。
另外,外面蚊子很多,會建議使用防蚊液。
盥洗
會在野戰沐浴機洗澡,基本上洗澡就是在一個小小間的沐浴間洗澡,外面會有個置物區讓你放衣服,我這次有遇到拿別人的衣服去穿的蠢事。
熱水的部份,我們的幹部把水弄到燙的程度,反而後來去營區時,營區內沐浴間的熱水被洗到剩冷水,很多人跟幹部反應洗冷水,但坦白說是營區的問題而不是幹部問題。
這邊要補充一下,我們後來到的營區跟我們幹部所屬的營區不同,所以這個問題他們當下也沒辦法處理。
結果,為了讓我們洗到熱水,他們把野戰沐浴機搬來了…
我的心得是只有手機能用,或是跟鄰兵聊聊天等,手機基本上就是早中晚三個時段,各一小時開放使用,我自己是用一下下看個新聞就會關了,跑去跟鄰兵聊天。
招集地內坦白說沒有甚麼娛樂的東西,頂多就幾個球跟幾個路過的小學生這樣。或是可以自己帶個書來加減看,我有看到有人在準備考試的。
我自己是不抽菸,但有吸菸區,一樣在休息時間時開放呼吸。
小結
其實坦白說我不是很想去,應該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很想去,畢竟一次就被關 14 天,開訓典禮時我也不是很想面對,因為我家人在教召前幾天骨折。但事情都發生了,就乖乖面對吧。
想清楚自己的身分,自己就該做好哪些事情。
我在這 14 天是抱持這個心態去面對的,基本的槍枝保養到戰術演練都盡量把它做好,連上幹部好幾個就跟我說過,我跟其他召員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
14 天教召讓我複習武器如何使用,上了一些急救課程,做了演練來模擬戰時情況,坦白說真的很累,我這 14 天還變瘦的。
不過這 14 天也發生很多趣事,有機會再分享。
另外,這些幹部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準備,借場地,籌備相關的器具,安排課程等等,很多人是一個月甚至超過一個月都沒放假,坦白說他們也很辛苦。謝謝幹部們的努力。
小小的建議,連續 14 天是真的太硬,希望中間放個假...或是教召前想辦法加強自己的體能。
最後,自由的空氣吸起來真暢快。
( 本篇文章同時發佈在我的 medium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