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媽媽,你應該也有你的夢|《媽媽和生命的意義》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想要讓媽媽也能感受到的是什麼?

媽媽和我的生命意義有什麼關聯? 作者未在書中多談,但卻表達他沒能超越母親情結的遺憾。這問題的答案或許可以從鄧惠文醫師在《鄧一個人咖啡》EP16中談「媽媽如何影響你的人生」窺知一二。看了影片後才想明白原來我們家三代女人之所以活得這麼疲憊,其實是一連串扭曲關係的結果。往回梳理後,發現原來母親情結它是這麼被孵化的,外婆因為守寡養大一群小孩的強大,在媽媽心中那個過度增大的母親元素,是造成媽媽總是過度付出,把自己和丈夫視為次要的原因,而我卻因為媽媽的過度付出,對她產生過度的認同,因而渴望得到她的認可。
回顧過去,我的生命意義在不讓媽媽活得悲慘,而媽媽的生命意義則是將一切都寄托在養兒育女上。我們的人生互相綁定,卻都沒有「我」。看似互相救贖,其實是在複製不幸。
怎樣才能解除綁定? 要找回「我」。學會照顧自己的需要。生命的本質其實是孤單的,我們無法代替彼此去思考,去活著、去感受。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努力的去兌現自己的潛能,即使生命對待你的方式總是不夠仁慈,但用盡一切力氣也要活成自己的樣子,不然一切都只是漫長等待。等待裏埋伏著空虛與無趣,虎視眈眈的準備吞噬你的能量。
除了親自去體驗,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讓媽媽也體會到那種找回自己的解放感。所以媽媽,我希望你也去追求屬於你的夢想,然後你應該就能感受到我說的那種沒有束縛的解放感。
圖片內容翻拍自《媽媽和生命的意義》,作者:Irvin D. Yalom,譯者:張美惠
Liang Liang
Liang Liang
⋯不沈迷於某部作品,也不妄作評價⋯只在乎自己對這部作品的直接感受,如此讓他更具有人情味⋯“成為一個專業的品文員,他們能夠在任何一部作品中提出來自靈魂深處的見解”—《諾貝爾文學獎大系:泰綺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