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病這種病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直在思考「母親」在孩子心中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讀了岡田尊司的「母親這種病」心中真是百轉千迴,生命最初的連結竟然如此的牽絆影響著人的一生.
許多人生問題的終究根源回溯到最後原來都是和母親的關係,雖然聽起來很誇張不願相信,但看完書中的陳述似乎也不無道理,或許我們認為成年後的我們都長出了自己的力量已經早已和母親脫鉤了,但事實的真相是依然在心靈深處盤跟錯結的.
「母親」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有不同份量與不同形式的存在,樣貌型態因人而異,無遠弗界的各自影響著自己孕育而生的下一代,雖然是個體化的存在但卻是全面性的影響,如同「水滴」與「海洋」的密不可分,也如同「地心引力」般的緊緊吸附。
這本書的前言~母親,究竟是什麼?

每個人都不是自己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

會有現在的你,是因為有孕育你'扶養你的人。

那個人就是母親。

生下你的母親,只有唯一一位。那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

大抵上來說,養育你的人也是同一位。因此更是特別的存在。

每個人都想被這個特別的人所愛,想要被他寵愛。

讀到這裡內心有些不想承認...但又無從否認...這本書的作者本身是精神科醫師又是醫學博士,據他多年的臨床經驗和深入研究,認為許多懷抱各種痛苦的人,在那些痛苦的背後或多或少都隱約隱藏著「母親」的身影....
與母親不穩定關係中長大的孩子,就會被「母親病」所困擾,這種病都會在不知不覺中侵蝕他們的人生,這種病和人的根本存在相關,影響大到在不知不覺中為人生帶來重大的改變。
原來「母親病」就是一種依附母親的執著病,一般人也都不會或不承認自己內心有這樣的執著,在幼年時期所接受的來自於母親的照顧和對待其實深刻的造就出日後人格上的種種,這些都讓身為母親和子女的我們大感驚呼與壓力。
但此書的目的不是在於責怪母親讓母親背負的養育重擔更加沈重,而是在於深入「瞭解」與「療癒」,如同洪仲清心理師在導讀中所言「當我們理解困擾的根源,反而要學習感恩與寬容才能走出陰影」所以我這陣子以來對於「母親」角色感到的挫敗,在書中漸漸地找到些蛛絲馬跡和從未覺察的心態。
我隨著那隻引導我進入洞穴中的兔子,一步步地回到時光通道中,撿拾遺落的鑰匙,小心翼翼的開啟內心深處的記憶寶盒,才意識到自己也是有母親病的情節只是不自知,我也漸漸覺知到女兒的一些行為和反應是背後其實是在討愛,而我卻被表面的行為激怒沒有讀到她釋放的訊息....
生了第二個孩子之後,自然將愛分成了2份,而我自認為很公平的對孩子付出的愛,在2個孩子的眼中都成了「偏心」,當時自己也在這個情節中困擾不已,如今再回頭看才看出了端倪,女兒總是看著弟弟被眾人簇擁永遠是親友間的焦點,所以在小學階段末期對弟弟的敵意愈來愈重,看見總是鬧著彆扭的女兒老是讓我在崩潰的邊緣...
竟然在此刻才懂,才理解他目前呈現出來的叛逆期的狀態或多或少都是在幼年時我無法深入他內心理解到的情節,當時的我只隨著外境來因應現況,還沒有足夠的智慧和覺察到較深層的部分,內在力量也在母職中載浮載沉常常也找不到自己,如今漸漸有了省思,但孩子也長大了。
但藉由書中的剖析,看懂了原因也讓我產生了新的力量,「母親」對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人是最初最原始的存在,一生中有形無形的牽絆,生為愛的起始點該如何能讓「母親」的愛成為自己和孩子生命的引力,真的要好好加把勁進化自己,讓愛的品質更純然更廣大更自由。
節錄書中對母親的描述~我也因此注入了能量

母親

原本應該是給予愛的一種存在

就算全世界都與你為敵

也會相信你直到最後。

母親

理所當然的應該要向天上的太陽一樣

是照亮你的人

這種理所當然就是所謂的生存

就是愛.就是相信.也是存在

是支持所有一切的根源

理所當然的存在

正因為如此 被母親以無條件的愛

撫育長大的人

也能無條件地相信自己相信世界

能夠感覺到這是理所當然的

雖然過著平凡的生活

也會覺得心靈滿溢感覺到幸福。

感謝這本書引領我看到~母親的力量。將自己和孩子的人生帶往何處?也將困在傳統集體壓力制約下的「偉大的母親」的迷思中覺醒,帶著這份愛的原始能量繼續向內探索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