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戲劇現場首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腦中設想了幾種劇情版本,再奮力的抹去這些想像,我期待我不帶著自己編好的音樂和人設讓這真實的現場走向我自以為是的失控。
進入希望小學前,我思索著在這座小學裡學生被擺放在什麼樣的位置,老師又被賦於什麼樣的角色,我揣度著希望意味著什麼,究竟是滿足了大人對於希望的想像,還是點燃了孩子們油然而生的希望,畢竟這些孩子們大多數已經多年被貼上各式的標籤,希望的標籤可以覆蓋的住嗎?
而後,我發現我也是一座寫滿各式字詞的可怕膠台,在準備進教室前看了學生們的背景資料,我想像我會碰到難纏的狀況,把自己放在主角的位置,孩子們瞬間成了接下來戲劇裡會有的撒旦們,羞愧感襲擊我全身的血液。有過往的教學經驗,但這樣不堪的自己勾起了我最初剛開始教學的焦慮、不安,第一堂課在這樣的情緒下進行下去。
也許照我的其中一個劇情版本,那天開課會是混亂的局面,但後來的發展提醒了長大的我們本質裡的純粹。拋下那些腳本,當我把姿態放低,孩子們的姿態也跟著低了,我不是"又來一個這樣子"的大人,我是6000K的燈光照向他們,白皙沒有色彩而持續著一如既往的照明功能;孩子們的世界渴望的是沒有批判的對話,跟著他們看見屬於他們世界的大象,時而用燈光將他們拉回現實,在開關之間取捨,在強弱之間拿捏。孩子不是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孩子,他們從他人眼中看見自己也跟著相信自己就是那個樣子,孩子不是天真而不懂事的無法講道理,他們從事件中學會道理的實踐而懂得道理的存在;但我們會遺忘,長大的我們習得很多經驗,慢慢認定一件事情後開始固著化,開始不抱持太多期待,因為事情總是會那樣發展、無法改變。
如果這場在教室的戲沒有劇本,我們會好奇接下來的劇情走向,跟著學生們探索冒險,每一個被視為調皮的舉動背後隱藏著什麼動力,每一句台詞會誘發下一句怎麼樣的台詞,這樣的情況下保持彈性是很可觀的,轉個頭驚喜會不時探頭。沒有導演在旁限制要在幾分幾秒念出台詞,在每一次劇情稍稍乏味抑或過於高亢時,停留個幾秒好好思考當下的情境其實是無傷大雅的,有時我們無意識的給詞,甚至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說了些什麼,而如此可以有效避免迅速衝動發言後,發覺說錯詞或演不下去的窘境。在台上的演員應該都是有選擇權的,讓情緒事當流放,選擇今天吃下什麼類型的題材再反饋出來,學生們感受到自己違反意願被迫施加該做的事總是會讓效果不佳,讓每個人相信自己手中都握有權力,相對的對手可以更如你的期待做出相對應的行為,也不用過分擔心各個演員走位。
曾經作為一個小孩盼望過長大後的自己不會變成什麼都不懂的大人,現在的大人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因為覺得都懂就失去了好奇心,看著反覆上演的戲碼,認為下一幕就是會發生什麼事,希望就成了有限的希望,願在每個教學現場,希望可以無限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年輕不年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後一次...卻沒有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教學現場2 : 功課以外的課後時間我想小朋友大概也看出我的手忙腳亂了,我總是在想自己到底什麼時候能看起來像個從容的大人呢 ? 但同時我也會告訴自己,第一次難免生疏,不需要要求自己在第一次就做到100分。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4-05-18
親子教養|113年學測放榜,成績是好或壞如何權衡?才能平衡親子關係。(下)佑佑繳交申請入學報名表,校系填選六個校系都是通過。但賈斯父子間,經過雙向溝通後,佑佑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跟科系,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其他系所就沒有再考慮,所以有驅車北上參加【遇見東吳】。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4-23
教學現場1 : 老師妳會跳科目三嗎?反對中國文化滲透臺灣的人大多很排斥科目三, 於是我想 : 「不跳科目三的話,臺灣有什麼歌是可以跳的呢?」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4-02-21
高雄文理補習班推薦【華鴻文理補習班】國一先修班課程│銜接國小與國中課業│寓教於樂│用遊戲來學習│打造快樂學習環境轉眼間兒子也上了國中,時間過得真快! 兒子國小沒有上安親班,國中課業變重擔心跟不上,準備找間補習班,同時也是幫忙減輕我們家長的負擔,畢竟國小還有辦法自己教,但是國中課程應該沒辦法了。 擔心可能不適應~特地報名國一先修班。
Thumbnail
avatar
享受人生在台南
2023-10-08
用英文精簡描述最新科學發現「常溫超導體」 按照模板架構一步步把細節講出來 這幾天韓國發表新發現常溫超導體的新聞轟動科學界,所以我讀了一下發表最新研究的英文論文,雖然還不確定這個新發現是不是真的,不過我覺得有能力用英文精簡描述這類科學發現的能力也是滿重要的~ 所以我就拆解一下這篇常溫超導體論文摘要的架構跟對應英文句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7-28
在教學與教養現場看見「遊戲」的重要,談《遊戲力》的應用(上)之前沒有特別分享過《遊戲力》,但六年前閱讀完這本書,就榮登最愛與推薦書單之一!與其它直接從教育切入,談「遊戲如何幫助學習」的書籍不大一樣,《遊戲力》融合心理諮商與大量實務經驗,拉回生活與學習根源,談得既深入又生動。 這本書除了幫助我回溯童年與父親、手足玩遊戲對我性格的影響,也自然而然地被我帶入教養與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3-03-30
現場教學 vs 遠距教學:對動畫系的影響疫情時代,遠距勢不可擋,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對學動畫有興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鴿子
2022-05-31
教學現場|和泡泡一起玩遊戲Part1為了讓剛入學的小班孩子,能夠看見及感受藝術創作世界的美麗與驚奇,同時還能融合主題方案的探索學習。藝術老師扮演著相當特別的角色,他們能幫助孩子拾起手上的魔力畫筆,盡情揮灑屬於自己的理解和詮釋。接下來,我們將透過一段藝術課程「和泡泡一起玩遊戲」,與您分享小小孩的第一次創作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12-30
教學現場|孩子的神奇搬運工具(上):有趣的搬運車飛鳥班的孩子們想要解決平日搬運多樣物品或重物的困難。班級兩位老師透過觀察幼兒的需求,在教室加入各種能支持孩子聚焦思考與探究的鷹架;駐校藝術家也從美感與多元媒材表徵的角度,支持幼兒探究與搬運有關的概念與技能,實際嘗試改良或發明自己的搬運工具。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12-24
教學現場|大班國小銜接•生活適應篇由於幼兒園與小學在各方面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容易導致幼兒對新生活感到焦慮不安,甚至引發小一症候群的產生。也因為幼兒園與小學生活兩者間的明顯差異,由幼兒園跨越到小一的難度,往往會大過於小一進入到小二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11-17