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建構一個小世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始的想法

其實在很早之前,我就想透過網路來記錄一點什麼,因為我的腦子裡常常充滿很多好玩的想法,想要以某種形式記錄與分享。
因為從小很喜歡看漫畫插畫,所以有過以漫畫記錄生活的想法。
因為很喜歡聆聽各種各樣的聲音,所以曾經想做一個以聲音為主題的隨筆。
因為總是有很多來自生活、社會的感想,所以也打算開一個blog,把一些亂七八糟的念頭寫下來,但又覺得不夠值得被留下和閱讀。
因為很愛幻想,曾經嘗試寫微小說,反響還可以,所以還計劃過開一個連載小說的WeChat公眾號,但念頭總是比靈感快… …
記下點什麼,是我寫作的動力,但記下點什麼?讓我一直躊躇不前。

關於記憶的留存

有個朋友曾經和我說,一個人一生只會記住275個人。
他們家之前有個保姆對他特別好,可是自從保姆離職以後,他漸漸開始遺忘。
所以他定期會讓自己去想念她,讓她足夠成為1/275。
Like Sunday, Like Rain
也有朋友很開心地告訴我,你知道嗎?兩個人相遇的機率是……
說實話,我記不住,也不知道這些數據是否科學,不過是一種浪漫的說法。
偶然間,我去網路搜尋相關的研究與實驗,發現這個數據甚至比想象中還要少:
英國人類學家、進化心理學家羅賓·鄧巴(Robin Dunbar)研究出了「鄧巴數」(Dunbar’s number)。
“There is a cognitive limit to the number of individuals with whom any one person can maintain stable relationships.”
而只有150個人會維持緊密的人際關係,足夠熟悉又或者是“見面了不會尷尬”(實驗實際推測是100到230之間)。
儘管這個150定律仍在新時代中不斷被質疑與挑戰,但於我而言,能從現有的354個聯繫人中,找出150個見面不尷尬的朋友還真是有點難度。
許多人,無論是哪個社交平台上留有資訊的「朋友」,我對他們的印象真的就停留在了離別的那一刻。
雖然部分的人可能和我一樣有定期更新與分享生活的習慣,或是發表一些想法,但當我再一次看待他/她時,仍然會保留過去的樣子。
這種記憶,在信息科技的快速發展下,有時候反而顯得更加雜亂。
時間推著我們走向生活的岔路口,曾經親密的朋友各自遠去,我也漸漸無法同行。
談不上遺憾,但是我真的認為,我們曾擁有過的時光可以打破「150」的限制。每當我憶起往事,好像可以穿越時空,能夠和過去對話。

小世界的誕生

於是我開始有了一個想法,並且期待真正實現它:
那就是在未來的時間里,盡可能地去創造與家人、朋友相遇的機會,在那些故事到過或未到過的地方,制定一點旅行計劃。
用記憶故事+小旅行計劃的模式,記錄下屬於我生活的世界。
其實具體的計劃還沒有一個清晰的輪廓。
我想這就是大數據的便利和魅力。容許我留下記憶里的小世界,與大世界交融。
大概就像電影Coco裡面說的那樣,
“Death is not the end of life, forgetting is the end of life… Remember me before the memory of love disapears.”
Coco
我是Yoyo,歡迎來到Yo²World。Yo World, see how the world change.
謝謝你讀到了這裡。我想,我們之間一定有某種聯繫,也許未來都會被Yo² World承載…
#歡迎來到Yo²World#
#有想去地方、想要小旅行計劃歡迎與我聯絡#
#Yo²World記錄記憶故事#
YoWorld小世界筆記
YoWorld小世界筆記
嗨,我是Yoyo,花了20年在上海畢業的淡水人,現在準備啟動台北生活模式。歡迎來到我記憶的小世界,聽我述說每個相遇,在某個你可能曾經到過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