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藥 (JUNK) 讀後感 - 那些青少年的吸毒犯罪問題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參加貓頭鷹協會的全方位朗讀故事班,其中一本指定閱讀就是標題這本嗑藥,覺得算是蠻有趣的一本書,應該說過去在講青少年毒癮問題,學校的老招就是宣導毒品是不好的,用各種負面觀點來讓學生遠離毒品,或者另外一種就是讓你看吸毒者變成的樣子,以及他們的人生常常變成怎麼樣的下場,但真正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寫成的這類小說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觸,先說結論吧!我蠻推薦這本書的,裡面有很多東西都是父母可以借鏡的。

毒品的滋味到底是什麼?

先推薦一部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cYcSak6nE ,這部影片在講成癮這件事,其中講者教授談到他訪談過很多吸毒的人,問他們吸毒的滋味到底是什麼?這些受訪者告訴他「母親的懷抱 」(Mother's Hug) ,我當初看到這個回答的時候非常震驚,可是因為對心裡學也開始有所涉獵所以我又覺得可以理解,因為所有這些誤入歧途的靈魂不都是來自一個不健全的家庭嗎?所以核心的關鍵或許還是「愛」。
在『嗑藥』這本書中的主角與女主角也源自於相同的問題,男女主角家庭的組成可以說有很大的差異,女主角的家庭更可以說是很一般的家庭,但在一個看似家庭失能跟正常家庭之下的孩子,為什麼同樣都會面臨感受不到「愛」的問題?或許差別在於,「愛」給予的方式不同,有一種是舒服令人自在的愛,也有一種是讓人窒息的愛,而這正是女主角家中所給予的令他窒息的愛,導致他選擇了離家出走這一條路。
回到上面的影片,我記得講者最終提到的就是,想要減少毒品的這些社會問題,藥物成癮的問題,很簡單阿,家庭裡從小給予孩子足夠的愛就夠了,因為只有缺乏愛的孩子才會在青少年時期後開始為了追尋小時候所缺乏的愛,而開始進而追求其他的體驗刺激希望重新找回那種愛,而毒品給予的那種「母親的懷抱」讓他們徹底感受到被愛。

失學家庭

過去我因為當替代役的時期在基隆的某一間國中服教育替代役,執行春暉專案的身分讓我意外的接觸到了不少「飛行少年」,對於才24歲左右的我來說其實是很驚訝的,原來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有這麼多三餐都是問題,有這麼多弱勢家庭,原來飽餐溫飽對很多家庭來說可能不是「基本需求」,然而仔細去看待每一個個案後我也注意到,這些出了問題的孩子清一色家庭都有很大的問題。
舉凡像是:單親、犯罪者、欠債、吸毒 ... 等各式各樣的父母。
絕大多數已經走上岔路的孩子,你會驚訝的發現他們的主要照顧者要嘛就是長輩,不然就是親戚,和父母之間的疏遠都和一般家庭呈現很大的落差,所以每次去找這些孩子的時候難免也覺得,這些照顧者也是夠辛苦了,一個不負責任的人是有能力拖垮一整個家庭的,不只是自己的孩子也包括了上一代,而嗑藥這本書中當然也有類似的問題描述存在。
在教育現場我始終相信「只要一個家庭是健全且運作良好的,那麼我對孩子都非常有信心。」因為孩子就是吸收生活中的所有養分,如果養分充滿營養都按照三餐澆水,我們又怎麼會擔心植物會長不好呢?

青少年的心理問題

另外我喜歡這本書的一部分原因是,書中很有趣的用了第一人稱的視角來描寫故事,而且用的是每一章節就換一個人的視角的方式,這種視角寫出來的文字相對容易理解,也更容易讓你把置身套在角色的身上去體驗相同感受,雖然對於成人來說第三人稱的視角我覺得更細緻,但給青少年看的小說我覺得反而恰當好處,我認為作者有很大一部分其實也是故意使用這種視角描寫,要讓你去看見每一個角色的眼中怎麼看待其他人的行為,自己的心理狀態,這其實非常符合青少年們之間的相處模式。
書中女主角的家庭我覺得是很典型的一般家庭的說寫,為了保護孩子,為了希望孩子變成社會理想的樣貌,進而不斷的給予孩子限制、規範,反而讓呵護孩子的這份愛出現變質,他的確有傳達一部分給孩子,這點從書中的這些孩子都還是會打電話與家人聯絡可以看出端倪,人與人的連結並沒有完全中斷,但也僅止於沒有完全中斷,因為實際上已經微薄到會出現問題,而這剛好也是教育中我們常常談的 SEL 情緒問題,你可以看見書中描述的這些家庭之間的問題,他跟學校沒關係,但是卻對孩童的成長大有關係。
我自己在看待這本書的過程中覺得作者確實很厲害,精準的抓出了每一個不同角色的心理層面,透過角色的切換我們可以清楚的認識到不同角色之間心靈的成熟度,我覺得這也是十分適合與青少年探討的心裡層面問題,那就是我們的心靈到底是否健康?是否健全?我們能夠探索自己內心的情緒嗎?

最好的教育就是 - 故事

我們都討厭說教,討厭曉以大義,討厭拐彎抹角的被要求做某些事,但幾乎沒有人不喜歡故事,YOUTUBER 裡面很多人都是說故事的高手,台灣有 Cheap這些人,在中國有老高,還有我自己很喜歡聽的自說自話的總裁,在這些故事裡中蘊含著大量的知識、訊息,但是我們卻幾乎不會去反彈說我不想學這些,而是因為故事的精彩而好奇的繼續聽下去,順便也多學了一些東西。
閱讀嗑藥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聽一段精彩的教育故事,書中沒有人會對你說教告訴你毒品不好,但你透過不同角色的視角你會注意到社會對毒品的觀點,吸毒者自身對毒品的觀點,上癮者的觀點,各式各樣的觀點綜合起來可以讓你反思自身的觀點,進而產生出新的架構去認識吸毒嗑藥這件事。
我認為這本書拿來作為讀書會討論,甚至可以討論一整個學期,從家庭中的關係、青少年間的交友關係、社會圈的關係這個層面都可以作無數的討論,書中用的結構、句子又都很淺顯易懂,真的是十分適合青少年的一本小說,推薦給大家如果對青少年犯罪、毒品問題希望跟孩子有場精彩的討論,那麼這本書非常適合。
最後說個故事,在「會玩才會學」這本書中提過,調查團隊發現古老的部落,古時候的人們要如何將具有教育意義的事情傳授給下一代,比如說深山是很危險的不要獨自前往,比如說獅子是很凶猛的動物碰到要如何處理,最後得到的答案就是故事,在沒有文字的種族中只要不斷的讓故事流傳下去就能達到最好的教育目的,我自己也實在是太愛故事了,多麼希望我能成為「能說出精彩故事」的人啊 ...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