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过时光,却可以优雅老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一本纪事图书,《熟年优雅》,德国摄影师卡斯滕的心血之作。图书分享了来自世界各地52位百岁老人的肖像。每个老人的脸上,都呈现出历经沧桑的灿烂。特别喜欢一位法国奶奶,银色的平头短发,脖子上挂着古朴的项链。还记住了一位日本老人,记住了她岁月静好的笑容,和她白晃晃的牙齿。
      老去,却在皱纹里开出了花。那些涉过百年风雨的坚定平和的笑容,让我对老去有了一些诗意的想象。在之前,我以为,老去,就意味着暗淡、衰萎、木然,甚至是肮脏、邋遢。我还是少年的时候,家族里有一位年近九十的老者,久病,一直卧床,形容枯槁,大小便失禁。老人怪异的呻吟、身体散发的恶臭和他光影混沌的房间里弥散的死亡气息,让我心生恐惧。那时我就想,我不要老去,我不要那种绝望的苟延残喘,不要那种毫无生机和尊严的痛苦弥留。
      然而,每个人都躲不开老之将至,不管你有多么的不情愿。面对一日又一日不可逆转的自然衰老,很多人会惶恐、焦躁,甚至抑郁,面对那条越走越窄的路,迷茫而不知所措。可是,慢慢的,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多热爱生命的人,无惧光阴磨砺,纵是白发苍颜,亦活得从容明净,优雅端庄,就算与时光妥协,亦要温柔以待。
      David是我在旅行时认识的,一个风趣、和善的老头儿。一生勤勉、乐观的David,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他用数十年的心血,打造了属于自己和家族的葡萄庄园。去年秋天,我有幸参加了他的80岁party。正是葡萄丰收时,金色夕阳下,家族的人们挽着手,赤足在酿酒池里跳起欢快的舞蹈,脚下,是刚刚采摘的汁液饱满的葡萄。80岁的David,戴着波希米亚风格的漂亮围巾,拉起他心爱的手风琴。那一刻,David温柔的眼神、从心底漾出的笑容、岁月在他脸上雕刻出的铜色肌理,都是那样隽美,像一首抒情诗。
       我应邀主持过一场"最美太太“选秀活动,数十名进入决赛的佳丽在唯美舞台上争妍斗艳。而那一晚,台下一位亲友团的老太,却成为众人目光和众多摄像头的焦点。老太如雪的白发、青花点缀的旗袍、玲珑古典的小折扇,安静端坐一隅,白玉兰一般的微笑着。她的优雅,她眼神里岁月磨砺的光芒,她自然散发的魅力,像磁石一样,吸引了我们。原来,老去,也可以如此美丽。
       高龄老奶奶塔莎·杜朵,在美国佛蒙特州深山的自然天籁里,朴素而节俭、缓慢而耐心地生活,一切自给自足。她写作、绘画、织毛衣、纺棉布、亲手裁剪复古的碎花长裙。她赤脚在田间栽种蔬菜、挖掘土豆。她用园中的苹果自榨果汁。她甚至还会养鸡、养狗、挤羊奶、制作蜡烛、用老式的木薪灶台做饭。塔莎·杜朵每天、每分、每秒都在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享受一耕一锄劳作的甜蜜,品尝一点一滴生活的美妙。她把自己的余生,都浪费在了最美好的事物上。
      看过一段话:“光阴早就把最美妙的东西加在了修炼它的人身上,那个美妙的东西,是清淡,是安稳,是从容不迫,也是一颗最自然的心。”
      若有美好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艺术大师黄永玉50岁学考驾照、70岁跑去意大利游学写生、80岁给《时尚杂志》做封面模特、91岁约到女神林青霞,教她做野孩子、93岁还开着红色法拉利去飙车。奥利菲斯84岁仍是T台女王和顶级品牌的爱宠,顶着“优雅”和“无瑕”的盛誉,一走就是近70年的绝代风华。四个孩子的祖母莎尔菲,86岁做模特,依然拥有“魔鬼”身材。杨绛先生96岁高龄时还创作了《走在人生边上》一书。
      一个优雅暮年的秘决不是别的,是与孤寂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尽管时光爬上了额头,皱纹却不长进心里。纵然皓首如雪,灵魂却没有一丝白发。保持对人生的热爱,永远让自己可以笑出来。如水流年,心安即归处。优雅老去,便是对余生最好的回报。哪怕一人一城,也要让内心繁华。哪怕残灯孤影,也要让深情满溢。
4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或許走得快,一群人卻可以走得遠——遇見恆久花藝設計「遇見恆久」花藝設計兩位共同負責小邱和Lisa,一位是負責發想的「腦」,另一位是專注執行的「手」;她倆相識二十幾年,默契自是不在話下,兩人攜手在「遇見恆久」創造了不少奇蹟,從第一台乾燥花販賣機到實體店面,現在還添了一群有拚勁、不畏艱難的夥伴們。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23
【心靈雞湯】雖然無法控制一切,卻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無法控制一切 雖然無法控制一切,卻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這句話彷彿是生活中的一盞明燈,為我們指引著一條充滿智慧的道路。生活總是充滿了各種變數和不確定性,我們很難預料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擁有掌握自己內在世界的權力,能夠選擇如何面對這個世界。 一場巨大的劇場 人生就像一場巨大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06
時限只是刻度,而時間的內容卻可以影響時限。精彩的生命,讓死亡與消逝,只能成為度量衡。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2-06
花無法為它自己作詩,你卻可以外我、意識心、內我,三者融合為一,並無界線,為了方便解說,才分為三。 外我指的是我們所認知的人類,直接面對物質世界,是人在世界上活動的主角,賽斯以自我稱之。心理學上講的自我意識指的是人的理性以自己的想法、個性所形塑出的強化的自己,比較是以自己為中心。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2-04
【展覽】即使還沒遇見,卻可以開始思考的 高齡平權議題 寶藏巖/臺北市這次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之邀,參與了「「時間裡複誦」-2023 高齡平權身體想像計畫聯展」, #老化 是從古至今身為人必須面對,卻難以承受的現象。她告訴我們,死亡近在眼前,要開始準備可能隨時到臨的離開。然而,我們依舊害怕死亡, 也害怕親人死亡,而老化成為邁向死亡的過渡時期,她一點一滴剝離我們的身體,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3-10-03
一堂讓孩子如數家「醜」,卻可以培養同理心的作文課妥善引導孩子分析家人的壞習慣,反而比書寫好習慣還容易寫得深刻,甚至動人。那麼,要如何引導學生把家人的壞習慣寫到情理交融的程度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11-24
【身體安康】觀點:人格無法定錨,卻可以觀照人格的基礎是心智衡量「這個或那個」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人類擅長爭論議題的正反立場,但二元性是一個陷阱:藍色或綠色、是或非、好與壞。因為缺乏絕對性,我們陷入比較的思維,而遺忘神秘的本質,也就是「真理」。
Thumbnail
avatar
好聽 Melodic
2022-02-13
人生,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我們擔心、害怕、逃避, 殊不知, 無常往往比明天更早到來。
Thumbnail
avatar
Do.度
2022-02-12
戴上面具後的你可以確保摘下面具後的你是同一人嗎?人們總是覺得戴上面具偽裝成別人想要的樣子便可以得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連結,然而人們卻漸忘了最初的自己,成為了別人口中的希望、別人塑造中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WeiWeiLALL
2021-08-22
致H:男友認為計畫未來都是空談,但我卻希望可以有一個承諾?!H你好,我跟我男友是異國戀,之後兩個月就會變成非常遠距離,目前狀況都很不錯有漸入佳境,一開始很會吵架因為個性差異太大不過現在住一起越來越知道彼此的點也會互相體諒。   可是我們有一個很大問題就是他是很現實派的人沒辦法跟他聊未來,不過我今年要30了有點擔憂,我是很感性派的人,我不想談一段沒有共同目標的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