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生活:《下廚找回自由》教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2次在書店看到艾琳・法蘭奇寫的《下廚找回自由》這本書,還是忍不住買了,第1次看到時覺得就只是一本輕薄易讀看完即放在一邊的美國書市暢銷書,不是很值得買,雖然對這個題材和作者很感興趣,但是第2次看到發現是新經典出版的,就覺得大概是緣份吧,於是就拿著書走到收銀區了。
在書店看著書封上的簡介時,覺得作者應該是一個非比尋常獨立自主的女性,但當開始閱讀後發現,她其實就像她自認為是的一個在鄉下長大、運氣不好的平凡女性,但憑藉著對料理與食材的熱愛,她找到了人生的避風港以及可以堅持走下去的力量,相對而言以及就結果論來看,她算是幸運的,可以在料理餐飲中重獲新生,並找回自主且意料之外璀璨亮眼的人生。
這本書其實也是作者艾琳自述的前半生回憶錄,中文版書衣上寫著:「她親筆寫下差點完蛋的人生,透過下廚重拾對生命熱情。」這2句話確實是高明的行銷文案,吸引像我這樣的讀者忍不住就結帳了。作者歷經未婚懷孕、單親媽媽、婚姻破裂、離婚官司、財產被搶走一無所有,最後不得已回到人口只有700多人的家鄉小鎮,必須忍受閒言閒語重新振作。
我很喜歡看好萊塢的公路電影,比方說「末路狂花」根本就是超級經典的公路電影,每次看到在渺無人煙的僻靜荒野中的簡易加油站以及附設的小柑仔店,就莫名覺得熱血沸騰,其實我完全不是那種愛冒險的人,我膽小、怕嘗試新事物、怕一個人旅行……等等你想得到的和冒險相反的形容詞都可以用在我身上,但我很嚮往也很崇拜可以一個人獨自旅行、冒險、勇闖天涯的人,這是因為自己做不到,只好借由看電影、看書,填補內心的缺憾。
看到艾琳在書中描述她出生成長的小鎮那種物資貧乏的狀態,我馬上聯想到電影中那些荒野小鎮,但看到書中描繪小鎮居民真實生活的艱辛,我不禁慚愧自己的浪漫想像是多麼不切實際。
不過從艾琳的家庭故事中,令我感到很意外的是,在21世紀語言模型ChatGPT已生成的現在,世界第一強國美國,仍然有這麼保守的父母,艾琳的父親對母親的大男人與控制狂,以及對女兒的重男輕女、怒吼咒罵、暴力威脅等等,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我希望她的家庭應該是屬於少數。
其次令我訝異的是作者的文筆。依書中所述,艾琳大二就休學,從此再沒完成學業,但她的文筆確實相當優美流暢,雖是散文但具有小說感,令人感到驚艷,比方在許多章節都用插敘、倒敘手法描述她雖然年輕但曲折跌宕的人生經歷,如第1節開頭就先描述她21歲時意外懷孕回到家鄉,在她爸的餐館工作的悲慘生活,其中再以倒敘手法,栩栩如生述說她自小在餐館長大的日常片斷記憶。我實在難以想像,一個大二退學的自學廚師,卻同時擁有這麼好的文筆,或許這2種才能都是她天生擁有的天賦,沒有哪一個被誰耽誤,而是2種都能兼顧,也都能發光發熱。
本書的重點當然是艾琳自小對食物、餐飲展現的熱情,如何幫助她渡過種種艱難的人生困境,並且幫助更多家鄉村子的女性,彼此相互扶持打造更美好的人生,並且把愛分享給更多人,這樣的故事很像電影情節,相信很多人都能在書中找到讓自己感動、有所啟發的生活智慧;對我而言,艾琳堅持採用天然食材,以及講究營造美好用餐氣氛的追求,讓我心嚮往之,雖然現在工作壓力山大,忙到身心面臨巨大的負荷,但我決定把艾琳的美好生活堅持與夢想,當做未來人生的目標之一,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學習好好過生活,在每日工作的夾縫中,創造日常的小確幸,進而實踐未來自然美好的生活。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uli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清明連假花蓮農莊小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蓮光復第一市場的菜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目標:好好過生活很早就發現,平常吃飯時,胃部並不放鬆,總是收緊。一直在趕吧….. 身體已經提出抗議,只是我沒有要聆聽和回應。 今早的覺察是:我從來沒有享受過生活,也沒有用心去過生活。因為「過好生活」不是我的人生目標;「贏過他人,證明自己有價值」才是。這也導致我每時每刻都在備戰狀態,長期焦慮無法放鬆。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1-09
日記D13(血清素讓我可以好好過生活然後尋找諮商所的路好波折)病友們我們勇敢看醫生吃藥吧!讓血清素給人生一個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數枝
2023-12-04
「追求成功」在某種程度上算不算是一種盲從?我要的成功是好好過生活成功是什麼,他真的有這麼迷人嗎?為什麼大家都要追著他跑? 對我來說『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對我來說成功的定義是「完成想做的事同時也能好好地過生活」,「創業不是一種生存模式,而是一種存活方式。」對我來說成功正是在這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傳統社會上大部分的人認為他們工作是為了追求自由、追求更好
Thumbnail
avatar
鳳儀
2023-11-16
【閱讀_和小人物過一日生活】令人想好好活下去的,是源自細瑣日常的力量即使是某人的一聲輕嘆,我也想如實地傳達出來,並期盼這些文字,能帶給你慰藉,希望獨自奮鬥著的某個人,得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我們的人生皆然。儘管並不完美,儘管不太成熟,幸虧有人情滿溢的同理心與小小的慰勞,才能拍拍身上的塵土後站起來,重新出發。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5-08
【好書推薦】從此好好過生活 被韓國文壇稱之為「怪物新人」的作者張琉珍在文壇迅速崛起,而這本書收錄了張琉珍八篇在各個不同雜誌及網站平台已發表過的短篇小說,主要刻畫現代人在職場、感情、人際所遇到的人事物,被評為「張琉珍完美捕捉我們這個世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8-31
【生活隨筆】你已經多久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關心過自己了呢?   漆黑狹窄的破舊街道,在這個世界上全是低著頭快步行走的陌生人。沒有多餘必要的接觸,每個人臉上寫滿了疲倦厭煩的神情,就好像這個世界沒有一絲耀眼的事物能打動人心。   你獨自坐在一張有著椅背木頭涼椅,總是有些你不認識的人從你身旁經過,你不曉得自己為何坐在這裡。也許你只是在等待...
Thumbnail
avatar
ℬ𝑒𝓁𝑔𝓇𝒶𝒹𝑒
2021-05-18
閱讀筆記|從此好好過生活: 沒有龍傲天,只有小人物,屬於平凡、普通的我們的故事沒有皇室血緣、也沒有法力高強的魔法師,更不是穿越古代的龍傲天,而是描寫一個個為了生存所掙扎,發生在你我身邊,我們這個時代,平凡且寫實的現代職場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