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西點烘焙證照考試」紀實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們都上大學。老公也去追求退休後第二春事業。
我一人守著一間屋子,平日白天上班還有同事聊聊天,晚上假日回到家一個人挺空虛。
於是報名了附近大學的推廣課程,利用假日去上西點烹飪證照課。

初衷

  • 瀏覽過推廣中心的課程後發現學費還能接受,大概幾千吧!(相較於之前考的自然療法執行師證照和粉彩畫便宜多了。)
  • 剛好時間允許,假日可打發一下時間。
  • 以前自己上網看影片做過麵包、玩過麵粉,有一些基礎,覺得挺紓壓的。
  • 也許跟老公開了一間咖啡館有關吧!幻想以後可以兼賣手作西點。
  • 老公之前也參加了職訓局空調水電的證照考試,也因此覺得我也可以拿個國家級的證照 。

關於課程

記得那一期大約2個月吧!幾個周末,或因疫情更動幾次上課時間。
老師本身也曾擔任過證照考試的主考官,有些細節會提醒我們。
但是比起在校正規的學生,我們實際上課的時間是非常短的,非常考驗記憶力!
老師準備所有實作西點配方及比例,並教我們如何計算。
這個班包括我只有三個人,所以在操作時兩個人一組。
我算是很笨拙的那種,對於烤箱溫度的掌控也十分陌生。
所有的器具都是營業用的,所以連如何開機都不會。每次上課手忙腳亂,一方面想要紀錄一方面又得自己操作。
從課程結束到真正考試有一段時間。如果沒有一鼓作氣,我相信可能就不會去考了!
筆試都是選擇題,死背硬記不難。
實作的部分可刺激了!
西點最恐怖的是:每一個步驟都不能有錯,很難補救
巧克力蛋糕捲要是中間斷了怎麼辦?好不容易考好一整片蛋糕體,要怎樣讓她完美脫離烤盤再捲起來?
天使蛋糕最後關頭倒扣十如果黏在烤盤裡就糗了
泡芙發的高度不夠會被扣分。
檸檬塔的塔皮會裂開,內餡的稠度不足會變成液體就完了
布丁下方的焦糖在煮的過程中不能一直攪拌,
每一個細微的步驟都可能前功盡棄。

逛食材店,不計成本的練習

在家裡所用的烤箱和器具都不是考試規格,但是還是要練習,因為在過程中才會遇到問題並且留意。
謝謝那些品嘗過我的作品的家人朋友。
課程結尾時,老師給了一本薄薄的筆試題庫,還買了簡章,準備報名。

報名,一波三折

那日,本想利用上班中間去離家不遠的高中報名,無奈途中塞車,更荒謬的是前方一大團黑煙直衝天際。原來是那附近的倉儲工廠發生大火,只好返回。
而後報名很快就截止,因為這考場基本是給他們學生優先啊!
想說那就換別的時間別間考場吧!一個同學本要幫我的,沒想到她後來又說有事無法幫我,輾轉再把報名表還給我。
其實職訓局的證照考試每段時間都會舉辦,就看自己方便的時間和地點。
最後選擇在健行大學。
想起考試當日,跟文化修第二專長的課完全衝堂。
非常不好意思地跟老師請假。

腎上腺素爆發

考試當天,對於考場不熟悉的我,早早就在周邊停好了車。
報到後所有的物品就必須鎖在置物櫃中。
換上衣服,帶著電算機報到。
報到時先檢查指甲。指甲一定修剪乾淨。
另外襪子必須到腳踝,不能穿船型襪,目的是在廚房作業時怕會燙傷。
另外基於安全,褲子不能穿牛仔。
第一關—抽題。
准考證一號同學代表抽題。將將將將將….「天使蛋糕」+「焦糖布丁」
哇!真的是最簡單的題目了!比起其他複雜的西點,這兩個真的是天使題唷!
趕緊計算配方比例。
第二關--進廚房
每個人都被分配到一張長桌,水槽、一台營業用烤箱。器材都在桌面下方,
所有材料要到右前方桌面自行秤重,再拿到自己的料理桌處理。
我不斷提醒自己:第一件事就是預熱烤箱。
一邊努力想著每一個步驟,一面緊張的完成。
身旁的其他考生看上去應該是高職餐飲科學生。
熟練的動作看起來在學校已經練習多次了。
左邊那位高個子小朋友好整以暇地站在被俐落的收拾乾乾淨淨的桌邊,等著烤箱裡的成品,反觀自己卻是手忙腳亂,可能還外加蓬頭垢面、驚慌失措。
整個工作臺也是凌亂不堪,水槽裡擱著來不及清洗的器具。
活到近半百,第一次參加這個證照考試,緊張死了!
時間過得很快。
偶爾間發現身邊的考生竟然拿了保鮮膜處理蛋汁氣泡的問題,我簡直想搥胸,剛剛我也想這麼做的時候,我竟然不知道這些小道具就在左邊的公共區域。
但我的布丁已經在烤箱裡了。
看著旁邊的小鮮肉把布丁脫模後,整個癱軟在盤子裡,天哪!那真就是大悲劇。
想著老師要我們用小刀子慢慢沿著杯沿刮,再倒扣,我的布丁果真華麗落”盤”,太棒了!
再看到前方同學的蛋糕在烤箱裡使勁地長高,我的卻沒有澎起,心中好著急。
是烤箱的溫度還是甚麼原因呢?
後來,我的蛋糕體雖不完美,但是還是大致及格。
焦糖布丁只要有幾個完整就是通過。
當時監考人員提醒,才知還要擺放好。
我小心翼翼端著進去給評審看。深怕一個不小心成品坍塌。
沒想到我是第一個完成的,我的急躁昭然若揭!
接著,要把整個場域收拾乾淨,我的急躁與粗心在這裡顯得特別讓我陷入反省與自責。
走出考場,先去附近便利商店覓食,再回到備考區等待。
呆坐在那許久,看著那些報考不同項目的觀光餐飲證照的年輕人三三兩兩的嬉鬧。
這幾年國中技藝班的餐飲科總是吸引學生,高職也有許多餐飲科系,但是很多人都是一時興趣,真得出來要從事餐飲業,受不了苦的很多。
我喜歡從無到有的成就感,但想到要善後,要收拾,就覺得累….!
好一段時間才踱步到前方的黑板,原來早上的通過名單出來了!
我是其中之一。
那個好整以暇小弟,大概因為坍塌的布丁無法晉級了。為他感到一絲遺憾!
下午的學科考試是以電腦線上作答。
題目不難,只要有稍微把應考的題庫看一看就可以,而且電腦很快就會告訴你得分。
感謝老天,不久,就當場領到熱熱的證照了!
心情實在激動!
趕緊跟授課老師報喜。
再驅車飛奔到文化上課。

解鎖成就

雖然到現在,也沒用上這張證照,但想想也是人生成就解鎖之一!
記錄達標的小日常。偶爾建立一些小目標,然後去體驗一番。走向目標的每一步都是生命裡足堪回憶的小片段。生活中有一件事讓你可以努力,體驗那緊張刺激的情緒,總是豐富充實。
如果誰想要考的,快來找我,我可以把我那僅僅穿過一天的廚師服賣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