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_ 我相信,幸福的日子終將到來。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圖片取自: 網路
當你忙完一整天,終於能卸下疲憊時,拾起這部劇,就像是睡前的一杯溫開水,像是夜裡收音機電台裡的睡前故事,暖暖的一字一句讓人能沉穩地睡去。
劇情緩慢,暖色系的色調如冬日裡的暖陽,令人貪戀與嚮往。
在疫情最嚴峻的當時,讓我決定趁那個時候完成對這部劇的感受,就如同劇名一樣,套用在此刻,我想就是「當疫情結束以後,我會去找你。當一切都慢慢變好的時候,我們會再次見面的。」想念的人啊! 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再見的。
圖片取自: 網路
咖啡、飄雪、書籍,充滿溫度的事物在劇裡時不時的出現著,就在那啊!
一切都如往常一樣存在著。
寫著寫著好像身邊有個特別溫暖的人,和我說著床邊故事,故事的一字一句都如剛泡好時的咖啡,熱氣裡有些苦澀卻讓人感到暖和。
圖片取自: 網路
故事裡有悲傷有喜悅,海媛家庭的殘破不堪,校花母親嫁給最愛她的父親,明明父親是個對她最疼愛的人,怎麼會因為母親的失手而死亡,又怎麼會疼愛她的父親竟是會對母親施暴的殘忍之人? 阿姨眼睛的傷、筆下的文,海媛學生時期的被霸凌、被背叛,恩燮心裡的黑洞等,這些悲傷,有無數的情感交雜著。
一頁又一頁,是所有生活裡枝微末節的總和。
圖片取自: 網路

故事的開始,我們知道在北峴里有一間「晚安書店」,在那裡有一位男孩叫做恩燮,每天一早泡一杯咖啡,讀一本書,晚上打開電腦以寫部落格的方式為自己畫下一天的句點。
書店的名字為什麼叫晚安啊? 有人這麼問著。
恩燮回答:
「想要吃飽睡好,其實比想像中困難不是嗎?
大家連這些最基本的都沒做到,覺得很累不是嗎?
所以帶著希望大家一定要吃飽睡好的心情取的
吃飽睡好,人生最終就只有那些嗎?
那還有什麼別的嗎?
因為睡得好是很好的。
好好起床,好好吃飯,好好工作之後休息,然後好好睡覺的話。
那才是真正好的人生,所以各位晚安。」
圖片取自: 網路
聽到晚安書店的來由,我開始回過頭來省視自己繁雜的人生,其實生活裡最簡單的事,很多人都做不到,也包括了還在世界上奔波迷茫的自己,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最初生活的本質。
在這個偌大的世界裡,壓力讓人失眠,現實讓人低頭,生活讓人不停歇的工作,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好好休息,看似簡單,但人們漸漸地忘了重要性,而離真正好的人生越來越遠,晚安與早安成了奢侈。
一切從練習好好與他人說聲,早安與晚安吧!

圖片取自: 網路
劇中有好多片段都特別值得收藏。
海媛對恩爕說過
「我真的很討厭那句話,誤會,怎麼會是誤會?
錯了就是錯了,是失誤,說對不起就好了。
我認為那是辯解,那意思不就是自己沒有錯嗎?
我沒有做錯,是你理解錯了的意思,因為你的溝通方式有問題,
所以沒有理解我行為的意思,到最後也只會賴別人的那種,令人荒唐的辯解。」
關於誤會,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想法,覺得特別新奇。
誤會真的是件令人懊惱的事,尤其是讓自己在乎的人誤會,那種難受真的難以言喻,而且不管是造成誤會的人,還是被誤會的人,在百口莫辯時的慌張,那模樣也許難堪、也許羞愧,不管如何被誤會時,著急的多做解釋,反而會讓事情真正的模樣越來越模糊,就如同海媛說的一樣錯了就是錯了,是失誤,說對不起就好了。對自己在乎的人道歉,也許是對他人的溺愛,也或許在誤會之中,能看清對彼此的信任感與安全感,誤會有可能會擊垮一段關係,但一段成熟的關係,不會因為一次不辯解的誤會而瓦解的。事實固然重要,但誤會的解開不是只有著急辯解一條路能夠走,就像寶英對海媛那樣。
在後面劇情當中,海媛告訴寶英,我不認為我們的關係能回到從前。
剛開始我還不能理解海媛為什麼不能原諒自己曾經最要好的朋友,但後面我慢慢能感受到海媛的心情。
寶英問她「有點裂痕就不行嗎?你只能接受毫無瑕疵的東西嗎?不管是什麼,都會在經歷風霜後留下傷口和缺陷,我覺得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關係。有點裂痕又如何?互相傷害又如何?我們都不完美,所以才會常發生有愧於對方的事, 然後再互相道歉和好,人就是這樣生活在世上的啊。雖然我曾帶給你難以抹滅的傷口,但我真的想再次得到機會,如果你還是無法原諒我,我就繼續等,等到再過一段時間,說不定你就會釋懷了。」
但看完這部劇,我發現有些傷口,注定癒合不了,也許結痂就不疼了,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再次撕裂它,然後又要等待復原,也許不想要承受那些過程,於是選擇不再去觸碰,有些生命之傷痕,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去面對,我想這就是海媛覺得誤會無須再解釋,回不去的過往,就停留在過去吧
就像海媛最後對寶英說,等天氣好的時候,我們再見吧!
圖片取自: 網路

特別喜歡劇裡讀書會的片段,大家聚在一起彼此朗誦著詩,互相分享的感覺,有無比療癒之感,擷取三首特別觸人心弦的詩。
不艱澀拗口,只與人共鳴。
圖片取自: 網路
「人生從來沒有請我喝過一杯酒
冬夜裡巷尾的大排檔裡
掏空口袋 給人生請過很多次的酒
人生從來沒有請我喝過一杯酒
在下著雪的天 石蓮花安靜的開了
凋謝的那天也是」
鄭浩承 《一杯酒》
圖片取自: 網路
「別哭泣 人生來孤獨
人生在世 就是要忍耐孤獨
別徒然等待不會打來的電話
蘆葦叢旁 胸前漆黑的鷸鳥 也在看著你
上天偶爾也因孤寂而流淚
就連鳥兒棲於樹枝 也是因為孤寂
我之所以坐在水邊 也是因為孤寂
山巒的倒影 也因為孤寂 所以每日造訪村落
鐘聲也因孤寂 而響徹雲霄」
鄭浩承《致水仙花》
圖片取自: 網路
「雨雪落在惠泉湖的漣漪上
他們昨夜相愛的一切
如同謊言消逝殆盡
想起了獨留草原的他
究竟得在痛苦的邊緣徘徊多久
才能徹底抹殺一段記憶
若相愛的記憶宛如雨雪
宛如不合時宜的迷途雪人
希望這虛幻的美好 終將消逝
殘留著幻滅的孤寂草原
若能忘卻那段過往情愛
我想 便能穿越這片虛無的原野吧」
沈明如《空蕩的草原》

書,是這部劇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
書亂中有序的擺放在書架上與呈列在木桌上,窗戶外的景色有時是大雪紛飛、有時是灑進冬日裡的暖陽、有時是夜裡月色的微光,交互替換著。
在某一集裡,海媛說自己好一陣子沒有看書了。
恩燮好奇地問了為什麼。
海媛告訴他「每本書不都訴說一段故事嗎?因為書中角色而心情糾結,對我來說有點難受,光是自己的生活就夠忙碌了,有必要承受別人的痛苦嗎?」
看書的時候,一旦著迷於其中的故事裡,無法自拔是人之常情,甚至在閱讀過程中代入自己的情緒與經歷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但對我來說,閱讀像是一趟出走,你可以暫時體會別人的心情與感受,暫時擔任另一個人的角色,雖然實際上你還是帶著自己的本質在進入他人的故事。有時候闔上書本,會不小心偷帶走了一些故事裡的碎片,但我也覺得無妨,因為生而為人,不就是由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與事物互相交流,互相影響,進而交織成的模樣。
圖片取自: 網路

恩燮與海媛的對話,哪怕只是日常對話都充滿溫度與浪漫的氣息,在對話當中,每句話都值得令人回味與深思。
圖片取自: 網路
恩燮說過一個故事,不用解釋,便可意會,那位少年,便是恩燮。
很久以前,有一位少年,那位少年總是被人類所傷,因為少年太過單純,所以人類總是欺騙他、背叛他。然而某一天,少年在山裡遇見一匹狼,狼摘下一根眉毛說道:「你將這銀色的眉毛放在眼前,觀察人類看看吧,這能讓你看見人類的真面目。」奸詐的猴子、狡猾的狐狸、惡劣的豬、陰險的貉。在少年眼中,並沒看見真正的人類,所以那位少年,決定去找真正的人類所生活的地方。
海媛:「戴著狼眉毛的那個少年啊,他一定很孤單吧,非常…非常地孤單。那位少年該有多冷呢?」
聽到這裡海媛一定也知道那個少年就是恩燮,那個需要溫暖的少年。
恩燮:「我們能為那樣的少年做些什麼呢?」
海媛:「要擁抱他,用力擁抱他。用盡全力,直到他變得溫暖。一定…要抱緊他才行。
在看這段的時候,真的太甜了,看似冷漠的海媛,遇到恩燮,那座用冰冷封印傷痛的海媛,也終於放下保護殼,把屬於自己僅有的溫度給予恩燮,這樣的甜蜜也許心疼不過我想這就是屬於他們彼此的療傷模式。
圖片取自: 網路
恩燮:有些人一輩子都不會吐露煩惱。
海媛:對家人也不說嗎?
恩燮:嗯。累了卻不說累,痛了卻不說痛,他們總是把這些情緒放在心中,甚至臨死也不說出口。他們會在心中蓋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屋,一輩子都不願走出來。孤單時不會告訴他人,反而愛上了那種孤寂,覺得孤身一人好過家人的陪伴。
圖片取自: 網路
恩燮:你…發生什麼事了嗎?
海媛:我喜歡你。我喜歡你,林恩燮。
海媛:我覺得人類比動物還愚笨,因為喜歡對方,就變成笨蛋。因為喜歡,所以明知會死,還是跳下去,真是太笨了,一群笨蛋。
恩燮:那就不要喜歡吧,不要交出自己的心就行了,放棄因為喜歡而獲得的幸福就行了。幸福跟不幸就像硬幣的兩面,不要感受幸福,就不會變得不幸,不要擁有,就不會失去了,海媛。永遠地消失在那個人面前就行了。

海媛:人們為了尋找幸福的青鳥,踏上前往遠方的旅程,但幸福的青鳥最後卻在家中,這個故事感覺…只是給找不到幸福的人們,有個自我安慰的藉口。我覺得幸福離我很遙遠。
海媛:其實我…沒辦法直視你的眼睛。你不喜歡我,我只要接受這個事實就行了,但我卻做不到,對不起。因為你太溫暖了,對我來說太溫暖了,所以我才會一直去想。但我現在不會了,以後也不會。既然你叫我別去想,那我就不想了,我不會再想了。
圖片取自: 網路

海媛:一天之中,太陽有升起和落下的時刻,人生也是如此,有著白天和夜晚。而人也有分成活在陽光下的人,以及永遠得身處在黑暗中的人。你知道人害怕的是什麼嗎?
恩燮:害怕映照著自己的太陽消失不見,害怕光線變得微弱,無法再見到那燦爛的陽光。倒不如從來沒見過還比較好,因為我感受過那份溫暖,曾看著那燦爛的陽光,皺起了眉頭,所以我才害怕。但是海媛,我喜歡你。
圖片取自: 網路
恩燮:我有說過嗎?當時我真的非常幸福。結果某一天那樣的幸福在轉瞬間消失了。當時應該就此變得不幸的但卻沒有,所以反而更讓我害怕。所以我從此開始害怕世上一切的幸福。
海媛:你錯了,林恩燮。那個戴著野狼銀色眉毛的少年,你說過吧,那位少年,沒有找到真正的人類所生活的村子,可是不對。那位少年最終會找到那個村子,而且會在那裡,過著一輩子幸福快樂的人生,就像現在的你一樣。原來你就是那位少年啊! 原來你也跟我一樣曾感到寒冷啊。
那就這樣吧,現在由我來擁抱你,你也用盡全力擁抱我,好嗎?為了不讓幸福在轉眼間消失,不讓幸福在瞬間融化,走向我,我擁抱你,你也擁抱我,為了能永遠溫暖彼此,擁抱我好嗎,恩燮?
圖片取自: 網路

劇中其他角色的對話,也有能讓我直接珍藏進心裡的詞句。
圖片取自: 網路
英宇:你有喜歡的人了嗎?看起來是有。
海媛:有讓我覺得溫暖的人。
英宇:溫暖的人?
海媛:對。待在他身邊,我就像火爐上的茶壺一樣溫暖。
英宇:是那樣的人啊。
海媛:對。其實我連我感到寒冷都不知道,回到家後才明白,原來我之前如此寒冷。
圖片取自: 網路
章宇:你可能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悶,也可能覺得這樣的日子很無聊,但我覺得,這樣的日常就是幸福。有人從首爾大畢業後,夢想飛向宇宙,但對我來說,從首爾大畢業後,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平凡的小事,還有日復一日地生活著,就是我的夢想。我只要腳踏實地、平凡度日就很幸福,我很清楚,我這樣就會幸福。
恩實:這世上沒有幾個知道自己怎麼做會幸福的人。
特別喜歡章宇與恩實的這段對話,能理解自己想要什麼樣幸福的人,真的很不容易,踏實的章宇,既搞笑又溫暖,真的超喜歡的。

圖片取自: 網路
最後用恩燮心裡的話,來做個小結尾:
海媛對於幸福曾這麼描述,幸福不僅難以察覺,即使發現了,也需付出大量努力與辛勞,才得以把它變成自己的幸福。
是啊,沒錯,為了幸福,我們全都費盡心思。
幸福必須一再努力才能擁有,不會輕易留在我們身邊。
即使付出長時間的努力,也可能無法實現。
但是沒有人知道我們的未來,若我們毫不停止,持續向前,如果我們努力,如果我們活著,我相信,幸福的日子終將到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