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快要一年前,當我還台北某一間實驗教育機構兼課的時候,我接到了政大實驗教育的工作同仁的電話,關心我目前工作場域中的一些狀況,那時候我依稀記得同仁問我既然場域現在的狀況如我所說,那麼我有沒有機會「翻轉」?那時候的我並不太理解為什麼要期盼我去翻轉場域,我也無法理解培育出來的這些實驗教育工作者,政大到底對我們的期盼是什麼?關於「翻轉」,我認為這真的是要進入辦學者這個角色,才有機會真正的體悟到背後的含意。

公立學校為什麼難以實施「翻轉」?

前幾篇文章曾經聊過,我認為一個真正跟的目前快速進化時代的學校,應該要是一間能夠不斷的修正自己,不斷的進步的學校,然而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這句話在教育場域中更是接近真理的存在,公立學校體系的牢牢相扣以及整個上到下國家教育體系的古老系統,都讓學校成為一個幾乎是很難在短時間內出現大幅改變的地方。
綜觀過去這幾年來轉成實驗學校的許多公校,講白一點要嘛就是面臨廢校問題不得不大破大力,要嘛就是真的有極端擁有理念的人掌握校長之類的關鍵職位得以進行學校改造,不然傳統學校 Run 的好好的何必自找麻煩,這其實是人的天性,我現在過得很好為什麼要改變?改變之後如果過的不好,難道你要幫我負責?這麼一想就會知道學校不喜歡改變是理所當然的事。
另外師資的培育系統也環環相扣,今天改變一個地方最重要的還是在於人,人如果願意改變什麼事情都好說,但是教師培育動輒數年,且願意改變的人恐怕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多,在好不容易經歷無數考試終於可以放鞭炮慶祝寒窗苦讀十年,成為國家公僕後又要這些人繼續唸書勇於接受改變,確實是略微強人所難,那麼我們跳脫公立學校如果來到實驗學校看待「翻轉」這個議題呢?

實驗學校的「翻轉」,難道相對容易嗎?

走進實驗學校場域後,我發現這樣的翻轉其實也很不容易,因為實驗學校的創辦人清一色的是具備強烈教育理念,強烈中心思想,強烈的自我建構這樣特色的人,而這類行的人擁有超過常人的執行力,所以能夠將理念付諸行動成立不論團體或者機構,可是當場域中出現了其他不同意見的聲音,牴觸到他們的某一些理念時,我發現想要實行「翻轉」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或者應該說一點也不遜色於公立學校的翻轉難易度。
翻轉一間學校,在經歷了辦學這樣的路程之後我發現,最困難的是你怎麼去讓一個場域變的更好,我慢慢理解到政大培育我們這些實驗教育種子,其實希望的是我們進去每一個自己的場域後,能夠讓這些場域出現變化,開化結果成為多元樣貌的一個好的實驗教育場域,我知道這些說法聽起來相對是很抽象的,但我認為每一個走進實驗教育工作的人其實都在探索著自己的人生。
當我們探索自己的人生時,我們會發現教育上我們有某些理解,有某些想法,慢慢的我們會建構出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目標,然後開始試著去和身邊的伙伴一起達到這個目標,換句話說最後還是回到了人的溝通合作問題上面,所以我重新解讀當年政大同仁的關心時,我在想那句話
你覺得你有機會翻轉這個場域嗎?成為影響這間學校的人?
我現在大概知道當我們這些種子如果無法翻轉、影響一個場域時,那麼也許政大更希望的是我們找到更好的地方,繼續影響那個新的地方,那個可能可以改變的地方,而不是浪類掉我們自己的才能、天賦在那個你無法翻轉的地方,換句話說就像企業體一樣,政大希望我們不是一個螺絲丁,而是一個大齒輪並且可以撼動運轉整個機器的關鍵齒輪。
可是我卻發現,在實驗學校的場域中,要進行翻轉其實真的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的實驗教育機構、團體林立,不正是因為大家難以互相合作,所以最終才會自立門戶成為江湖中的自我流派,如此一來我也不用再考慮翻轉別人的問題了,我自己就是自己的中心思想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不就好了嗎?
可是我心裡卻告訴我自己,這樣就是跟關起來辦學校沒有兩樣,台灣實驗教育發展得如此蓬勃,可是機構之間、團體之間的合作卻寥寥無幾,大家都像是關門再做教育一樣,這真的是實驗教育嗎?說起來公立學校的教師支持、交流系統還活絡的多,包括師資研習等等都比實驗學校更為開放。

成為一個能夠「接受別人」看法意見的人

很遺憾的是我自己也覺得經過內省,我可能也正是我自己文章說的這種,具有強烈教育思想所以很容易跟別的教育家有所碰撞的人,過去這一年我清楚認識到人的多樣性有多重要,我應該要能夠接受各種觀點,我可以不喜歡他但我必須要尊重他,可是一旦自己的核心被侵犯、踐踏的時候,我依然會像是脫韁野馬一樣的開始咆哮、攻擊,卻忘記了實驗教育我們的宗旨不就是展現教育的可能性,多樣性,社會的豐富性嗎?
那麼又為什麼我們會輕易的想要和捍衛自己的真理,而無法試著去包容別人的想法,一同創造新的想法呢?我最近在讀書會上面清楚的認識到我自己有多麼渴望接收新的觀點,多麼有興趣聽到別人的看法,從中激盪出新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多麼好玩的事,可是在教育場域中的這些核心我依然無法放下自我建構的這些東西,冷靜的去思考別人的核心想法,冷靜的去評判,最近深深的又覺得還好我慢慢培養出不錯的內省能力,能夠透過自我對話重新去思考、判斷、學習,以便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更好的教育家。

改變,是未來的趨勢

曾經那個以不變應萬變的俗語已經死透了,在現在這個未來時代中,我想不斷的創新、變革、吸收、內化、解構、再建構成為未來人類的新標竿,我相信教育場域中的翻轉是一個場域進步的關鍵,當一個環境如果無法進行翻轉的時候我認為這個地方就已經死透了,不值得一個有能量的教育家繼續在這邊付出了,然而要如何判斷這件事當然不容易,眼前的死透並不代表未來的死透,有時候看似絕望的時候希望也會隨之而來。
就像蝙蝠俠裡面的經典台詞
黎明前的黑暗是最深邃的黑暗
當你絕望的時候,重新整理一下自己,往往你會發現事情並不像你所想的那樣悲觀,人類是一個可以對話的動物,只要創造對話那麼一切都有無限的可能,就像進擊的巨人中阿爾敏最終都還是能夠希望和艾倫對話一樣,只是艾倫已經決定不再繼續對話了 ...
勉勵我自己,不要放棄對話的可能性,人就在那裡,只要開啟對話那麼要翻轉一個場域,一切都有可能。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